加载中…
个人资料
潘昕
潘昕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99,686
  • 关注人气:28,0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生儿这些正常的生理现象,处理不当有害!

(2018-07-02 15:16:53)
标签:

杂谈

新生儿这些正常的生理现象,处理不当有害!

       普通人一辈子看到初生孩子的机会并不多,初为父母,可能把一些新生儿的生理现象当作一些异常疾病,做一些不当的处理,给孩子造成伤害,这种现象在偏远落后地区很常见,下面是一些常被误判的生理现象。

      1. 胎脂: 初生时, 足月的孩子身上皮肤覆盖一层白色皮脂,这种胎脂有保护皮肤的作用,生后会逐渐自然脱落和消失,不需要特意去清洗,更不能用硬物去刮除,以免损伤皮肤。

      2. 皮脂腺增生:受母体性激素的影响,新生儿的前额、鼻子、上唇、面颊等处可见增生的皮脂腺,多于生后数周内逐渐缩小并消退。不能去挤压,否则容易诱发感染。

     3. 粟粒疹: 为皮肤表面白色的小囊肿,直径 1-2 毫米,内含多层角化物质,多见于颜面部,各年龄段都可出现,但新生儿更常见,大多可以自行消退,不需处理,大孩子如果持续不消退可以让医生挑破排出内容物。

     4. 马牙或板牙: 性质和粟粒疹类似,只是位于牙龈或上腭中央,大多可以自行脱落,不需特殊处理。民间有「挑马牙」的习俗,容易导致感染,要鄙弃陋习。

      5. 蒙古斑: 新生宝宝在躯干、臀部、四肢有些青色斑,好发于东方人,为特殊色素细胞沉着所致,大多数在一岁以内会逐渐渐退。在国外有被误认为家庭暴力导致的淤青。

      6. 新生儿毳毛: 新生儿出生时全身有许多毛, 背部较明显, 称为毳毛, 会逐渐自然脱落, 有的地方习俗要刮毳毛称为刮「猪毛风」,同样容易孩子的皮肤毛囊受损,导致感染,甚至引起败血症发生危险。

      7. 螳螂嘴: 新生儿两侧颊部有隆起的脂肪垫,有利于吸吮乳汁,也不可挑破以免引起感染。

      8. 乳腺肿大: 受母体激素的影响,有些新生儿乳腺肿大甚至少量泌乳都是正常的,挤压乳腺可能导致感染,甚至引起菌血症。

     9. 阴道出血: 同样是因为母体激素的影响,出生后孩子雌激素水平迅速下降,子宫黏膜失去了雌激素的作用,因而脱落出血,也叫「假月经」,这种是出生后短期内现象,如果出血量比较多,或者持续时间长,那就需要找医生检查一下有没有别的问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