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观远
观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84,820
  • 关注人气:3,7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施作模与摄影结缘六十年

(2018-12-09 19:59:45)
标签:

施作模与摄影

人文

图片

观远原创

杂谈

分类: 【影像日志】我眼中的大理

施作模与摄影结缘六十年

施作模与摄影结缘六十年


施作模老师是大理摄影的老前辈,他把毕生精力奉献给了他热爱的摄影事业。他的作品充满了浓浓的乡土气息,记载着大理人的乡愁,在大理家喻户晓,是新中国成长起来的第一代德高望重的白族摄影家。


施作模与摄影结缘六十年

最近我去拜访他,见他还在孜孜不倦地学习和整理作品。一位耄耋之年的老人,依然壮心不已,他的精神深深的感染了我……

施作模1938年出生在洱源县凤羽镇的一个白族农民家庭,1956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六十医院任文书、会计和俱乐部文职干部。1966年转业到地方工作,安置在下关市农村办,次年调入下关市总工会工人俱乐部工作,从此与摄影结下了一生的不解之缘。


施作模与摄影结缘六十年3、施作模的第一台相机

老一辈的摄影人都是从借人家的相机玩,起歩入门的。每一个人都希望能拥有一台属于自己的相机,说起自己的第一台相机,都有一段辛酸的故事。施作模也不例外,他说当年做梦都想买一台相机。可是夫妻两人的工资加起来才70多元,还有2个小孩,维持一家人的生活都十分紧张。为了实现梦想,全家人还是节衣缩食。1971年,终于买回来一台“海鸥”牌120相机。喜悦之情难以言表。那台相机至今还常常拿出来玩,个中滋味,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我曾听施老师讲过几次他与相机的故事,每次他都饱含热泪,感慨万千。

最初施作模还不是工人俱乐部的专职摄影师,他只有利用自己的相机,节假日骑着家中那辆破旧的“永久”牌自行车,经常奔走于苍山洱海之间,跋山涉水,走村串寨,深入工厂车间、农村田头,拍摄工人工作,农民劳动的场景。遇到困难就去请教照相馆的摄影师,逐渐掌握了拍摄到黑白照片的冲洗放大技术。


施作模与摄影结缘六十年4、下关工人俱乐部


在文革期间的70年代初,文化生活比较枯燥,下关工人俱乐部出现了两个宣传橱窗,展示的各种图片,令人耳目一新,成为下关比较活跃的地方之一,那两个橱窗就是施作模负责管理,其中多数作品的作者就是他,很多老下关人至今还记忆犹新。

1983年下关市和大理县合并成大理市,下关巿工人俱乐部更名为大理市工人文化宫,施作模担任文化宫主任,他在负责文化宫管理工作的同时还兼任专职摄影师,

施作模除了自己拍摄外,还注重培养新生力量,通过举办摄影培训班和摄影简报等形式,扩大摄影队伍,经常深入生活、举办各种展览、发动摄影爱好者拿起手中的相机,积极拍摄身边的好人好事,利用工人文化宫的“摄影园地” 专栏和摄影专刊,刊登他们的作品。摄影橱窗专栏先后刊登了270多期,有些作品还被选送到全国总工会参展。他个人也先后在各种报刊发表摄影作品2000多幅,有50多件作品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奖励,大理市工人文化宫被全国总工会授予“职工学校和乐园”的光荣称号,施作模也被全国总工会评为职工文化先进工作者。1988年加入中国摄影家协会,1989年被列入中国摄影大辞典。1984年担任大理市摄影家协会主席至今,1996年担任大理州摄影家协会主席,任职9年。


施作模与摄影结缘六十年5、彩色和黑白放大机


1998年施作模退休后还担任着州、市摄影家协会的主席。他又全身心的投入到协会工作中。协会没有工资报酬,他自费买了两台彩色和黑白放大机,在家中建立了一间暗室,他家就成为摄影家协会活动的场所。大家经常在这里探讨摄影理论,学习交流摄影知识,从筹集经费到组织摄影釆风活动和发展新会员、举办摄影培训、影展、影赛、讲座,编辑《大理影像》专刊等繁杂的工作,组织策划都亲自出面,身体力行,言传身教。先后从全州各县市共发展新会员160多人,向省摄影家协会推荐了  20多人,向中国摄影家协会推荐了11 人,带出了一支朝气蓬勃的摄影队伍。现在大理的一些知名摄影家谈论起施作模,回忆起往事,都称赞当年曾经得益于施老师的帮助指导。

1996年大理驻军部队邀请施作模帮助培训军地两用人材,他把暗房设备都带去,从拍摄到冲洗放大的全套摄影技术,都无私地向学员传授。历时3个月,共有40多人参加培训。

20125月,大理州老年大学摄影培训班聘请施作模担任老师,为老年摄影爱好者服务是件很有意义的事,当时他已经年届74岁,也欣然接受了这个任务。学员都是些新手,很多人从来没有玩过相机。他耐心的从基础知识开始,把自己几十年积累的知识、经验毫无保留的向大家传授。组织学员外出釆风,从理论到实践,手把手的教,回来又一张一张的认真点评,使这些老年人在获得摄影知识的同时为晚年生活又增添了无穷的乐趣。有些学员的作品在报刊发表,在摄影比赛中获奖,有些学员还被批准加入了摄影家协会。


施作模与摄影结缘六十年6 左起施作模,牟淑仙,施云东。


施作模对摄影如痴如醉的热爱,耳濡目染,影响了很多人的同时,也影响了他的家人。他的妻子儿子都爱上了摄影。施作模的妻子牟淑仙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是大理白族的第一代女拖拉机手,俩夫妻风雨同舟50年,都爱上了摄影。她的作品《魚鹰乐》2005年曾入选“中国文化 · 七彩云南”到美国、法国、巴西等国家展出。《公舘别墅与日月同辉》荣获一等奖。儿子施云东与父亲一脉相承,业余时间都投入到摄影之中,作品多次获奖,2006年出版了摄影画册《大山的诗》,现在大理摄影界也崭露头角。他的小孙子从小也喜欢摄影照相,还懂得什么光影好看不好看。一家三代好摄,堪称白族摄影之家。


施作模与摄影结缘六十年7

新时期摄影技术发展日新月异,要求摄影家必须跟上时代的歩伐,不断学习更新知识。施作模摄影是从黑白胶片入门,他始终坚持不懈地学习新知识,新技术。上世纪九十年代他已经熟练掌握了彩色胶片的冲洗放大技术。进入21世纪以来,摄影技术隨着数码技术的发展,传统的㬵片相机被数码相机逐步取代。这对于施作模又是一个考验,必须要从电脑和数码技术从头学起,有一部分人经不住考验,渐渐淡出了摄影圈。己经年逾古稀的施作模不甘落后,又拿出当年学习摄影的拼命精神,不耻下问,向子女和朋友请教,向年轻人请教,向书本请教……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很快掌握了电脑和数码相机的原理和基本的操作方法。在短短几年中完成了胶片相机到数码相机的转换,现在已经运用自如。


施作模与摄影结缘六十年8、在整理资料。


施作模与摄影结缘六十年9


施作模与摄影结缘六十年10


施作模与摄影结缘六十年11


施作模与摄影结缘六十年12

2017年他患腰椎间盘突出,外出拍摄的机会少了,还是忍着病痛,在家整理多年来集累的图片资料,将照片编辑成相册,㡳片扫描成数字影像以及近年来拍摄的数码图片分门别类的建立档案保存。他说:“我虽然年迈体弱,我也要坚持把这些资料整理出来,保存好,作为一笔文化遗产留给后人。”

 

施作模与摄影结缘六十年13、见证大理三十年,施作模摄影展。



施作模与摄影结缘六十年

14

施作模与摄影结缘六十年
15


施作模与摄影结缘六十年16

施作模的部分摄影作品:
施作模与摄影结缘六十年17、三塔晨辉


施作模与摄影结缘六十年18、家园
施作模与摄影结缘六十年19、苍山杜鹃


施作模与摄影结缘六十年20、母女情


施作模与摄影结缘六十年21、剑川马登

施作模与摄影结缘六十年22、晨浴


施作模与摄影结缘六十年23、红河源


施作模与摄影结缘六十年24、红土地


施作模与摄影结缘六十年25、梅里雪山


施作模与摄影结缘六十年26、松赞林寺


施作模与摄影结缘六十年27、跳神


施作模与摄影结缘六十年28、长江第一弯

施作模与摄影结缘六十年
1981年洱海边


施作模与摄影结缘六十年
30、摄影快乐

施作模与摄影结缘60年,他的相机始终对着大理,他以摄影家独特的眼光,用镜头记录历史,用图片展示大理,先后共拍摄了3万多张黑白、彩色和数码照片,涉及了大理的方方面面。从他的作品,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土生土长的大理人,一个少数民族摄影家对家乡刻骨铭心的挚爱,对父老乡亲无比崇敬的深情,对摄影新人孜孜不倦的培育教诲。从他的作品我们看到了大理的过去和现在,从他的作品我们领略到了大理的风土民情,从他的作品我们感受到了一股叩人心扉的乡情。

施作模与摄影结缘六十年



施作模与摄影结缘六十年


谨以此文祝愿施作模老师健康长寿,晚年过得更精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