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我的海的我
我的海的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075
  • 关注人气:2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丽江走笔

(2010-06-13 01:37:45)
标签:

旅游

人生感悟

散文

丽江

古城

玉龙雪山

阅读时光

分类: 风中纸屑

 

丽江走笔

 

 

 玻璃杯中的普洱飘着独特的陈香,有种丽江的味道。

 离开丽江,对她还是欲罢不能的想念。

 想念磨得很光滑的石板路,密集的青瓦房,特别是那些“路转溪桥忽见”的意境,还有亲切质朴的纳西人。

 

(一)漫步古城

 

 谁曾想过,在群山怀抱中,在雪山脚下的高原上,居然隐藏着这样一座美丽而神秘的古城。

 绕过古城的南门口大水车,在转角处,看到了“一米阳光”,“千里走单骑”,这些富于传奇色彩的酒吧在白天里还挂着夜晚的倦容,浓重了每一个初次到访人心上那几许浪漫的味道。

 五色石铺就的路,老出了一种感情,不是坚涩冰冷的感觉,倒是与生活讲和后的温厚,是岁月在古城恋恋不舍的身影,是茶马古道永远的印记。

 水是古城的血液,是古城的灵魂。古城的水既清且柔,来自玉龙雪山冰清玉洁的肌体。整座古城被清粼粼的碧水环绕,那潺潺的流水,满载着历史的古韵。相比同样小桥流水的苏州,尽管有些分不清哪个更婉约,但丽江似是多了些心灵的澄净,并非一句“小桥流水人家”所能涵盖。

 街道两侧,有无数小巷。小巷两边尽是庭院人家,门户洞开,天井内盛开盆花,木结构的老房子随坡就势,依水而建。

 尽管商业气息在古城弥漫四溢,但酒吧茶舍大都有着很美的名字,中西杂糅,镶嵌在古老的青瓦房里,商铺也会在文化底蕴上精雕细刻,即使是公共设施也融合了古城的风貌,实现着现代与古朴完美的结合,释放着丽江特有的文化气息。

 精致玲珑的客栈拥塞在古城的角角落落,胡同最幽静的尽头,热闹的街道两旁,一家紧挨着一家,只是独门儿独院儿的,绝不失恬静、优雅。况且每扇窗子望出去都是不同的画面,每个店主都有不同的丽江情结与故事,只是一切随缘的随意,一切自在的自得这样的心情也会使人留连忘返。

 

(二)等待雪山

 

 在丽江,最令我激动不已地就是等待雪山。因为云,因为雾,甚至因为眺望的方位和角度,雪山需要被等待。

 而我也在每一次邂逅中,感念着与玉龙雪山地不解之缘,那些执着的等待叠加着我们彼此的情感,以致于雪山会呈现出各种的风貌,于是,等待成了我与雪山之间精神的阶梯。

 日出时分的等待是饱含着无限地惊喜和意外的。有时候,天空从鱼肚白一点点儿变红再大亮,极尽我望眼欲穿也拨不开雪山顶上的那些浓云;有时候,根本不抱期望地等待,雪山却一路过关斩将披上一身火红的战袍巍然屹立;有时候,雪山在轻松的晨曲中把自己演绎成多情的少女,一会儿犹抱琵琶半遮面,一会儿撕开面纱含笑而立。

 站在木府万卷楼,从窗格里望雪山,雪山被嵌入了画框,永远静静地和着书香一起消磨岁月,这是等待雪山最深刻的收获。

 万古楼上,雪山悬浮在半空,心神都跟着缥缈,仿佛仙境。

 古城的路径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南北,任意地穿行,一天的脚步始终都在那些能够眺望雪山的地方徘徊,有时雪山与屋檐相遇,有时雪山在路的尽头,有时就心甘情愿地为婆娑摇曳的腊梅当作背景。

 雨后难得的晴朗无云,映着月色的雪山在墨色的天地间冷峻、巍峨,她也像在寻找一种特殊的心境与我谋面,而夜色里的相知相守因了静谧而无声胜有声。

 等待雪山,是丽江给我最特别的礼物,在等待中,体味自然的哲理,在等待中,我与雪山无比的接近。

 

(三)阅读时光

 只有在丽江,可以变化着姿态来阅读时光。

 在万古楼,古城一览无余,青灰色的屋檐像一本本反扣着的大书,只见云影缓缓飘浮在屋顶之上,时而这里明亮,时而那里昏暗,时光就是这云影,尽可以被慢慢阅读。

 坐在四方街的角落里,各色的人物溜达着自在的步履,形状各异的鞋子传递着主人各自的心性,时而轻盈时而缓慢,时而跨步时而挪步,时而停驻时而疾走,只要有耐心,一天里,总会有那么几双鞋子重现在视线里,时光就是这些步履,尽可以被慢慢阅读。

 寻找到合意的茶舍丝毫不花太多力气,找一个安静的位置,叫一杯茶是那么的自然惬意,即使随便和哪个店家攀谈起来,几句话来得投缘了,浓香的普洱不知何时就会捧上了手心,又无察觉之间茶色由深变浅、茶意由浓渐淡,时光就是这茶,尽可以慢慢阅读。

 或者干脆慵懒在客栈里,透过窗格远望雪山,看云或丝丝缕缕,或堆积如山,像个多愁善感的小妇人缠绵在雪山的肩头,从日出到日落,时光就是雪山的面容,尽可以被慢慢阅读。

 在丽江,那浑厚而悠扬的纳西古乐记录着时光,那象形的纳西文字勾勒着时光,那淳朴的纳西族人眼睛里传承着时光,而这些时光还不全是丽江的时光,丽江的时光潜藏在古城的每一片瓦砾间,每一块石头上,每一个屋檐下,每一个古老的巷子,每一座斑驳的小桥,每一处溪流的转弯,是的,只有丽江,我们是在阅读时光,而不是任由时光流逝,我们一路奔走。

 或许学会了阅读时光,就学会了在时光中雕刻生活。

 

 关于丽江,一直是个梦,梦中的她,娴雅而宁静,而如今,丽江依然是梦,无数次的梦回,好像她能把时光留住。

http://imgcache.qq.com.qqdiy.info/a/s/m.php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再见,西沙
后一篇:盛夏的果实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