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飞雪寒江
飞雪寒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861
  • 关注人气: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些称呼,看南北方文化差异】

(2019-11-12 21:35:32)

   【 一些称呼,看南北方文化差异  

        在一些称呼名称中,同汉字不同读音的南北巨大差异,如“爷”字,就是一个很奇怪的事情。总是奇怪,为什么普通话或是部分北方区域的口语中称呼祖父母作:爷爷奶奶,外祖父母称呼作:姥爷姥姥。脱离汉民族汉语称呼习惯,百思不得其解。

        淮河以南的汉族族群,尤其是长江以南的区域,语言文化承接中原汉民族,历史底蕴深厚,更加贴近符合纯正汉语。而以北的汉族语言(蒙元时期,汉族沦为少数民族,汉语几乎断绝),目前虽也称汉族方言,如河北河南山东等地方言,但形成年代较短,大都不超过300年(山西话胶东话除外),受北方少数民族语言侵蚀严重,历史文化底蕴浅显,脱离纯正汉族固有语言,变化几经面目全非。

        “爷”这个汉字,在纯正汉语里标准读音应读作ya。这是自古汉族对父亲的口语称呼。南方纯正汉民族一直延续这么称呼自己的父亲(或称父亲作:爷爷yaya、爹爹diadia)。古人称呼自己的父亲作“爷ya”,《木兰辞》诗句里“卷卷有爷名”中的“爷”(此处应该读ya,用普通话读ye是错误的),杜甫诗句“爷ya娘妻子走相送”中的“爷ya”,都是父亲的意思,而不是北方或普通话中爷爷(yeye)的意思。“爷”这个汉字普通话里读ye,这是蒙满语汉化词,是一个非标准汉字读音。“爷”字读作ya,才是纯正汉语的标准读音。同样的一个“爷”汉字,南北方完全不同的读音,南方一个正读,北方一个异读,南方的正读语义是父亲称呼,北方普通话异读语义是祖父的称呼。南方的读法与用法,才是汉族称呼的历史渊源的延续;北方估计是异族带来的异读突变,最有可能是蒙古、契丹、女真、奚等少数民族侵蚀汉语的语言残留。在纯正汉语里,北方祖父的“爷”当降级作南方父亲一辈使用。

        汉族有许多地方或称父亲作“爹爹(音diadia)”,陕西人称父亲作“大大dada”,其实是江西人和湖广人洪武大移民带入陕西的一个称呼,实际是该读“爹爹diadia”,读大大dada是陕西地方方言转音异读,“大大”应该是“爹爹”的汉字误写。(蒙元时期陕西汉人以及古秦腔残杀殆尽,今日的陕西话是山西和江西、湖广移民融合的产物)

         可以这么说,凡事称呼自己父亲作“爷ya”或“爹dia”的,都是纯种汉人。

        南方称呼自己的祖父母、外祖父母作“”公公婆婆”、“外公外婆(阿公阿婆)”。夫妻之间,称“公、婆”,外人称“俩公婆”。中年互称“老公”、“老婆”,外人称呼“某爷ya”、“某娘”。儿媳进门,尊称男方父母“公公婆婆”,孙辈自然随母亲尊称祖父母为“公公婆婆”。这一些,正是延续汉族古以有的称呼定式,在汉乐府诗中,有新嫁妇对自己丈夫的母亲称呼“婆母”。至今汉族妇人称呼自己丈夫的父母作“公公婆婆”,这一点汉族内高度的一致,没有南北方的区别。奇怪就在于,孙辈对祖父母、外祖父母称呼存在巨大差异。

        南方依旧延续汉族古已有之的称呼,唤作“公公婆婆、外公外婆(阿公阿婆)”,而北方莫名其妙的称呼“爷爷奶奶、姥爷姥姥”,百思不得其解。前面“爷爷”称呼做过简单叙述,这里对“奶奶姥姥”作一点叙说。

        古代,起码在南北朝时期,对待家中女性奴婢称呼。年少的称作小奴,丫鬟、使女;中青年的称作嬷嬷、妈仔、奶妈、奶娘、家佣等;老年奴婢称什么,说出来可能太让人吃惊,就是“奶奶”、“姥姥”。以前大户人家有“少奶奶”“大奶奶”或“姑奶奶”称呼,实质上是家人或外人对“妾”的不同年龄段的称呼,实质是一个贱称。有人自称“少奶奶”的,属于谦称。现在影视剧或文学作品外人或下人到处随意呼少奶奶大奶奶或姑奶奶的,根本不明白这些称呼的实际对象。如此贱称自己的主人,不怕主人把你弄成相片。正室一般称“夫人”或“太太”。解放前,南方许多大户人家还在称呼老年女性仆佣作“姥姥”,《红楼梦》有个刘姥姥,这是刘氏以“姥姥”自称,其实是对自己社会地位相对应的贱称。所以一直不明白,普通话或有些北方人称呼自己的祖母外祖母作“奶奶”“姥姥”的,是什么原因愿意如此自我贱称,难道都将祖母外祖母她们都当了奴婢看待了?也或是外族入侵,搙获汉家女子作妻妾,当奴婢使唤,所以延续这样的贱称,不敢相信。总之,北方普通话中称呼祖辈女性“奶奶姥姥”这么一个贱称,挺奇怪的。至于闹出“姥姥的澎湖湾”这样的闹剧,也就普通话所独有。

        在北方,表示愤怒情绪或骂人,常常会说“他奶奶的!”,或者表示不服情绪或气愤,会喊一句“姥姥!”,可见,“奶奶”、“姥姥”,这些词,骨子里就不是什么好词。谁听说用“公公”、“婆婆”表示愤怒情绪或骂人的。所以,奶奶或姥姥这个莫名其妙的称呼,少用慎用,别受普通话这一极其不标准汉语的影响。

        姥爷普通话读作lao ye,在标准纯正汉语读音no ya。在南方纯正汉语中汉字对应是“老爷no ya”,姥爷为北方部分地域称呼所独有。老爷no ya,或老爷子noyazi,在南方是纯正汉人对父辈的尊称,或者是对有地位有身份的贤达人尊称为“老爷”。还有一种对廟中泥塑木雕的戏称作“老爷”,古代汉族民间,对廟中诸神神像尊称为“爷ya”,后演化称“老爷”。普通话或部分北方人将外祖父称“姥爷”。似乎相同的汉字,读音却不同,所称呼的对象决然不同。“姥爷”怎么来的,为什么称呼外祖父作姥爷,不好理解,估计有一个演变过程。“老”与“姥”字,实质在许多的时候是通用的,两个字用法区别只在地域使用习惯,比如南北方差异。普通话中在称呼中,对外祖父总喜欢降一辈使用。

        “媳妇”,在南方,是长辈对晚辈男性配偶的称呼,如某某媳妇,某某家媳妇,江西抚州有称媳妇作“新妇”。男性称自己的配偶作“老婆”、“老婆子”或“堂客”,雅一点称“内人”。同辈或晚辈口中称呼他人老婆作“他老婆”,是极其不礼貌的。老婆这一称呼现在用的广泛。南方没有哪个称自己配偶作“媳妇”的,那不成是笑话。东北好像不少称自己老婆作媳妇的,不好理解。

        另外,北方有地方(山东河南)称呼小女孩作“妮ni”。实际这个对应汉字应该是“女”,在纯正汉语中(河洛雅音),“女”字读nie阳平(江西客赣语中如抚州话依旧延续这种读音),不读nv。北方“妮ni”是“女nie”的方言转音。妮、小妮、妮子,对应的汉字是女、小女、女子。“妮”是“女”字的错误使用。

        虽然同是汉人,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大的差异,实际是南北汉人在称谓只是名义上的统一。北宋亡之后,北方大批汉人南下,经过金和蒙元的战争屠杀,北方汉人十不存一,所谓“汉出八家”,既占有绝大多数人口的八大少数民族:契丹、高丽、奚、女真等组成的北方人统称“汉人”。实际蒙元时期,华北平原到黄淮平原的大片中国北方,汉族已经成了少数民族,汉语已经是小众语言,北方通行的是与淮河以南纯正汉语无法沟通的阿尔泰-通古斯语系的少数民族语言。今天的北方汉语,是在洪武大移民的基础上,从江西江浙地区,以及山西胶东大量移民北上南下,与八大少数民族融合后形成的语言,不可否认的是,这种融合是勉强的,北方语言残留大量少数民族语音腔调,与纯正汉语相差甚远。不可否认的是,华北平原、黄淮平原的语言是极其年轻的语言,因受到北方落后野蛮民族的语言侵蚀,缺乏文化历史底蕴。北方汉民族结构、语言表达发生巨大变化。而保留在南方的纯正汉语(河洛雅音)却变动不大,南北方文化就此拉开距离。更要命的是,满清对北方语言二次侵蚀,形成北京话(历史不超过三百年),河北北部方言,而又形成滦平方言(普通话标准音采集点,历史不超过一百五十年),最后形成东北话(历史不超过一百二十年)。汉语三大特征:读音、调式、腔调,普通话与纯正汉语差距太大。

        普通话是满语化的汉语言,是汉语中的旗袍马褂,严格意义上来说,普通话根本就不是汉语。称呼由此发生变化,就可以理解了。

        因为便于强力推行普通话的需要,手段荒诞。有教授考证出“老公”、“公公”是太监宦官的俗称,于是极力贬黜“老公”“公公”这些称呼。须知,“老公”、“公公”的称呼,在汉族历史中的沿用有好几千年的历史,而太监称呼“公公”,是蒙元时期,称呼“老公”是满清时期,历史也不过几百年。因为有太监也称“老公”、“公公”,所以好几千年的“老公”、“公公”称呼就该万死,就该废弃,就该被嘲弄,改用普通话的“爱人”、“爷爷”,什么卵逻辑。就像因为有几个同性恋胡称“同志”,于是几千万革命者就不能称呼“同志”,不然都是同性恋嫌疑,这样的荒唐不羁,难以理喻。用“同志”打击抹黑革命者,利用太监的“老公”、“公公”,同样的抹黑猥亵汉族对自己丈夫、祖父的尊称。对中华文明中的称呼文化如此不恭不敬,不恭不敬的理由竟然是如此滑稽。当日教授,太多叫兽,教授还是叫兽,都是因为某些政策荒唐下的一坨。普通话相对于南方纯正汉语来说,在历史底蕴和表达能力上本来就存在巨大文化落差,这是个不争的事实。普通话在纯正汉语区的推行,本身就是一个“劣币驱除良币的”极其不负责任过程。

        不知道为什么,叫祖父外祖父作“爷爷”、“姥爷”的,不都降了辈分?还有“奶奶姥姥”喊祖母外祖母作奴仆称喂,不都自贬了身份?如此如此,不懂!是否与当年蒙元满清的奴化统治有关,不得而知。

        总之,别被普通话影响,如何称呼祖父祖母外祖父外祖母,尊从纯正汉人称呼足矣。

             

——文/飞雪寒江——

2019.09.12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