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紫衣飘飘
紫衣飘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848,635
  • 关注人气:3,9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多才的黄药师真的是个好丈夫吗

(2013-08-20 09:36:59)
标签:

文化

分类: 金庸爱情36计

如果有个人说,“我希望你能死在我的前面。”你一定不会认为这是一句爱情的甜言蜜语。

紫衣先讲个故事吧。

从前,东海里有一座美丽的小岛。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师父师娘带着几位徒弟在岛上过着世外桃源的生活。师父武功卓绝又多才多艺,从小带大的几个徒弟和师父情同父子,可是师父不苟言笑性格古怪,徒弟们对师父是又敬又怕。

春天,一个浓眉大眼的师兄拉着小师妹的手,“若华,我喜欢你,要照顾你一生一世。”这个叫若华的师妹也很喜欢这位一直对自己很好的师兄,俩人相约“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

他们很想把这件事告诉师父,可是每次面对师父严厉的面孔又不敢开口,他们怕时间久了,被师父发现他们的私情受到严厉的处罚,就背叛师门,偷偷跑掉了。

 

大家知道了,若华就是《射雕英雄传》里的梅超风,师兄就是陈玄风,俩人并称“黑风双煞”,就是那个一出场就让人闻风丧胆,用活人做靶子练功,终日与骷髅做伴的恶魔。

是的,他们也有如此纯美的爱情。

他们与江南七怪对决的那个荒山之夜,紫衣真是紧张得手心冒汗,心里一直祈祷,“快把这个坏人打死吧。”陈玄风真的在这场打斗中死掉了。

失去了爱人的梅超风在以后的岁月中,一次次回忆俩人坐在桃花树下定情的那个春日。

她无比凄惨地说,“你看你死在我前面,多好啊,什么痛苦也没有了,留下我一个瞎婆子,终日痛苦回忆。”

大家看到这里或许会明白紫衣开篇说的那句话,那真的有可能是深爱的人才会有的感受,才说得出的痴情话。

爱情的表现方式多种多样,爱与不爱绝不是我们表面看到的那么简单。情到浓时,一个人的想法往往是平常人平常时难以想到的,如果我们一定要有一个人留下来承担这些痛苦,我宁愿这个人是我。

 

我们讲完了梅超风,再来看看她师父黄药师的爱情。

有人问,金庸小说中的人物,谁最适合做老公?

黄药师被金庸迷们不加客气的推到榜首,他入选的理由是风流倜傥,博学多才,对老婆又痴情,还有一块私家海岛,种了满岛的桃花,简直就是浪漫小资到了骨灰级。

紫衣最初的时候也认同黄药师是个不错人选,可是想到假如有一天嫁了这样的人,总有些不寒而栗,感觉很不对劲。

黄药师的出场用“浓墨重彩”来形容毫不夸张。

《射雕英雄传》开篇,曲灵风就对村友说黄药师“文才武学,琴棋书画,算数韬略,以至于医卜星相,奇门五行,无一不会,无一不精......”

如此大夸特夸之后,还加一句,“只是你们见不到罢了。”

其实见到黄药师能落什么好呢,看看曲灵风和师兄们的下场吧。

因为弟子梅超风和陈玄风偷了他的武学书后跑了,黄药师对弟子全都信不过了,于是将他们挑断脚筋赶走,曲灵风自然也未能幸免。

不放心不要人家,逐出师门也就得了,非要个个弄成残疾?

这种伤天害理灭绝人性的事要换成了别人,比如说李莫愁,星宿老怪,估计桃花岛是不得安稳了,非被这帮弟子们天涯海角的追着要报仇雪恨不可。

可黄药师的人格魅力真是没的说,那些弟子们原本是无辜替人受过,可是弄残了竟然个个不生气,如此尊师愚忠,真是不可思议。

除了说黄药师运气好,将天下实心眼,比郭靖还忠实的徒弟齐聚门下外,紫衣还真找不出别的解释。

但是这样做并没有消除黄药师的心理阴影,从此便疑神疑鬼,对谁都不信任,见了陆冠英、傻姑这些徒孙都要先试试武功,生怕人家偷学了桃花岛的功夫。

这种小肚鸡肠男人,生活中能大度、豁达到哪里去?所以,紫衣对黄夫人婚姻的幸福还真是持怀疑态度。

再说黄药师整的那个安乐窝,乍一看,似乎很浪漫。

“桃之夭夭,烁烁其华”。

一对恋人坐在桃花盛开的海岛,看蓝天碧海,山盟海誓,谈情说爱,确实是个好地方。

可你仔细一想,摇曳生姿的桃花后面却隐藏着刀光剑影、一片杀机,要是心理素质差一点,恐怕会成天提心吊胆,坐卧不安。

桃花岛上那些仆人都被黄药师刺聋了耳朵,吃了哑药。这些仆人对他恨之入骨,黄药师心里头也明白得很,闹得想自杀都不敢,怕死了后尸体被这帮哑奴们报复糟蹋。

黄药师的残忍造就了桃花岛让人感觉很不安稳的恶劣环境。

黄药师的博学多才也是很有疑问的。他老人家的名号带有“药师”两个字,于医术药理上想必十分自负。

可是自己的老婆难产,他却只能眼睁睁、泪汪汪的看着她死去。并没听说黄夫人有什么严重的病症,身体应该不错,竟然救不了?

换了真正的“药师”,哪怕只是张无忌这种半学医半求医的混了两年的人,想必也不是这个结局。

说到黄夫人之死,就引出了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

黄药师真的很爱自己的老婆吗?黄药师真的是个很痴情的男人吗?

很不幸,紫衣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

黄夫人身怀六甲,又不会武功,行动都不太方便,这时正是最需要丈夫体贴照顾的时候。

很不巧,这时有人偷走了黄药师一本书,按理说他应该瞒着老婆,不要让她知道这事受刺激。即便她知道了,也要好言劝慰,说说“没啥大事,我不在乎”“你不要理这事,保重身子”之类的话吧。

他老人家倒好,把桃花岛搞得鸡飞狗跳,先是将象自己孩子一样养大的几个徒弟整残走了,接着又要老婆把这本书重新默写给他,这对黄夫人是多大的刺激呀。

可怜这位聪明无双的黄夫人就这样又气又急的早产去世了。

 

如果黄药师这样不懂体贴的男人是好丈夫人选NO.1的话,那紫衣真要说,姐妹们,咱还是自己过一辈子好了,嫁给这种自私自利的男人绝对是个灾难。

黄药师一看人书两空,做一艘胶水粘的大船,说要玩玩行为艺术,携夫人遗体坐上胶水船共赴大海,一边吹着箫一边沉海。

可惜,只是说说。

金庸的书很多是要细细揣摩的,如恋人口中的爱情。

一个真正爱你的人会怜惜你,不忍心看你受苦受累,你的每一丝痛,他都会千百倍的感同身受。

这种爱太少了,可是大家还是要飞蛾扑火地去寻觅,被爱情迷惑的人对痛楚也如饮甘怡。《碧血剑》中的何红药就这样说过,“我那时真是象疯了一样,越是为他吃苦,为他付出,就越开心。”

为一个不爱你的人付出了全部,结果只能是整颗心千疮百孔。

造化弄人。明白一切的时候,往往是太迟了。

用一双慧眼,把爱情的虚虚实实、真真假假看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吧。

 

 

      节选自紫衣作品:《金庸爱情36计》定价26  当当网售书链接  天猫购书链接20元

金庸教我们如何绕弯路赢得爱情

《长相思——唐宋诗词背后的唯美故事》热卖中!

  当当网售书链接  卓越网售书链接 天猫购书链20元包邮

     文笔纯美;故事凄美;意境唯美!  

    全国各大书店有售,定价:28元

   当当网售书链接   售价18元     新浪读书连载

              

      “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皆不见。”《长恨歌》里面原来蕴含了白居易爱而不得的悲情初恋;

    “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这首诗竟让一个社会的下层歌妓摇身变成了唐皇独宠的爱妃;

    “红酥手,黄藤酒,满城春色宫墙柳。”陆游对唐婉的背叛不是一个偶然,他接着又对一个单纯无辜的女孩子始乱终弃;

    “司空见惯寻常事”居然是来源于刘禹锡对美女的垂涎欲滴……
    紫衣飘飘情感细腻文笔纯美,讲述了一个个意境唯美的诗词故事。她带着喜爱诗词的你走进诗人的世界,解构诗人写下每首诗词时的喜怒哀乐和那些让人断肠的悲情故事。
       

   

 

另类解读金庸;冷眼剖析爱情从刀白凤几句话看婆媳关系难处的根源

紫衣新书《金庸爱情36计》全面上市热销中!

新浪读书连载:http://vip.book.sina.com.cn/book/index_174769.html

全国各大书店有售,定价:26元

 当当网售书链接  价格:17.4元   

 

·多才黄药师是个好丈夫吗

·从虚竹的爱情看婚前如何处理好性

·杨过对郭襄好的真正用意是什么

·包惜弱为何被王爷独宠十八年

·段皇爷为何对瑛姑突发痴情

·周芷若要嫁张无忌为了当皇后

·令狐冲失去岳灵珊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射雕三部曲女主角胜出靠什么

·叶二娘恶行的真正债主是哪个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