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竹梅老翁
竹梅老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066,868
  • 关注人气:2,1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迈开腿的春天

(2020-02-27 10:41:15)
分类: 散文随笔

 

    娇俏的春姑娘,长着一双勤快的小腿,喜欢到山南海北逛逛,乐意去全国各地转转。

    脚踏南疆的温馨,心仪北国的召唤。随着东风儿一天比一天和煦,一切的一切,不再无动于衷,不再按部就班,不再厮守着那份倦怠了一冬的慵懒。迈开小腿的春天,开始一年一度的追赶。

    飘飞的纸鸢,是空中最显眼的向导,纵使沟沟壑壑,也不会有半点跑偏。山崖边融雪的嘀嗒,是源自北国最温柔的召唤。尽管那召唤轻细得很,但年轻的春姑娘耳聪目明,看得清听得见。徐徐的风儿,撩拨着春姑娘的秀发;诗意的葱茏,不经意间染绿了春姑娘的脚尖。追,追江南柳梢间的声声莺啼;逐,逐江北燕子的句句呢喃。于是,小草欢快地投身《诗经》的佳句,绿水喧哗着融入《乐府》的诗篇。

    迈开腿的春天,纵使在途中进行短暂的休憩,也会采取一种诗意盎然的方式进行休闲——翠绿的杨柳腰身婀娜,最适合用唐诗伴舞;待放的杏花面带羞涩,最喜欢以宋词遮面;而笼罩在枝梢间的蒙蒙烟雨,分明就是元曲的缠缠绵绵……

    涉过江河,越过高山,精力充沛的春姑娘,不疲不倦。“草色遥看近却无”,若隐若现的生机,是恰到好处的省略;“春江水暖鸭先知”,江南江北的灵动,是些活泼着的逗点。迈开小腿的春天,一路延伸着勃勃的生机,一路铺展着迷人的画卷。

    迈开腿的春天,俨然就是一个善于奔跑的马拉松运动员。那个叫农历的老人,就是最细心也最认真的教练。至于春风春雨,则是一路随行的拉拉队员。或默默助威,或摇旗呐喊,悉听尊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春雪
后一篇:宅在家的日子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