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柏燕谊
柏燕谊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00,755
  • 关注人气:2,4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别让孩子变成工具 || 南方医科大伤人事件

(2017-03-24 17:20:59)
标签:

杂谈

​​

事件回顾: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1AJ2w4Hibjpbv12HRWiae454LV5EJ7JfVeUkibCr6dvzsfjU8FutsJsSw6N5IXhU1oXydBBqzgeNqqZpjdPYdJeH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南方医科大伤人事件" />

       据@南方医科大学通报:3月22日晚21时20分左右,该校高层学生公寓发生一起恶性伤害事件。2013级学生刘某持刀行凶,两名同学在阻止过程中受到伤害,一死一伤,伤者目前正在抢救,刘某当即被控制。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案件正在侦破中。

  据@广州白云公安 通报:3月22日晚21时许,广州白云警方接群众报警,称在京溪街某高校学生宿舍公寓有人持刀伤人,现场有人员受伤。接报后,白云警方迅速赶到现场处置,并通知“120”医护人员立即到场救治伤者。民警到场发现两名男性伤者,其中一名伤者陈某(21岁)经现场医护人员抢救无效死亡,另一名伤者梁某(21岁)目前仍在医院抢救中。在现场群众协助下,民警将嫌疑人刘某(男,23岁,均为该高校学生)控制并带回调查。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男方医科大学发生伤人血案,学生一死两伤。犯罪嫌疑人也是一名在校学生,和死伤者是同学。

      我们到底是要如何面对上铺的兄弟呢?以往同学之间类似手足般的情感,现在却要被睡觉也要睁着一只眼睛替代吗?

      当我们进入大学之后,人的社会角色发生了一个很大的转变。从以往的家庭生活为主,学习为生活的主要任务变换成为集体生活为主,学习和社会适应为主要任务。就在这貌似简单地改变背后其实蕴含着很多的变化。

      家庭生活为主是我无需考虑去迎合(意识层面)周围的其他人,因为不论是家长还是老师都会为我们创造很舒适的学习环境,以及生活状态。但是很多家庭的家长在这个氛围的营造过程中忽略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们要让孩子学习出更好的成绩的受益人到底是谁?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1AJ2w4Hibjpbv12HRWiae454LV5EJ7JfVe46aJEhmnRSTa1ABfZNc2szw6icnPlB6S4D42g8icHM9Sicqs6KEjpWw5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南方医科大伤人事件" />

       在我的咨询室里面,有些爸妈是很有专业建树的知识分子,或者很有社会成绩的成功人士,他们处在社会链条的中上层,深深地知道拥有更多的社会资源对于一个人的人生来说会有很多的益处,同时这也意味着如果我要跌落到下面,那么那些我见到的人生痛苦和艰难会让人生笼罩成为灰暗的颜色。所以,这类家长给予孩子的学习动力就是你要出成绩,这样你才有可能混成“人”样。

        然而,在孩子的心中,社会到底是什么,那只是一个概念,对于青春期的孩子来说,这个世界是什么样子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觉得以我之优秀我能够拥有这个世界。

        而这个“我”或许并不是一个综合能力的我,更多的是“我”的思想、“我”的智慧、“我”的情感等等,是一个更加纯粹的“我”的认识。当然这样的自我意识其实是有等待提升和完善的,然而,家长朋友们却跳过很多的人生必须要经历才能懂得的环节,直接告诉孩子“你”没戏,你只有学习了更多的知识,拥有了更好的学历,“你”才是“你”。

       宝宝们心里苦啊,因为此时的学习并不是一个愉快的享受的过程,不是一个让美丽的自己变得更加美丽的过程,此时的学习变成了一个用来修饰一个差劲的自己的过程,变成了一个其实自己什么都不是的的验证过程。

       由此,孩子们内心压抑着对于自己被鄙视、否定的愤怒完成了高考。而当我们进入大学的集体生活当中的时候,原本一些应该属于正常的生活差异、思想差异的磨合,就变成了一种“你讨厌、你差劲、你是错误的”的真实的呈现。

       或许这就是一个扳机效应,此时的否定,成为了一直以来“我”没有被真实的看见和尊重而被否定的清晰化呈现。那么原本三级(低水平)的愤怒就会上升为七级(高水平)的愤怒体验,而由此带来的也是行为与情绪的不对等。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1AJ2w4Hibjpbv12HRWiae454LV5EJ7JfVexOvj44gZnatlyueY8H2L47Kd1DtkiaxS1bsFFFAzFq1hic3rcrMX5lY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南方医科大伤人事件" />

       还有一些家长或者因为面子,或者因为想要通过孩子的“有出息”来完成生活质量的改变来给孩子营造很充沛的生活学习环境,而孩子只要表现的让家长觉得更靠近自己的理想状态,就给予表扬鼓励,反之,就给予严苛的、残酷的回应。而孩子就会有被工具化的感受。

       你愿意被当成工具吗?大部分正常的人都不愿意。所以,当我们进入到一个集体生活当中的时候,这类孩子会呈现出一种儿童式的状态来获得被当成人而受到的理解、接纳、帮助。遗憾的是,同学们都是平等的,没有人愿意平白无故的被当成爹哋、妈咪。

       那么,以往的情绪就会成为创伤而被呈现和放大。

       所我认为,每个家庭的父母都是不完美的,或多或少给予孩子的内心、价值观都有一定的压抑和错误引导,当然这并不是他们不爱孩子,而恰恰他们以为这就是爱,而且是深爱。因为他们以为自己在帮助孩子逃离恐惧,当然,这个恐惧是家长的,而不是孩子的。

       所以,大学生的入学心理建设其实是非常重要的,或许你认为这是一个心理咨询师的危言耸听,但是越早的让孩子们看到内心真实的自己,越早让孩子们学会如何以真实的状态来和这个世界交往,越早的让孩子内在的“我”被看到和拥抱,这些我们不愿意看到的血案就会减少。

       制度是可以规范人的行为,而“我”的被爱是让人们在行为规范的过程中感受更多的轻松和幸福。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1AJ2w4Hibjpbv12HRWiae454LV5EJ7JfVeGVXCvvGht52kdxZdkZKNYue4n5999R0oIIVwCSicXhibxIz3gh0VZ5lw/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 南方医科大伤人事件" />


    柏燕谊幸福成长小组招募

    每个人都有一个“内在小孩”。他是脆弱的、孤单的、受过伤的。

    长久以来、他总是躲在阴暗的角落里,等待“你”的看见与抚慰。

    此刻,该是疗愈它的时候了。    让我们深深进入自己内在心灵、带着爱与慈悲,与自己内在小孩相逢。

    当我们疗愈自己内在小孩的同时,我们也疗愈了自己。


活动时间:

4月14日-4月16日   上午10:00-13:00   下午15:00-18:00

报名电话:18610038669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