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吃遍福州的马语
吃遍福州的马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98,413
  • 关注人气:1,5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马语独食记(十七)粉干

(2016-03-10 12:08:33)
标签:

沈记

安平

依眼

粉干

兵俤

分类: 自留地

马语将不定期的推出独食系列,所谓的独食是指马语一人觅食,觅的食都是马友在账号里推荐的,可能是炖罐,可能是盖浇饭,可能是捞化也可能是牛滑等等,总之,是适合一个人去吃,且还想回头吃的。

众人众口味,每位马友精心推荐的独食可能不适合你也不适合我,马语也仅从个人喜好做个介绍,权作参考。

感谢马友yoyo、桃小葵、传文、零点、普捞湾、考拉、沧桑田园、小吴哥哥、吴俊、喵小静、夜雨听琴、享受阳光、红舞鞋、燕、火炉、暗战、cindy、鸡排、高子、张煜腾、郑芳、妖娆、秋叶孤城等推荐,虽然有些店我还没有吃,有些店并不符合我的口味,但正是通过大家的推荐,让我知道福州还有这么多美味的粉干店。

粉干和米粉同类,是用大米磨米浆做成的,按照董克平老师的观点,南方在古时是中原人逃避战火的地方,这些中原人带来了他们故土饮食习惯,尤其面食上,北方盛产的小麦在南方被水稻替代,但在外表吃法上还是相承北方传统,确实如此,南方的米粉和北方的面条在某种意义上是通脉相传的。

我是又爱吃粉干又怕吃粉干,爱吃是因为这是从小的记忆,民间的美食,怕吃是因为大米制品对胃不好的人是一种折磨,容易反酸。

福州人酷爱吃粉干,我几乎没有遇见谁不爱吃粉干,在许多独食的时候,一碗粉干往往是第一选择,这篇独食记不在于推荐店家,而在于介绍福州粉干的几种烹饪方式。

一、煮粉干

煮粉干可能是最常见也最受群众喜欢的方式,福州人喜欢汤汤水水,所以煮粉干最适合福州人口味特点。

煮粉干还分为以下三种方式。

(一)经典粉干

经典粉干在福州最流行,所谓的经典指的是熟鱼白菜煮粉干+卤味,在福州街头巷尾几乎密布该类小店,比较知名的有老药洲的兵俤、安泰的高个子、光禄坊的依俤等等,从这些古朴富有福州当地特色的店名上就可知这是福州传统餐饮店。

我们拿达道的依眼粉干做个例子。达道是老台江美食最后的集中地,在这里不但有依眼还有武仔依强等知名老店,虽然卫生环境差一点,但要寻找古早味,许多人还是选择在这一带。

马语独食记(十七)粉干
卤味是粉干店的特色,要说这些卤味其实并不算出色,我个人认为要比庆城大都会等专业卤味店差一点,但和粉干搭配一起,就是很好的美味。
马语独食记(十七)粉干
福州的卤水带甜,许多外地人吃不来,鸭肠鸭肝鸭胗加荷包蛋是我最爱的组合,浓浓的蒜头酱浇在上面,无暇顾及口气问题。
马语独食记(十七)粉干
没有其他选择,只有熟鱼白菜,但这就是最经典的福州煮粉干方式,百吃不厌,加其他料可能锦上添花也可能弄巧成拙,所以最常见的粉干就是熟鱼白菜粉干,要记得加点青蒜和芹菜。

福州这种经典粉干还有一种销售方式,不在店里而在流动摊位,用三轮车或干脆肩挑,红色大桶盛着粉干,塑料脸盆装着各种卤味,在一些固定的地点固定的时间出现,卖给附近的民工的士司机等体力劳动者,吃的碗也是塑料碗,垫个塑料膜,下一个人吃就换一张膜,你别嫌卫生差就别看,我曾经和一群工人蹲在车边吃过,很美味的,一餐吃十元会让你觉得自己是富翁,没吃过会遗憾的,高桥加油站边上常有。
马语独食记(十七)粉干

(二)福州风味现煮海鲜粉干

经典的粉干店粉干都是已经煮好的,一大桶备着,你要吃就现盛,而现煮的粉干多是在一些综合餐饮小店,会有各种盘菜等,粉干只是店里一种主食,但你要吃福州风味的煮粉干,最佳选择是去一些老字号路边小店。

类似小店许多,比如依扁、依贵、依姆、老杨、杨南等等,就以东泰路的吴记做个例子。

马语独食记(十七)粉干
吴记是做什锦锅边等,所以当有马友推荐这家煮粉干时候,我感到很诧异,但亲自品尝过后,真好吃,这家真的是福州风味煮粉干的代表。

福州风味现煮粉干有几个东西不能少,最关键是虾油,没有虾油就是白搭,其次要有一些小海鲜,但不多,几粒花蛤几粒海蛎几圈鱿鱼等等,虾油是用海鲜发酵的,所以这汤就很鲜美了,现在能欣赏虾油的不多,我是其中一个,在我家,炒鸡炖汤时候一定会加虾油来炒,炒花菜没有虾油芹菜无法原谅。

我是在吃过晚饭情况下来试试吴记煮粉干,没想到如此合胃口,连汤不剩。
马语独食记(十七)粉干

(三)特色煮粉干

特色煮粉干是指加了一些特殊辅料来煮,这些辅料就不是那些花蛤海蛎等常见的食材,而是番鸭、黄沉、泥鳅等一些特色,有的情况下,这些辅料反而成了主角,粉干成了搭配。

类似的店比如有鼓山的老鸭粉干、永泰塘前的黄沉粉干、味宗的泥鳅粉干等等,下面用燕姐的黄甲鱼粉干做个例子。

燕姐特色美味小吃在广达路,这个招牌看起来像是推广给游客吃的,但住在高桥多年的我早就品尝过她家的美食,按我个人感觉,燕姐的捞化什么在福州排不上号,只有黄甲鱼粉干有点名气。

马语独食记(十七)粉干
黄甲鱼全国都有,有的地方叫黄鸭叫,无鳞的鱼都带腥,所以黄甲鱼处理不好很容易影响其他味道,这碗黄甲鱼粉干在我看来属于一般,黄甲鱼只是在粉干煮熟后扔进去打几个滚,不管粉干还是汤头都和黄甲鱼味道扯不上太过关系,吃过就罢。
马语独食记(十七)粉干

二、拌粉干

福州风味的拌粉干最大特色就是猪油,熬猪油的技术直接关系到粉干店招牌的影响力,最有名的当然是台江安平,还有一些津福、安盛、红艳等老店,下面用高桥的沈记做个例子。

高桥的沈记粉干店也算老店,我吃了许多年,越吃越贵,吃到发誓不再来。顺便说个话题,许多人希望马语能够及时更新对一些餐馆的评价,但马语就一个人一张嘴,吃不过来的,有些店在我写的时候很好吃,但时过境迁,变差也属于正常,所以马语的文章仅供参考。说这个话题就是想提提沈记的炖罐店,在粉干店对面营业时候真的很好吃,车水马龙,谁知道搬到粉干店隔壁后,不论口味还是价格都大变,几次路过都冷清,我上次和朋友过去吃,人均要一百多,也是要拉黑的。

马语独食记(十七)粉干
拌粉干非常简单,捞熟的粉干拌上猪油盐味精葱花,你再凭个人口味或加虾油辣酱,这是平民的食物,注重养生的老爷小姐是不敢碰的,粉干上一大坨的味精经常让人瞠目结舌。
马语独食记(十七)粉干
沈记的鲜捞汤做的很一般,输安平或红艳许多。
马语独食记(十七)粉干
卤味是特色,用一个个小碗装着,吃的时候浇上热的卤汁,适合吃三合饭时候点,卤汁可以浇饭,吃粉干倒是浪费。沈记的卤水越来越贵,一小碗甚至要12元,我吃的这几份33元,要不是为了写文章才不想去吃呢。
马语独食记(十七)粉干

马语独食记(十七)粉干

三、炒粉干

炒粉干不好找的,福州风味的代表是闽清糟菜炒粉干,可惜工展酒店的百味馆并不适合独食,合龙桥我对它印象不好,在福州寻觅一圈,才在遥远的西庄路快到动物园的天意文化创意园才找到一家闽清菜馆,糟菜炒粉干总算满意。

还有一种炒粉干是就用葱头炒,油油的,很香,但愿意做的店不多,毕竟粉干这种主食在酒楼卖的价钱不高,却非常费油,不划算。

马语独食记(十七)粉干
好吃的糟菜炒粉干关键在于糟菜要好,不能太酸,要有糟香,粉干炒的要干,不能太油也不能粘成团,这家不错。
马语独食记(十七)粉干

马语独食记(十七)粉干
紫菜滑肉汤做的清清楚楚,紫菜并没有哈喇味,在这么偏的地方不能要求太多了。
马语独食记(十七)粉干
这家环境卫生比较干净,我吃了两次都很满意,很适合家庭到动物园儿童公园森林公园游玩时候便餐就餐。


本来还有许多美味的店可以写,但基本和上述雷同,就不一一介绍,粉干好吃却伤胃,宵夜时候一定要慎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