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梦羽无尘
梦羽无尘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3,471
  • 关注人气:1,1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会说话的陶罐*后记

(2018-12-21 22:10:30)
分类: 评论赏析




会说话的陶罐*后记会说话的陶罐*后记


《会说话的陶罐》后记

磨成粉,除去杂质,用水调和, 拉坯成型,再修掉多余边角料,烧烤、绘制……这是一个陶罐的制作过程。

我想诗大致也应该如此,从灵感的捕捉,到润色,再删除多余的词,修改、探究,再修改,也最终成就了我们的诗。

儿童诗是文学海洋里的一颗小小的珍珠,小巧而圆润。儿童诗,在孩子学习语言、表达情感、开启心智、拓展儿童想象上都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所以我希望我们的儿童诗都是一个个会说话的陶罐——诗的本身是千锤百炼的艺术品,罐子里贮存的更是让人着迷的清香、美味和甘甜……

心里装着童真的人,他的心也应该是个会说话的陶罐,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经过心的酝酿,就冒出一串又一串灵动的诗句,这也正是一个儿童诗诗人应具有的秉赋!

也许现在我们的诗还不够完美,也许现在我们的诗还挺简单,还仅仅是个很“土”的土陶罐,但至少现在我们有自己的本色——不为功名,不为利,仅仅是为了心中的那一抹诗意而写作。

岳阳的少儿诗歌创作委员会从筹备到成立再到今天,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年,但这一年里,它不仅举办了大型儿童诗歌文化惠民活动、还多次举办儿童诗朗诵活动、采风活动,它多次上过岳阳晚报、洞庭之声,每周都有优秀的儿童诗在公众平台上发布推广,这算得上是很活跃的团体……它发展如此迅速,速度如此之快,让人惊讶,我们都是它成长的见证者。它不仅仅有了自己的会歌、会旗、会里的日常活动,还有了许许多多“朝圣”的追随者,这已经很不容易了,全是大家的功劳。

当漆挺和我说,要出第一本岳阳儿童诗诗集时,我有些吃惊,是什么样的勇气,能让大家刚刚写了不足一年的诗就可以欢欢喜喜地开始准备出诗集了呢?看完所有的诗后,我终于释然了,虽然我们的儿童诗还如此年轻,还略显稚嫩,诗歌上语言火候不足,还不够凝炼,可是那又有什么关系呢?这本诗集足可以证明我们的诗人,在这一年里是多么努力、多么认真地学习写作和打磨作品。这本书的作者有两部分,其中一部分是成人,他们绝大部分都是一线教师,而另一部分是学生。老师们在工作之余,又不让自己闲着,为自己的生活添加上诗情画意,这本来就很了不起的。“教书、育人、写诗”这样的人生也许才能真正称得上完美吧。学生们在小小的年纪就学习创作诗歌,感受诗歌的魅力,学习诗意的表达,也是一件很令人欣慰的事,漫长的成长岁月里,每个人都应该拥有诗和远方。

“岳阳童诗绘.诗歌里的童年”原创集《会说话的陶罐》为岳阳的孩子们、诗人们打开写作儿童诗和阅读儿童诗的一扇窗。就让这些带着岳阳特色、洞庭湖之风的《会说话的陶罐》做为代表,展示我们岳阳儿童诗歌的风采吧。

就像一年有四季一样,《会说话的陶罐》中大人的诗和孩子们的诗都有四辑,它代表着这一年来大诗人、小诗人们的勤奋和努力——

在叮叮当当的春天里,遇上春天,感受春天的色彩和味道;在会说话的陶罐里,陶罐里的故事咕嘟咕嘟地还在冒泡,它讲述的是什么呢?这些统统等着你来揭秘;当蜗牛吹响小喇叭时,让我们一起来倾听万物的私语吧;当夜幕降临的时候,让我们一起牵着星星回家……

当小云朵找到新航道时,我们来到最童真的世界;在彩虹雨的水磨房里,我们制造出多少彩虹般璀璨的想象?就让瞌睡虫开着轰炸机来吧,梦中又会有哪些美妙的际遇呢?用魔法师的魔法棒点一点,点一点就开始踏上最美的儿童诗之旅……

(谭哲 儿童文学作家 诗人 2018.2.12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