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花开有声
花开有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2,955
  • 关注人气:32,2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这样对孩子进行诚信教育(亲子故事 2900字)

(2011-10-27 10:29:09)
标签:

杂谈

分类: 已嫁家教故事

 

 有同事抱怨说,自己的孩子常偷偷拿家里的钱,还常说谎。明明所有的证据都指向是孩子在说谎,但在家人的恩威并施下,孩子还是不承认。她说不知道问题的根源出在哪里,她很痛苦,为什么自己的孩子这么不讲诚信?听了同事的心声后,我除了安慰同事以外,还与她交流了很多,同时对她讲了讲自己对孩子进行诚信教育的方方面面。

    首先,家长言教身传,让孩子意识到讲诚信的重要性。

我国古时有个曾子杀猪的故事,想必大家都知道吧?孔子有个学生叫曾子。有一次,曾子的妻子要上街,儿子哭闹着要跟着去,妻子就哄他说:“你在家等我,回来给你杀猪炖肉吃。”妻子回来,见曾子正磨刀霍霍准备杀猪,赶忙阻拦:“你怎么,你真的要杀猪给他吃?我原是哄他的。”曾子认真地说:“我们的一言一行对孩子都有影响,我们说话不算数,孩子以后就不会听我们的话了。”他果真把猪杀了。

想想现实生活中,有几人能如曾子这般做法?无疑,曾子作为一个诚信的父亲,他是成功的,他为儿子作出了良好的诚信榜样。

我在家庭生活中,和爱人达成一致,不但自己做一个诚信的父母,给孩子做出榜样,也严格要求孩子。比如答应孩子的,我一定去做到,不能做到的,就不会答应他。一次孩子在爷爷面前,觉得有靠山,非要我答应他马上去买他心仪的悠悠球,但我知道自己还有要事要做,所以没有答应,说先等等。而儿子却执拗起来,甚至耍泼,哭闹起来。孩子爷爷急了,“你答应孩子不行吗?先答应他!”看孩子听了爷爷的话,扬起小脸,正想得逞的样子时,我甩甩手,“不行,就是不行!”虽然当时老人不高兴,儿子也还在苦恼。但我把握住了底线,没有欺骗孩子。所以后来,老人在我教育孩子的时候,也不再插言,有时候还对我儿子说,“你这个孩子,就得妈妈管着点,要不你这坏脾气什么时候能改?”

今年的暑期中,一个多月的时间,我和儿子闲在家中。于是与儿子约定,我们每人每天写一篇小文,文章可长可短,但是必须写。儿子爽快地答应了,但在实际生活里,这事那事的,难免感觉抽不出时间来。但再忙,我也会告诉儿子,我得抓紧把文章写了,于是我就马不停蹄地写,一直到写完。儿子看我写完,立即抢过电脑,“不行,我也得抓紧写,可不能落后了。”就这样,一个假期,我和儿子每人都写了近40篇文章。现在儿子已经养成了写作文的好习惯,我想,这与我坚持写,并引导孩子有很大的关系。

生活中,我也深深懂得,孩子的说谎多是模仿性的,家长言行不一致,好说大话、假话、空话,孩子就会跟着学,就如同在变相教孩子如何说谎。因此,家庭教育应当注意加强个性培养与诚信教育的统一,应该尽量使孩子在家庭中体验到平等、自由、信任、理解与宽容,同时使孩子在激励、鞭策、鼓舞与感召中,形成积极的情感体验,进而努力去做一个正直、诚信,有责任感的人。

    其次,家长注意加强养成教育,培养孩子讲诚信的好习惯。

    有一段时间,儿子爱上了电脑游戏,一度到了痴迷的程度。有时候还抓住大人的手机,找个好玩的游戏,就藏到一个房间里,玩个不亦乐乎。那次,母亲刚买了新手机,却怎么也找不到了。于是我问儿子,他拿了没有。其实我的意图很明显,只要是他拿了,那就明摆着他玩游戏了,而他也知道我对他玩游戏是深恶痛疾的。所以当儿子看到我铁青的脸时,有些不连贯地说,自己没拿。知子莫若母啊!儿子的点滴变化我都能看出来。正在我想发雷霆之火的时候,我想到了我自己刚读了一本书,正是这方面的内容:“父母要及时、明确地指出孩子行为的错误所在的时候,必须采用其容易接受而又行之有效的方式,这样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于是我努力使自己平静下来,告诉孩子做一个诚实的孩子,才是为人之本。并给他举例子,说自己小时候也有说谎的时候,为此还背负了很大的精神压力,直到自己改正了错误,心里才舒服了很多。不论是大人还是孩子,如果自己做错了,就要勇于承认错误,这样才是响当当的男子汉。当然,如果你真的没错,也要坚持自己的原则。只要你是问心无愧的,妈妈也会相信你,支持你!当然,妈妈喜欢诚实的孩子。

     我说完,“好了,你想想吧!”就去了另一个房间。不一会了,儿子拿出了姥姥的手机,说是自己错了,怕大人训才没说。我摸摸儿子的头,对他点了点头,握了握他的手,并说,“知错就改就是好孩子!” 当然,我还表扬他勇于认错的行为,再告诉孩子如何才能做得更好。后来,孩子不论做了什么事,都会与我交流。有时候,他对小朋友违心的撒谎,我都会纠正他。现在的他,只有与同学答应了的事,答应老师或者父母的事,就一定会努力去做到,而且赢得了同学和老师的喜欢。

是啊,孩子的诚信教育要从小抓起,因为孩子的说谎行为越小越容易矫正。而当教师或家长怀疑孩子说谎行为时,不能急躁,不要急于指责孩子在说谎,更不要“逼”孩子承认自己在说谎。相反,还更应心平气和地与孩子娓娓谈心,这样才更有利孩子健康成长。

在家庭生活中,我与孩子共同制订几条具体的诚实规则,如,要讲真话;不拿人家的东西;要言行一致,说到做到等。就这样,把诚信教育内容具体化,使孩子懂得什么是诚信,怎样做才是对的或者不对的。只要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定能促使孩子养成诚实的习惯。

    再次,家长要掌握孩子特点,正确施教,使孩子在无形中养成诚信的好品质。

那次儿子做了一会儿作业就不做了,我问他做完了吗?正在看电视的他,连头也没抬,说做完了,做完了。听儿子说做完了,于是我不再追究,但我也同时注意儿子周末的情况。果然,第二下午,儿子又拿出作业做了起来。我问他作业不是做完了吗?怎么又做。儿子狡辩说,是做完了昨天应该做的。我有些生气,但是仍旧平心静气地问他,妈妈是那个意思吗?儿子呵呵一笑,那又怎么样?无所谓了,自己反正会把作业做完。最后我让儿子停下来,我们好好谈谈:

儿子说,“妈妈请不要纠缠了,好不好!”

“什么,是我纠缠?是你自己的人品出了问题,你是在对你最最亲爱的妈妈说谎,你知道不知道?”

儿子看我歇斯底里的样子,也很生气:“至于发这么大的火吗?不就是说了一句谎话吗?”

“什么?今天一句谎话,明天一句谎话,你知道后果吗?”我还在“不依不饶”,因为我知道,教育无小事。

看儿子不说话,我说我们都平心静气一会儿,然后让儿子做换位思考,如果他是妈妈,我是儿子,我随意对他说着言不由衷的话,他的感受会怎样?

“要想得到别人的尊重,得首先尊重别人。你对妈妈说谎就是不尊重妈妈,那妈妈以后也以谎对谎的话,我们还能好好在一起交流乃至相处吗?”

终于儿子不再狡辩了,他嗫嚅着,说自己是无意识的,只是觉得反正无所谓,还怕自己如果说没做完的话,就可能会放弃看电视的机会。但我告诉儿子,作业就应该早早做完,因为,周末我们还可能有别的事情要做,比如带他出去玩等。最后我与儿子达成协议,有一就说一,有二就说二,一定把妈妈当朋友,当自己人。孩子默认了,后来,果然一放学就做作业,再也没有拖拉。对孩子的这种无意识说谎,要注意从逐步提高孩子正确认识、准确记忆事物的能力入手,以避免这种“说谎”行为的发生。

有时候,儿子考试不理想,就说没出成绩,或者干脆考试很长时间了,也不再提成绩的事。或者指着自己的某一个错题时,自己的思路是对的,或许是老师看错了。每次我对认真对待,比如我会首先告诉儿子,考得不好不要紧,这正暴露了自己学习上的弱点,好好改正,懂了会了,就好了。记得那次考试,儿子指着一个大题说,自己的这个题目与老师的做法不一样,得数也一样,但还是被老师算作错了。我于是拿过题目来,仔细地看。如果真如儿子所说,自己是另个一解法,那是值得肯定的事情。我于是让儿子讲讲自己的思路,结果,他说了很多,但一点也站不住脚。最后自己都不好意思了。看来儿子一看得数对,就抱着侥幸心理,说了上面的一番话。这次我没有说什么,只是告诉他,一定要有把握了才说,才坚持。对孩子某些虚荣心说谎,要耐心对待,要告诉孩子不要靠说谎来维护自己的面子,同时要反思自己身上是不是有虚荣的影子。

撒谎是一种不自信的表现,孩子觉得说谎后可能带来的效果要好一些,或者是为了博得父母老师的欢心。因此,在孩子说谎的时候,家长一定要结合孩子生理、心理的特点,正确对待。

是啊,诚信,作为一个人的基本品质,是人的立身之本,是将来成就事业的基石,也是个人生活的准则。对孩子进行诚信教育,我们做家长和老师的,一定要引起高度的重视,从孩子小时候起,就努力加以培养,从点滴小事做起。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言行一致,诚实守信,有负责精神的未来人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