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上海译文
上海译文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49,247
  • 关注人气:16,1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全世界最让我中意的酒吧--石田裕辅

(2017-05-10 14:16:54)
标签:

译文出版社译文好书

石田裕辅

不去会死

最危险的厕所和最美丽

单车环游世界

分类: 书摘连载
全世界最让我中意的酒吧--石田裕辅

“就这样,当地人推荐的威士忌不断登场,只要我一说:“好喝!”酒吧里就欢声雷动,充满温馨的气氛。看着村民的笑容,渐渐觉得置身在此就像一场梦,越来越不真实。我想,这就是最幸福的酩酊大醉了。”
文|石田裕辅

全世界最让我中意的酒吧
文|石田裕辅   译|刘惠卿
摘自|《最危险的厕所与最美丽的星空》
- 声明:如需转载先请私信联系 -

要是有个“大众酒吧世界排行榜”,大概有许多人会给西班牙第一名吧!

酒吧在西班牙被称“bar”。

和日本的居酒屋一样,bar 也提供下酒的“小菜”,叫“tapas”,异常好吃。有醋渍小沙丁鱼、章鱼沙拉、油炸小花枝、煮鸡肝、番茄酱汁炖肉丸等,诸如此类不一而足。

美味的秘密在于橄榄油。西班牙橄榄油非常清爽,为食材增添了香味和浓醇。拌上橄榄油的章鱼和沙丁鱼油油亮亮,就像高兴地跳着桑巴舞。

讲起西班牙酒吧,还有一样不能不提,就是生火腿。酒吧的天花板垂吊着许多红色猪腿肉块,看起来有十公斤重,实在壮观。踏进店里,就像走进老旧的仓库,气味扑鼻而来。

还在日本时,我从来不觉得生火腿好吃,但在原产地一尝到,我马上刮目相看。尝起来如同高级的烟熏鲑鱼,像冰沙般在舌头上融化。虽然我在前文写过,在西欧若舍不得花钱就吃不到什么好料,但回想起来,西班牙算是例外。

吃着这些小菜,一边喝酒,一边欣赏当地老伯喝得满脸通红的模样,实在很愉快。

在酒吧里完全不需要装模作样,大门也向外敞开,气氛非常好。在欧洲地区,这里的酒吧感觉最亲切,也最吸引人。是这种气氛使然,还是由于当地习惯吃小菜配酒?总之,当地人的醉态十分可爱,大家都露出爽朗的笑容,店内充斥着和谐的情调。

补充一句,在西班牙无论喝酒吃饭都非常便宜。在乡下,啤酒一杯一百日圆起跳,小菜一盘六十日圆起跳(不过这是改用欧元前的价格),要是准备个一千日圆,就可以连喝两三家。所以,骑完自行车后踏进酒吧,也变成我每天的例行功课,这也是一定要的啦!

越是这种可以让我上酒吧亲近的国家,我对它的印象也就越好。对我而言,旅行和酒吧是密不可分的。

我迷上在苏格兰的小村落里上酒吧喝酒。

不管是“pub”“bar”或“酒吧”,虽然依国家不同,说法也有出入,但里头几乎都一模一样。英国的酒吧一般称为“pub”,顺带一提,这是 public house 的简称。

酒吧还有一个有名的典故:所谓“bar”,源于每间店门口都有木棒(bar),供骑马者系缰绳之用。

回过头来说苏格兰。

当地几乎每座村庄都有酒吧。我看着地图,尽量寻找小村落,每天都往这种地方跑。

一到村里,我马上直奔牧场。

“可以让我在牧场角落扎营,露宿一晚吗?”

只要笑着拜托对方,还没有人拒绝过我。

做好晚餐,吃过饭,把行李收进帐篷里,往酒吧前进。一打开门,村民好奇的视线一起射过来,有些人大概还是头一次看见日本人吧!

先来杯啤酒。骑了一整天自行车后,再也没有比喝杯啤酒更幸福的事了!喝到的瞬间忍不住身体一颤,实在太好喝了!

接着,我点了一杯“格兰杰”(glenmorangie)威士忌。

作家景山民夫在著作中曾经提过这种酒,读来就像只有当地才能喝到的梦幻名酒,没想到现在却成了主流酒品,在伦敦的超市就能轻松买到。虽然多少减损在原产地喝到的感动,不过就如景山先生所称赞,的确相当好喝。

金色的液体在舌头上流转。这时,一位大叔走过来坐在我面前。

“日本人吗?”

“是的。”

“来做什么?”

“旅行。”

“怎么会来这种地方?”

“我喜欢什么都没有的地方。”

大叔笑得满脸都是皱纹。他点了一杯啤酒,放在我前面仿佛叫我“喝吧”,我当然毫不客气,咕嘟咕嘟大口灌下。

“你了解苏格兰的历史吗?”

“是场悲剧。”

大叔看来相当同意地点了点头。

“喜欢苏格兰威士忌吗?”

“当然。”

大叔一脸满意,又问道:“喜欢哪个产地?”

“你推荐的最好。”

送上桌的威士忌和刚才点的格兰杰相比,有更深的琥珀色。问了下酒名,叫做“Glen Ord”。

“要加水吗?”

“不用,我都喝纯的。”

我这么一说,酒吧里瞬间哗然。不知何时起,店内的每个村民都注意着我和大叔的互动。

浅尝一口,味道比格兰杰浓重得多。大叔一直凝视着我的脸。

“好喝!”

这么一说,他微微一笑。

另一个老伯也走过来,在桌上放了一杯不同的酒。

“你也喝喝看,这威士忌是村子附近酿的。”

那我就不客气了。

“嗯,这也好喝。”

“哈哈哈!不错吧。”

就这样,当地人推荐的威士忌不断登场,只要我一说:“好喝!”酒吧里就欢声雷动,充满温馨的气氛。看着村民的笑容,渐渐觉得置身在此就像一场梦,越来越不真实。我想,这就是最幸福的酩酊大醉了。

我也试着光顾非洲当地的酒吧。

来到坦桑尼亚。

这个国家的村子里居然也有廉价旅馆,这在非洲地区相当少见。住一晚大概一百五十到三百日圆。房间相当简单,只有一张床铺,而且还是让人一看身体就发痒的货色。墙壁都是缝隙,蚊子可以自由进出,虽然有蚊帐却满是破洞,只好用胶带和纸补起来,麻烦死了。没办法,我怕被疟蚊叮到而染上疟疾。

当然没有淋浴设备,只能用储存在铁桶里的水冲洗,那大多都只是茶色的泥水。

老实说,到外头扎营还比较舒服。不过住在旅馆,就不用担心自行车和行李要放哪,可以到村里的酒吧喝酒。

一打开门,我马上被迎面而来的热气给震慑住。酒吧挤满了人,高分贝的非洲流行音乐“lingala”震耳欲聋。往里头走,众人同样一起对我投以“关爱的眼神”。那当然了!就像日本的乡下酒吧来了一名非洲人,大家的视线一定会集中在他身上,然后开始大肆想象:“这家伙到底来这边干吗?”

一位大叔露出满脸笑容走近我,像遇到了多年好友。

“哈啰哈啰哈啰哈啰哈啰!”

和我握完了手,他就这样顺势拉着我,让我坐在他那一桌。他和朋友正拿“chibuku”酒传着喝,那似乎是用小米酿的浊酒,算是非洲本地原产的酒吧。

几位大叔都穿着缝缝补补的破烂衣服,不过真的笑得都很开心。不少人牙齿东缺西缺的,大概是因为当地人刷牙都不用牙刷,只用像树枝状的东西。这里的牙医可能一发现有蛀牙,就会马上把牙齿拔掉吧?

坐在我身边的大叔对着我微笑,把 chibuku 递给我,嘴里说着喝吧喝吧之类的。装在小桶子里的酒泛着点灰,冒出泡泡,上头还漂着锯木屑般的渣滓。我喝了一口,首先尝到了酸味,接着涌起一阵浓郁和甜味,酒精含量似乎很低。老实说,我不觉得非常好喝,但是加入这些人,大家轮流共饮一杯酒,看着老人满布皱纹的笑脸,自己也觉得非常满足,chibuku 则成了最高级的美酒。

别的老伯向我扯开喉咙说着什么,我也大声回答,他哈哈大笑,用力拍拍我的手,我也跟着大笑,同样拍拍他的手。其实我们几乎听不到对方,店里放的 lingala 真的太吵了。

舒舒服服地醉得差不多了,向大家告别,走出酒吧。黑暗中浮现村里明灭不定的灯火,我在亿万繁星照耀下往旅馆走去,深深觉得:啊啊!真是极乐哪!
(完)

本文选自

 全世界最让我中意的酒吧--石田裕辅
《最危险的厕所与最美丽的星空》
[日] 石田裕辅|著
刘惠卿|译 

《不去会死》作者石田裕辅环游世界九万五千公里的自行车单骑之旅第二本,是石田裕辅为满足大家(还有自己)对世界第一的好奇而写成的“任性版”旅游指南,判断标准百分百出于一己的经验与主观,以及好不好笑。既然他环游世界是为了实现“找出世界第一”的梦想,本书就是在告诉各位,亲眼找出的世界第一有多么得感人、搞笑,又有多么得出乎意料!

上海译文
文学|社科|学术
名家|名作|名译
一寸灰:关于爱情|毛尖
扫描识别二维码关注
或搜索ID“stphbooks”添加关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