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克丽
刘克丽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5,374
  • 关注人气:15,0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每月裁定:捧杀智能

(2014-06-30 14:33:58)
标签:

it

 

    大概从一年前开始,“智能”这个词出现在生活的各个领域,手机、电视、路由器、家电、手表、汽车、家居,甚至服装、鞋帽。科技的发展,让我们对于“智”的提升勿庸质疑,但它们所体现出的“能”又如何呢?我们的生活是是否需要这么多的智能设备?还只是标榜自己的一纸文凭?

 这正是《每月裁定》栏目7月的主要话题,我们就一起来谈一谈“是否需要这么多智能设备”。本次话题参与讨论的嘉宾是CBSi(中国)媒体总编刘克丽和PChome执行总编王学刚(即笔者)。其中,笔者为正方,我克丽为反方。

 

裁定命题一:智能设备越多越多好

 

 正方(王学刚):智能设备是一个体系,必须达到一定的数量级,才可以发挥作用。以大家现在使用最多的智能手机为例,刚开始的时候只有少数人使用智能手机,那么无论你通过手机平台进行什么样的社交活动,响应的人都极为有限,而且支持智能手机的APP也少得可怜。而今天智能手机成为主流,大家习惯了优先在手机上进行操作,而不再是电脑,同时越来越多的软件开发者也愿意把精力优先用到手机领域。在其他智能化设备方面也一样,只有数量达到一定的量级,才可以发生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化。因此,我认为在智能设备方面,现阶段要做的就是扩大数量,让更多的人使用上智能设备,至于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可以后续去完善,这样才能打造一个完整的生态圈。

 

 反方(刘克丽):

 

作为产业、产品升级固然需要,但产业、产品也要看市场、用户的需求,比方说智能电视我的父辈一代就不需要了,比方说智能手表、智能眼镜,我就免了吧。另外我更希望智能、非智能的设备共存。

从另一个维度说,机器人被人类造了40多年还是不理想,后来人类就想把自己、设备的局部变成疑似机器人的状态,于是智能设备就出现了,但是不是每一个人都人都需要或者为之买单 。

 

裁定命题二:大多数产品都需要智能化 

 

 正方(王学刚):文章开头说了,智能化不仅仅体现在手机方面,现在电视、家电、汽车等其他产品也在进行一场智能化的革命。我们先来看一下为什么要智能,智能这个词并不能简单地从字面上去理解,其英文为“Smart”,是聪明的意思,让设备变得聪明,这是不可能,那么只有借助一套庞大的系统来让硬件产品的使用便捷度提升,通过大数据量的运算来发挥电脑的优势。

其他领域也是一样,智能化的最终目的就是让用户使用起来更简单,而且当大多数产品都智能化之后,就会发现它们之间产生的关联能让我们的便利翻番加倍。

 

 反方(刘克丽):

 

5年前,IBM公司提出智慧的地球,实际上和智能的地球是一回事儿,智能的社会代价是什么?是能耗,是更比地发热、排炭,是废电池对地球的污染,我认为在环境和地球环境之间应该找平衡。比方说现在的卫星发射,实际上不只是在污染地球,还会污染太空,但是没有太空环境管理部门来管理。

还有可穿带试智能设备的电磁波辐射还没有公论,谁也不知道对人体的健康有无影响,有多大的影响。

另外越智能设备越多肯定排炭越多,连个除尘器都智能,智能除尘器发热、排炭、噪音,应该加收这3种污染税。

 

裁定命题三:智能设备价格就该贵

 

 正方(王学刚):一款普通的功能型手机一两百元就能买,但智能机要卖到2000-3000元甚至更多;特斯拉如果不是电动车也就在30万的档次,但智能汽车的名头可以让它的身份翻倍。增加了新的功能,价格自然就要比普通的贵,这是说得通的。对于用户来说,多花的这一部分钱是否有额外的价值呢?一方面厂商在努力,提升产品的功能和易用性,另一方面用户也需要进步,改变过去的使用习惯,把3000元的手机用出3000元的功能,如果只是打打电话发发短信,那真的和300元的手机没有区别了。当然,用户能够接受相对高一些的价格,最终还是由市场来决定。

 

 反方(刘克丽):

 

当然,智能设备就应该比非智能设备价格高,不然企业对智能设备的研发、人才、宣传费用从哪里来?企业的利润从哪里来?上市公司股民的分红分哪里来?但这价格是可以转价的,例如,智能手机早就可以用通话费来低销。

还有,现在谷歌的Android系统是不收费的,但谷歌对Android系统的升级、优化投放从哪里来?是羊毛出在狼身上,是从广告客户那里来。

 

裁定命题四:能否让应用更简单

 

正方(王学刚):在电影《机器人总动员》里,人类已经变成了难以自己行走,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样子,所有的事情都有机器人打理。当然我们不希望未来是这个样子,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在智能化越来越高的未来,人类将会变“懒”,变“傻”。这里的所说的“懒”和“傻”,触控操作连不会说话的小孩都可以操作,用户不需要太多的学习成本,每一个普通人都可使用。以前家里设置无线路由器,必须由专业人员来进行,普通人根本搞不懂IP地址、端口这样的术语,而现在的智能路由器,通过手机下载APP,点几个“下一步”就配置完毕,每个人都可以做网管的事情。再说远一点,现在开汽车必须要考驾照,未来无人驾驶汽车普及了。

 

 反方(刘克丽):

 

可是事实相反,越智能越难用,这也是智能设备的最大的问题,就以用户最多、年龄跨度最大、使用时间最长的电视机来说,非智能电视开启后,无需等待,一键搞定,智能电视呢?两个开关不说,要等待几分钟,两键有时还搞不定。是呵,设备智能了,人要傻了才对,但事实是设备智能了,人更累了。

 

结束语

 

争论的结果可能是,适度智能是必须的,网友们你们说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