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曹矞
曹矞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5,985
  • 关注人气:4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曹矞散文】罂粟花开,美丽无罪

(2013-11-08 11:41:34)
标签:

曹矞散文

罂粟花开

散文佳作

陕西文学

商洛作家

分类: 随笔杂谈

【曹矞散文】罂粟花开,美丽无罪

【曹矞散文】罂粟花开,美丽无罪

 

 

罂粟花开,美丽无罪

 

 

你,有一个怪僻的名字,人们叫你“罂粟”。可是,连你自己也不清楚,究竟是何方神圣给你取的名。

论姿色,花枝招展,美丽异常,可以跟开屏的孔雀媲美,足以给人致命的诱惑。

论心底,阴险毒辣,蛊惑人心,可以说比可恶的蛇蝎恶毒,接近你就注定颓靡。

你,美丽与邪恶共生于一体。你盛开的花朵大而艳丽,有红、黄、白、粉红、深紫等颜色。即使是含苞待放的花蕾,也掩盖不住你艳丽妖娆的本性。于是,人们慨叹:美则美矣,毒则毒矣。

你是一个非常美丽的花姑娘,只有经过落红才能结出包含毒汁的果实。不仅有着美丽的外表,却又是制造鸦片的原料。当然,你也有医药用途,生鸦片可以作为止痛、镇静和安眠药剂。多少人由于接近你而葬送了一生的美好前程,谁也说不清。凡正只要一旦接近了你,一不留神,就会被你迷恋而沉醉,欲罢不能。

你外表的美丽,难以掩饰本质的丑恶,身体散发诱人的香味,也难以遮掩你心灵的奇臭!许多人开始开始鄙视你,厌恶你,唾弃你。

也许网络、早恋、麻将等都是你的同胞姐妹吧,她们和你一样美丽,却致使许许多多的人沉迷其中,犯下美丽又可恨的错误。

对于那些在校园就读的青少年学生来说,虚拟的网络游戏就如同魔咒一般,时常跳跃在他们眼前,散发出看不见、摸不着的那种诱人的迷离气息,诱惑着他们年轻的心,使他们一时逃脱不了现实生活中的种种烦忧和身心疲惫,逐渐发展到夜不归宿,荒废学业,甚或走上犯罪的道路,却还无力自拔。

青春期的少男少女,正值花样年华,他们风华正茂,青春焕发,魅力如光四射。他们本应珍惜青春年华,勤奋好学,练就一身过硬本领,而后闯荡天下,过着属于自己的幸福美满生活。可是许多少年拥有一颗躁动不安的心,充满对异性的好奇与探究心理,带着对理想爱情的憧憬和向往,过早地谈情说爱,沉溺于早恋这朵美丽又异常迷离的花蕾而不能自拔,使他们身心受到很严重的伤害和摧残。

如果说网络和早恋是对在校未成年人的诱惑、伤害、摧残之源,那么麻将就是使成人颓靡的祸根。君不见现实生活中有许多年轻父母,置赡养的老人和上学的孩子于不顾,整天沉醉于“筑长城”;君不见有许多国家干部工作敷衍塞责,胡乱应付,一门心思想着麻将桌上的“麻将经”;君不见有许多所谓的人民公仆在其位不谋其政,不求无功,但求无过,在麻将桌上大“做文章”……

还有诸如婚外恋之类,恐怕都是你的族姐吧。依我观之,一切诱人的恶习都是你的同类,都是我们要坚决取缔、彻底整治的对象。

可是,仔细想想,其实,你就是一把双刃剑。也许你本身并没有什么错,错的是不会正确使用你这把双刃剑的人类。

对!的确你没有错,原来是酒不醉人人自醉。你本身没有任何香味,不具备媚惑人心的特质,是拥有不洁净心灵的人类将罪恶之手伸向了你,你才成为罪恶之源,罪恶的化身。如果硬要说是你的错,就如同“女人是祸水”论一般荒谬至极,滑稽可笑。

只要我们能以正确的态度对待你——你也根本不是什么十恶不赦的大坏蛋——也许待那时你怒放的美丽花朵,将不再是蛊惑诱人的罂粟,而是美丽芬芬的玫瑰。

我想郑重地劝告世人:罂粟花开,美丽无罪!

 

 

 

 

    2013年12月30日,本文发表于2013年第十六期十一月期刊《中国朗诵艺术杂志》“散文精品屋”栏目。


【曹矞散文】罂粟花开,美丽无罪 
【曹矞散文】罂粟花开,美丽无罪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