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mengnan
mengna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071,109
  • 关注人气:3,0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身边那些老外身上的“小怪癖”

(2009-03-30 19:55:59)
标签:

杂谈

分类: 心情故事

    今天看到一篇文章,是讲中国人请老外同事出去“吃大餐”的尴尬事。在装修稍微豪华一点的饭店,菜单前几页都是我们视为珍品的“鱼翅”“鲍鱼”“海参”“燕窝”“鳖”之类的“珍馐”,当然中国人之间请客,有时候为了表现对对方的重视,这些“头牌”肯定是要来一个的。但是桌子上只要有一个老外就很麻烦。识相又省钱的做法是不要点,如果硬要问他喜不喜欢,他会回答说“interesting”(注:interesting一般是老外想要拒绝你的托辞)。如果再碰上位来自穆斯林国家的,就更得小心了。搞不好还会弄出“民族”“信仰”问题。我有一次陪老板的泰国老板——即我的大老板出游,玩了一天饿的我饥肠辘辘,他们体力极好,中午不吃饭,我靠自己带的饼干充饥,晚餐桌子上只有“蒸鱼”是肉菜,剩下的都是绿色蔬菜。

  永远的宫保鸡丁

  不管什么时候跟老外下饭店,什么档次的饭店,点这道菜肯定没错。原因我总结了一下:1、鸡肉是各国人民都普遍接受的肉类(bird flu的时候不算);2、配料花生不光是中国人也是老外的下酒好菜,去老外家里做客或者去一些pub,总会看到桌子上的零食区里摆满花生让大家自取食用,可见花生在老外的世界里多么受欢迎;3、老外最喜欢中餐酸酸甜甜的味道(如果太辣太正宗的宫保鸡丁肯定不太适合哈,我们这里讨论的是改良版)因此,“宫保”菜系绝对是请老外吃饭最“安全”的选择。

    稍微啰嗦一下东西方“好客”概念上的差异。中国人比较讲排场,尤其是请客的时候。绝不能三盘两碗的把客人打发了,尤其是北方人,尤其是家有喜事的时候,如果一桌菜被吃的精光,主人肯定会自责的认为是菜点的不够吃。如果你到一个中国北方人的家里做客,如果吃完了桌上的杯盘还摞的层层叠叠的话,恭喜你!说明主人是十分重视你的。而且咱中国人请客吃饭讲究“硬菜”,主料要“全”:除了前面说的那些,鸡鸭鱼肉海鲜要样样齐全才叫“席”。但是西方人则不然。他们绝不吃“risky”的东西,所以西餐厅的菜单基本没什么区别。但是招待重要客人也要讲究排场的,讲究各个环节的“全”:比如开胃菜,主菜,汤,甜点,酒和软饮一个都不能少。而且“酒”是十分重要,也是十分费银子的一个环节。小时候第一次出国去俄罗斯,刚吃到第二道菜我就饱了,谁知道后面还有第三,第四,第五道……还有甜品……大人们还能将就吃下,我只能眼睁睁的看着盘子被服务员端走。

我身边那些老外身上的“小怪癖”我身边那些老外身上的“小怪癖”

    我参加过最“讲究”的西方筵席应该是在北京的希尔顿酒店了,一位美国朋友的婚礼。那一次我们足足吃了3个小时。菜一道道的上,我们要不停的看菜单来衡量自己肚子还有多少空间可以为下面的美食腾出地方。(图片用手机拍的,有点不清楚~~)

    永远的冰水

    在中国的饭店,免费茶/水肯定是热的,即使在炎热的夏天,我们喝到的也是常温的。但国外就不一样了,无论春夏秋冬,他们习惯喝到冰水。我见过数九寒天的街道上,外国妈妈给小baby灌冰水喝的场面,也见过老外顶着西北风手里拿着冰镇可乐。我一个美国朋友就曾经闹出过这样的笑话。一次我们去一家川菜馆吃饭,服务员问要什么饮料,因为已经点了汤,我说就要白水吧!服务员就端着精致的小托盘把两杯“白开水”送了上来。Ellan正在眉飞色舞的跟我讨论他的长远发展规划,顺手拿起水杯就猛喝了一口……好在他控制得好,没有喷在我身上,但是估计舌头都麻了,烫的老半天说不出话来。激动的要找大堂经理投诉。我只能站在服务员的立场上说:对不起啊,这是中国人的传统,我们为了表示对客人的尊重都是上热水的,因为热水对身体好……他当然不能理解,连说N个“what?”在中国比较地道的西餐厅,冬天供应的也是“冰水”,想喝热的都要单点咖啡或其他热饮。

    中西方的体质差异还真是挺大的。上大学时我们的外教和他老婆都是ABC,虽然从小在美国长大,身体毕竟还是中国的血统啊!可是她生了第二个,第三个,第四个baby从来没做过月子,而且在美国生了小孩之后间隔一周就马上一个人抱孩子坐飞机回中国了……他们没有“受风”“露肚脐拉肚子”“上火”这样的概念,也没见得什么病。

    永远的T恤牛仔

    我认识的老外当中,“衣着讲究”的不多。除了商务场合男的必须要穿“西装,衬衫,领带,黑皮鞋”女的“衬衫,套裙/西裤”之外(这方面他们很讲究搭配,比我们注意得多),其他时间都是很“没型”的T恤和牛仔裤。比如一个特别年轻貌美的西方女孩,可以穿着松松垮垮的套头衫,看起来宽大落伍的皮鞋就上街了;或者一个挺帅的男生夏天穿着肥大的短裤就可以去约会了。起码我身边的几个中国哥们都是穿衣打扮非常讲究的人:就算是穿T恤吧,各种款式面料颜色的一应俱全,愿意多花好几百块钱去买一条看起来没好到哪去的CK牛仔裤。手表,腰带,钱包,皮鞋淘汰更新率也是以“季”为单位的。

    相比之下,老外在这方面的花销少多了。而且跟中国人的观念不一样的是,他们更认可“定做”的衣服。我硕士毕业时,一个美国朋友为了庆祝我找到工作执意要我到tailor那里送我一套定制套装。但是说实话啊,也可能是咱品位不够,“定做”的衣服款式看起来还是挺“土”的,印象里只有我爸妈那个岁数的才去“做”衣服。我还是宁愿shopping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