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何必记
金何必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7,889
  • 关注人气: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六十五本证书掩饰不住职业选择困惑

(2015-05-12 15:52:57)
标签:

教育

六十五本证书掩饰不住职业选择困惑

金何

 

一年一度的高考和毕业季又一次来临,专业和职业选择再次成为讨论重心。就在此时,一则大学生4年狂揽65个证书 毕业仍找不到工作的消息惊动了世人,那一摞证书接近一个十几岁孩童的身高,它就杵在那里,让人觉得很突兀。

学历、能力、专业三者之间的“恩怨”,真的就剪不断理还乱吗?

小的时候,我们可能都写过“我的理想”类似的作文,那时候,童真的脑海里,似乎很清楚长大了要干什么。时间一点点流逝,学业也越来越繁重,从小学到中学,日复一日在书山题海里遨游,即使有学生在课外参加了很多兴趣班,其中有很大因素还是因为考分,是在家长的“强迫”下进去的。

唯考分制,导致学生不去发现自己的兴趣,找不到自己的突出点在哪里,进而造成在选择专业的时候出现迷茫感。

曾经由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发起的一项调查显示,当初在报考志愿时,67.0%的受访者并不了解自己所选的专业。67.9%的人承认,自己在报考专业时是“盲目的”。71.2%的受访者表示,如果有可能,想重新选择一次专业。仅有13.6%的人表示了解所选专业。

于是,在国内的高考季,选报专业的时候是家长孩子齐上阵,孩子的迷茫和定位的摇摆,让强势的家长获得了专业选择权。一部分高中生,稀里糊涂的选择了专业后,茫然的进入了大学。

在高中阶段,报考机制的死板,教育不面向社会,缺乏社会实践的时间和条件,学校明面上一直强调素质教育,但实际还是强调升学率。学校要关注学生考上了多少个一本二本,学生也不敢怠慢,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花在学习上,对于高考以后更为重要的事——报志愿选专业,却一无所知。

所以很多学生到大学之后,才发现所选专业不是自己喜欢的。为了掩饰职业定位上的困惑,拼命考取各种技能证书——自己喜欢不喜欢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证书对我今后找工作可能有帮助。可是人们忘记了,浪费过多精力去学习其他东西,本专业的课程却学得不精不专虎头蛇尾,这是本末倒置。

也有学生是主动选择考取各种证书,他们认为在今后竞争激烈的就业环境里,多一个证书就会多一份希望。

因此,大学四年里都很卖命,社团参加,社会活动也积极参与,各种技能证书一股脑都收入囊中,但不管是盲目的考取还是主动考取,结果不一定会好。就像新闻当中提到的这名学生,毕业之后吃了很多闭门羹。因为对企业而言,不需要所谓的通才,而是需要专才,那么多的证书,只会给用人单位造成你没有专一目标的印象。

我们都听过梧鼠五技这个成语,鼯鼠虽有五种技能,但是它能飞不能上屋,能缘不能穷木,能游不能渡谷,能穴不能掩身,能走不能先人。技能多但没有学精,于事无益。技能证书只能证明你能做某项事情,但对于能否把它做好,做精,做成这个行业里的专家,那技能证书不过是一张纸而已。社会经常说,技多不压身,从发展专才的角度去看,这种说法有很大的误导性。尤其对大学生而言,更应该专注于本专业。

从中学延伸到大学的盲目感,加上职业选择困惑,让很多大学生彻底失去了方向感。那种困惑,不仅仅是找不到谋生之路的焦虑,更是内心失去了灯塔引航的黑暗和迷茫。

这使得很多学生自信心很低,职业规划混乱,心理异常脆弱。复旦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历时两年,与120余名遭遇求职困境的研究生面谈后发现,不少学生面对激烈的市场竟争,不能客观分析和评价自己,一遇挫折就信心尽失,变成“鸵鸟”消极逃避。

专业和职业发展到底应该是什么样的关系?有人觉得应着重思维和方法的培养,专业不必与职业完全对口。也有人认为专业对职业的影响深远,不必只盯着短期效果。当然,也有人单纯从职业角度考虑,认为专业应该是就业训练,应该以就业为导向。

美国、日本等国的职业生涯规划都是从小学,甚至幼儿园开始的,而我国,类似教育往往到了大学才受到重视。

因此,首先学校和家长应该有主动提升自我的意识,让眼界变得更开阔。破除考分至上的桎梏,尽早教会孩子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培养与人沟通合作和处理信息的能力。除此之外,社会也要增强对职业学校的承认和支持,使高中应届生可以有更多选择,在未来的职业生涯里,也会过得更加坦然。

其次,要处理好教育和人才培养之间的关系。从人才和专业角度看,人们都觉得上了名牌大学的才是人才,学了热门专业的才有用武之地。但就教育观来说,教育的目的是为了人的终身发展和提升,能够发掘出每个人的潜能就是教育的最大化,现在把升学当做教育的主要目标,必然无暇顾及其他。

最后,不要过度迷信技能证书,更不能把它当成救命稻草,它只会分散你的实力。对大学生而言,给自己一个清晰的定位,从兴趣或者专业本身的角度考虑未来,把自己的专业作为主攻点。

学历不是能力唯一的体现方式,但一份专而精的学历,份量要比一摞技能证书重很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