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令申
陈令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512,822
  • 关注人气:22,3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历史上对外自称“儿皇帝”的两位皇帝

(2019-03-04 09:05:37)
标签:

陈令申

文化

历史

分类: 帝王札记
    在中国2000多年的封建帝制历史长河中,各色各样的皇帝出现过不少,正所谓“人出一百,形形色色”。在这些皇帝当中,却有两位对外自称“儿皇帝”的皇帝,而且均是沙陀族人,为历史所罕见,一位是五代时期的后晋开国皇帝石敬瑭,另一位是十国时期的北汉第二位皇帝刘钧。

    一、后晋开国皇帝石敬瑭

中国历史上对外自称“儿皇帝”的两位皇帝

石敬瑭像


    石敬瑭,沙陀族人,出生于将门之后,为洺州刺史石绍雍之子。其父善于骑射,因此石敬瑭从小就跟着父亲练得一身骑射的功夫,长大后常随父亲征战沙场,先后效力于后唐皇帝李嗣源、李存勖、李从珂,为后唐屡立战功,陆续升任大将军、河东节度使等职,手握重兵,成为当时较大的势力之一。
    清泰三年(公元936年),昭义节度使皇甫立向后唐皇帝李从珂奏报说石敬瑭起兵造反,随后石敬瑭上表李从珂,说他不是李嗣源的亲生儿子,不应该继承皇位,应该传位于许王李从益。据《资治通鉴·卷第二百八十》记载:戊戍,昭义节度使皇甫立奏敬瑭反。敬瑭表:“帝养子,不应承祀,请传位许王。”

中国历史上对外自称“儿皇帝”的两位皇帝

李从珂像


    李从珂看了石敬瑭的表章后大怒,撕碎扔在地上,立刻派大将军张敬达统兵三万征讨石敬瑭。
    石敬瑭虽然手握重兵,但是对抗后唐王朝,恐及力量不足,打算借助外力来对抗后唐,于是就向契丹的辽太宗耶律德光上表求救。据《新五代史·卷七十二·四夷附录第一》记载:“石敬瑭反,唐遣张敬达等讨之。敬瑭遣使求救于德光。”

中国历史上对外自称“儿皇帝”的两位皇帝

辽太宗耶律德光像


    石敬瑭派使者从僻路求救于契丹,让桑维翰草写表章向契丹主称臣,并且请求要用对待父亲的礼节来侍奉他,约定事情成功之日,划割卢龙一道及雁门关以北诸州给契丹。马步军都指挥使刘知远(即后来的后汉开国皇帝)劝谏他说:“称臣就可以了,用父亲的礼节对待他就太过分了。用丰厚的金银财宝贿赂他,自然足以促使他发兵,不必许诺割给他土田,恐怕那样以后要成为中国的大患,后悔就来不及了。”石敬瑭不听。据《资治通鉴·卷第二百八十》记载:石敬瑭遣间使求救于契丹,令桑维翰草表称臣于契丹主,且请以父礼事之,约事捷之日,割卢龙一道及雁门关以北诸州与之。刘知远谏曰:“称臣可矣,以父事之太过。厚以金帛赂之,自足致其兵,不必许以土田,恐异日大为中国之患,悔之无及。”敬瑭不从。
    耶律德光看完石敬瑭的求救表章后,对上面的条件非常满意,于是亲自统领五万骑兵前去支援石敬瑭,最后石敬瑭在耶律德光的帮助下,终于灭掉后唐。石敬瑭也如愿以偿地当上了皇帝,建国号为晋,定都汴州,改元天福,史称后晋。
    石敬瑭做了皇帝后,履行约定划割卢龙一道及雁门关以北诸州给契丹,并且每年进贡30万匹布帛,以及珍奇异宝、饮食诸物等大量财物。而且还毕恭毕敬称比自己小11岁的耶律德光为“父皇帝”,自称“儿皇帝”。据《新五代史·卷七十二·四夷附录第一》记载:晋高祖每遣使聘问,奉表称臣,岁输绢三十万匹,其余宝玉珍异,下至中国饮食诸物……德光约高祖不称臣,更表为书,称“儿皇帝”,如家人礼。
    后晋上下都以石敬瑭对外划割土地、自称“儿皇帝”的这种只为自利以及恬不知耻的行为深以为耻,从而导致将士离心,极大地动摇了后晋的统治。在历史上骂声不断,成为了千古罪人。

    二、北汉第二位皇帝刘钧(原名刘承钧)

中国历史上对外自称“儿皇帝”的两位皇帝

刘钧像


    刘承钧,沙陀族人,是北汉开国皇帝刘旻的次子,少年时喜欢读书,擅长书法。据《新五代史·卷七十·东汉世家第十》 记载:承钧,旻次子也。少颇好学,工书。刘承钧25岁时,父亲刘旻建立了北汉政权,在太原登基称帝,刘承钧被任命为太原尹,协助父亲治理天下。
    北汉乾佑七年(公元954年),刘旻病逝,刘承钧派人上表于契丹,向辽穆宗耶律璟自称儿子。辽穆宗(乳名述律)用诏书答复,称刘承钧为儿,并答应他继位。据《新五代史·卷七十·东汉世家第十》 记载:旻卒,承钧遣人奉表契丹,自称男。述律答之以诏,呼承钧为儿,许其嗣位。

中国历史上对外自称“儿皇帝”的两位皇帝

辽穆宗耶律璟像


    刘承钧继位为帝后,继续沿用父亲乾佑的年号,并改名刘钧。据《宋史·卷四百八十二·列传第二百四十一》记载:钧旧名承钧,后止名钧。
    刘钧当政期间,勤政爱民,与民休养生息,礼敬士大夫,任用郭无为为相,澄清吏治,使得国内安定。后来,刘钧因先后擅改年号、支援昭义节度使李筠反宋、绞杀枢密使段常而不提前通禀契丹,进而激起了辽穆宗的不满。据《宋史·卷四百八十二·列传第二百四十一》记载:契丹主遣使责钧曰:“尔不禀我命,其罪三:擅改年号,一也;助李筠有所觊觎,二也;杀段常,三也。”
    刘钧得知自己的所作所为激起了辽穆宗的不满后,心中惶恐不安,立刻派遣使臣向辽国谢罪。使臣到达契丹就被扣留,得不到辽穆宗的原谅,从而失去了契丹的信任与援助。此后,北汉国势开始变得越来越弱,刘钧也因而忧愤成病,于天会十二年(公元968年)七月病逝,享年34岁。养子刘继恩继位。据《宋史·卷四百八十二·列传第二百四十一》记载:自是使契丹者被留不遣。终以势力窘弱,忧愤成疾,是月卒,年四十三。继恩嗣位。
    刘钧一生在位14年,依赖于契丹势力而生存,尊称辽穆宗耶律璟为“父皇帝”,自称“儿皇帝”,是一位仰人鼻息的皇帝。刘钧在位期间因擅改年号、支援昭义节度使李筠反宋、绞杀枢密使段常而失去契丹的援助,最终忧愤成病而死,是中国历史上被后世诟病最多的皇帝之一。(陈令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