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令申
陈令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512,822
  • 关注人气:22,3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历史上客死他乡的两位开国皇后

(2017-05-09 08:58:31)
标签:

陈令申

文化

历史

分类: 后妃札记

    在中国浩瀚的历史长河中,说到客死他乡的皇后有哪些?略知历史的人都能说出一两位来,如果要是具体地说历史上客死他乡的开国皇后有哪些呢?估计知道的人不多,其实历史上像这种例子非常少见,仅有两位,她们分别是后晋高祖石敬瑭的皇后李氏和宋高宗赵构的皇后邢氏。

 

    一、后晋高祖石敬瑭的皇后李氏

 

历史上客死他乡的两位开国皇后

 

    李氏,沙陀族人,后唐明宗李嗣源与曹皇后的第三女,聪明伶俐,温良仁厚,后嫁于河东节度使石敬瑭为妻,石敬瑭视其如珍宝,百般宠爱。天福元年(公元936年),石敬瑭在契丹人的援助下,灭掉了后唐,定都汴京(今河南开封),改国号为“晋”,史称后晋,是为晋高祖。天福六年(公元941年)十一月,高祖立李氏为皇后。据《五代会要》记载:“高祖皇后李氏,唐明宗第三女……至天福六年十一月,尊为皇后。”

 

历史上客死他乡的两位开国皇后

后晋高祖石敬瑭像

 

 

    李氏被立为皇后的次年六月,高祖病逝,其侄子石重贵即位,尊李氏为皇太后。石重贵在位期间荒淫无道,大建宫室,只顾享乐,不听皇太后李氏的屡次规劝,从而为后晋王朝的灭亡埋上了一颗无形的炸弹,迟早一天会炸得一无所有。

    果不其然,开运三年(公元946年),辽太宗耶律德光发兵南侵,一举攻克汴京,后晋王朝终在石重贵的手上彻底地玩完了,时为皇太后的李氏无奈之下只好起草降表。当耶律德光接到后晋的降表后,立即令人将李太后和石重贵等人赶出皇宫,囚禁于开封府中。后来辽人先后将他们迁往至黄龙府(今吉林长安)、辽阳、霸州等地。后汉乾佑二年(公元949年)二月,辽人又将李太后和石重贵等人迁往建州(今辽宁营口),他们在那里以耕种为生。据《新五代史·卷十七·晋家人传第五》记载:“汉乾佑二年,其二月,徙帝、太后于建州……帝遣从行者耕而食之。”

 

历史上客死他乡的两位开国皇后

 

    后汉乾佑三年(公元950年)三月,李太后生病,无药可医,时常仰望天空而哭。八月,李太后病情加重,感觉自己快要不久于人世了,于是告诉石重贵书说:“我死后,将我的尸身焚烧,并送往范阳佛寺,不要让我成为虏地鬼啊!”说完便去世。石重贵与冯皇后等人将李太后安葬于辽太宗的赐地建州。据《新五代史·卷十七·晋家人传第五》记载:汉乾佑三年三月,太后寝疾,无医药,常仰天而泣……八月疾亟,谓帝曰:“我死,焚其骨送范阳佛寺,无使我为虏地鬼也!”遂卒。帝与皇后、宫人、宦者、东西班,皆被发徙跣,扶舁其柩至赐地,焚其骨,穿地而葬焉。

    李氏作为后晋高祖的皇后,是一位聪明仁厚的好妻子,一位不可多得的贤内助;作为末帝石重贵的婶子,她又是一位直言劝谏的皇太后,一位想后晋繁荣强大的好导师,可惜命运不济,终究无法逃脱亡国的命运,成为了辽国的俘虏,被几经迁境,颠沛流离,客死他乡,葬于异地建州,成为了后晋王朝中唯一一位客死他乡的皇太后,同时还是后晋王朝中客死他乡的开国皇后。

 

 

    二、宋高宗赵构的皇后邢氏

 

    邢氏,宋徽宗崇宁五年(公元1106年)出生于开封祥符县(今河南开封祥符区),父亲邢焕曾任朝请郎,也就是文官一枚,相当于当时六品以上的官衔。后来,邢焕的女儿长大后,因为貌美被康王赵构看中,继而迎娶到康王府,封为嘉国夫人。据《宋史·卷二百四十三·列传第二》记载:“高宗宪节邢皇后,开封祥符人。父焕,朝请郎。高宗居康邸,以归聘之,封嘉国夫人。”

    靖康二年(公元1127年)四月,金兵攻陷北宋都城汴梁(今河南开封),宋室皇帝、宗亲以及大臣三千多人被俘虏北上金国,北宋灭亡。当时赵构出使在外,逃过一劫,但是他的家人则全部被俘虏,赵构最宠爱的夫人邢氏也难逃厄运。据《宋史·卷二百四十三·列传第二》记载:“王出使,无人留居蕃衍宅。金人犯京师,夫人从三宫北迁。”

    邢氏被金人俘虏北上的途中,当时怀有身孕的她不慎跌落马背,摔掉了她与康王的孩子,邢氏万分悲痛,一肚子的苦水无处诉说,加上自己又常被金人调戏,这让她的精神几乎崩溃,绝望中本想自杀,可惜心中还惦念着康王,盼望有朝一日,可以团圆,故而忍辱没有寻死。

 

历史上客死他乡的两位开国皇后

黄小戈饰演的邢氏的形象

 

 

    一天,被俘虏北上的曹勋受徽宗半臂绢书后,自燕山一路逃归南宋。临行之前,邢氏摘下了一只金耳环,命侍者交付曹勋,请他转交给康王,说:“请代我告诉大王,我希望能像这只耳环一样,能早日与他相见。”康王得到耳环后,睹物思人,视如珍宝。据《宋史·卷二百四十三·列传第二》记载:上皇遣曹勋归,夫人脱所御金环,使内侍持付勋曰:“幸为吾白大王,愿如此环,得早相见也。”王怜之。

    靖康二年(公元1127年)五月初一,康王赵构在南京应天府(今河南商丘)即位,改元建炎,成为了南宋的开国皇帝,是为宋高宗。此刻,高宗最遗憾的就是不能和原配妻子邢氏一起见证和分享这一历史时刻,内心充满了对邢氏的愧疚之情,于是遥立远在金国的邢氏为皇后,成为了高宗的第一任皇后,同时也是南宋王朝的开国皇后。随后,高宗还令邢氏的亲属二十五人全部为官。据《宋史·卷二百四十三·列传第二》记载:“及即位,遥册为皇后,宫后亲属二十五人。”

 

历史上客死他乡的两位开国皇后

宋高宗赵构像

 

 

    宋高宗虽然名义上遥立邢氏为皇后,但是她身在异乡,做了金人的俘虏,根本就没法享受这份皇后该享有的待遇,只有在金国度日如年,过着寄人篱下、生不如死的非人生活,受尽金人百般调戏与侮辱。

    绍兴九年(公元1139年),邢皇后病逝于他乡五国城,时年34岁。三年后,也就是绍兴十二年(公元1142年),当高宗迎回生母显仁太后时,才得邢皇后已死的消息,此刻的高宗顿时泣不成声,两眼模糊,没想到自己盼了16年的邢皇后,最终盼来的却是她的死讯,不禁心寒。高宗为了悼念邢皇后,下令辍朝,身穿丧服祭奠,为其上谥号为“懿节皇后”,入高宗旁边的宗庙。据《宋史·卷二百四十三·列传第二》记载:“绍兴九年,后崩于五国城,年三十四。金人秘之,高宗虚中宫以待者十六年。显仁太后回銮,始得崩闻。上为辍朝,行释服之祭,谥懿节,祔主于别庙。”

    同年八月,邢皇后的梓宫运回故国南宋,安置在圣献太后梓宫西北。淳熙末年,宋孝宗赵昚改邢皇后谥号为“宪节皇后”,入高宗庙。据《宋史·卷二百四十三·列传第二》记载:“绍兴十二年八月,后梓宫至,攒于圣献太后梓宫之西北……淳熙末,改谥宪节,祔高宗庙。”

    一场惊心动魄的靖康之难,让邢皇后背井离乡,成为金国的俘虏,一生都活在期盼与高宗团聚的愿望之中,可惜事与愿违,最终客死他乡,唯有香魂一缕返归故土,永远地与高宗阴阳相隔了。(陈令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