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令申
陈令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512,822
  • 关注人气:22,3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历史上首个从囚犯坐上龙椅的传奇皇帝

(2015-06-17 12:45:57)
标签:

陈令申

文化

历史

分类: 帝王札记

    在中国历史上,有这样一位皇帝:他曾是第一个蹲过大牢,尔后又偶然地坐上了龙椅,成为了一代天子,这简直就是一个奇迹,着实令人不可思议。如此幸运之君到底是谁呢?他就是西汉的第十位皇帝汉宣帝(刘病已)。

 

历史上首个从囚犯坐上龙椅的传奇皇帝


    刘病已出生在汉武帝晚年统治时期,正好赶上征和二年(公元前91年)七月的宫廷“巫蛊之祸”这班有去无回的列车,其父亲刘进、母亲王翁须以及两个哥哥皆因此遇难;爷爷刘据(即汉武帝的太子)被奸佞之臣江充和苏文陷害,硬是给刘据戴上“私用巫蛊之术诅咒武帝”罪名的帽子,并诬告其谋反,卫太子自然不愿意背上这顶无名的黑锅,只好起兵反抗,结果兵败自尽,太子的全家也皆被汉武帝处死。其母后卫子夫也随之自尽。

    汉武帝晚年爆发的这一场“巫蛊之祸”,牵连甚广,大多为皇族宗室人员,还有大小官员,前后将近四十万人受到牵连,一时间人人自危。而此时年仅数月的小婴儿刘病已在这场“巫蛊之祸”中被投进了京城郡邸大牢,虽然保住了一条小命,却成为了一名囚犯,过着暗无天日的艰难生活,但总算还是幸运的,没有赔了小命。

    数月大的孩子被关进了大牢,这日子可怎么过啊?当时正值廷尉监丙吉被汉武帝诏令到京城郡邸监狱负责追查巫蛊的事。幸好丙吉知明事理,看到因卫太子刘据巫蛊事件被牵连入狱的婴儿刘病已后,由衷地怜悯他。心里也知道卫太子的罪过并无真正事实,因此更为皇曾孙(汉武帝的重孙)无辜被收监而难过,于是丙吉挑选了几个谨慎厚道的女犯人,命令她们保护养育皇曾孙,并让她们带皇曾孙住在宽敞干燥之处。丙吉一边养育皇曾孙,一边追查巫蛊之事,几年下来,终没有结果。后元二年(公元前87年)初,武帝病了,往来于长杨、五柞二宫之间,其间,汉武帝听望气者说长安监狱中有天子之气,于是就派使者把中都官韶狱的犯人一一抄录清楚,不分罪过轻重一律杀掉。内谒者令郭穣连夜赶到郡邸监狱,丙吉却把大门紧闭,不让使者进来,并说道:“皇曾孙在这里。别的无罪之人被杀都不允许,况且他是皇帝的亲曾孙!”郭穣无奈,一直守到天亮,结果还是没能进入监狱,他认为这样等下去不是办法,只好回去报告汉武帝,并趁机弹劾丙吉。这时武帝也明白这样做不对,于是说:“这是上天的安排啊。”因此大赦天下。刘病已这才得以重见天日,获得自由。(据《汉书》记载:“时,宣帝生数月,以皇曾孙坐卫太子事系,吉见而怜之。又心知太子无事实,重哀曾孙无辜,吉择谨厚女徒,令保养曾孙,置闲燥处。吉治巫蛊事,连岁不决。后元二年,武帝疾,往来长杨、五柞宫,望气者言长安狱中有天子气,于是上遣使者分条中都官诏狱系者,亡轻重一切皆杀之。内谒者令郭穰夜到郡邸狱,吉闭门拒使者不纳,曰:“皇曾孙在。他人亡辜死者犹不可,况亲曾孙乎!”相守至天明不得入,穰还以闻,因劾奏吉。武帝亦寤,曰:“天使之也。”因赦天下。)

    刘病已出狱后,廷尉监丙吉则掏自己的腰包来供养他。后来,丙吉听说刘病已的外婆和伯父还健在,于是将其交给了他们抚养。

    不久,汉武帝病逝于五柞宫,少子汉昭帝刘弗陵即位,在位12年后病逝。权臣霍光迎立昌邑王刘贺为皇帝,由于刘贺在位近一个月中无心朝政,不守礼仪,放纵淫乱,结果被废。接着,霍光又迎立混迹民间的刘病已为皇帝,即汉宣帝。

    刘病已做了皇帝后,改名为刘询。他在位期间,全国政治清明、社会和谐、经济繁荣、“吏称其职,民安其业”,史称“宣帝中兴”。他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贤君之一,同时也是中国历史上首个从囚犯坐上龙椅的传奇皇帝。(陈令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