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令申
陈令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511,126
  • 关注人气:22,3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历史上被鼎砸死的君王

(2015-06-03 09:56:05)
标签:

陈令申

文化

历史

分类: 帝王札记

    一位天生神力的旷世之君,一位争强好胜的显摆之君,一位朝气蓬勃的英年之君,一位举鼎失手被砸死的有为之君,他就是战国时期的秦国国君秦武王嬴荡。

 

中国历史上被鼎砸死的君王

赫子铭饰演的秦武王赢荡的形象



 

    秦武王嬴荡(公元前329年—公元前307年),亦称秦武烈王或者秦悼武王,秦惠文王嬴驷之子,为战国时期秦国国君,公元前310年—公元前307年在位,是秦国的有为之君。

    秦武王生有一副天有神力的皮囊,勇武好战,尤好与人比力,因此,当时有名气的大力士任鄙、乌获、孟说等人都受到秦武王的重用,做了大官。正所谓兴趣相投也。据《史记·秦本纪》记载:“武王有力好戏,力士任鄙、乌获、孟说皆至大官。”

    说到这里,那么秦武王究竟是怎么被鼎砸死的呢?且听笔者娓娓道来:

    公元前307年八月,秦武王亲率任鄙、孟说等精兵强将大举进攻周都洛阳,然后占领宜阳。秦军势如破竹,周军无力抵御,周天子周赧王只好出迎秦军。

    秦武王早闻,周王朝之所以能够兴盛,威慑天下,因为周太庙中拥有夏朝大禹遗传下来的九龙神鼎,意义非凡。因此,秦武王想以据有九鼎为象征,挟天子而令诸侯,从而建立中原霸主之业。

    想到这里,秦武王突然心血来潮,于是直奔周室太庙观看九鼎。只见九个宝鼎一字排列在太庙大堂之内。这九鼎本是夏朝大禹收取天下九州的贡金所铸成,每鼎代表一州,共有荆、梁、雍、豫、徐、青、扬、兖、冀九州,上面刻有本州山川人物、土地贡赋之数。

    秦武王是个争强好胜的君王,从不言败。当他观看到雍州鼎时,忽然兴致大发,想借此机会与孟说比试举鼎,以显示一下秦在列国中的地位。此时,看守太庙的官吏对秦武王说:“自从九鼎放置于此,从来就没有人移动过,更没有见过有人举鼎,因为,每个鼎都有千余斤的份重,谁能举得起呀!”

    秦武王觉得看守太庙的官吏是在夸大其词,于是就问道身边的两位大力士任鄙和孟说,你们二位神力过人,能否举起此鼎啊?任鄙知道武王恃力好胜,婉言推辞:“臣只有百钧之力,哪里举得起这尊重千钧的大鼎啊!”可是孟说却毫不推辞,对秦武王说:“让臣举来试试”。随后,孟说伸出两臂走到鼎前,紧束腰带,挽起双袖,手抓两个鼎耳,狠狠地将大鼎举起离地面半尺高,然后就重重地落下。由于用力过猛,孟说感到一阵晕眩,站立不住,差点儿倒在地上,幸被左右扶住。

    秦武王看到孟说举鼎如此吃力,禁不住笑了,说道:“你孟说虽然勉强举起了大鼎,不过也太费力了。你既然能举动此鼎,难道寡人举不动吗?”

    此时,任鄙拉着秦武王的袖子劝谏道:“大王乃一国之君,万乘之躯,千万不可轻试!” 秦武王本就好胜,哪里听得进任鄙的劝谏,于是走到大鼎前,束缚腰身,挽起衣袖,运气打算举鼎。任鄙再次苦苦劝谏秦武王,秦武王大怒道:“你自己不能举,难道妒忌寡人之力吗?”,你在多言,休怪寡人让你脑袋搬家,任鄙见此状,不敢再谏。

    秦武王在举鼎前,心想:“你孟说勉强举得起大鼎,我偏要举起再行走几步。”以显示寡人之力不输你孟说。于是秦武王尽平生之力,同样也将那鼎举起离地半尺,刚要迈步,由于力尽失手,大鼎砸在了秦武王的身上,将胫骨压断。众人急忙把他扶归周公馆,秦武王疼痛难忍,血流不止,挨至半夜,气绝而亡。时年二十三岁。据《史记·秦本纪》记载:“王与孟说举鼎,绝膑。八月,武王死。”

    周赧王得知秦武王被大鼎砸死的消息后,大惊失色,急备美棺,亲往视殓,哭吊尽礼。随后,秦人奉丧以归。由于秦武王无子,迎其异母弟稷嗣位,是为秦昭襄王。后来,无辜的孟说也因此获罪,被五马分尸,诛灭九族。

    秦武王嬴荡身为堂堂一国之君,由于争强好胜,与孟说举鼎比力失手,落得个被大鼎砸死的悲惨下场,实在是令人啼笑皆非,同时也让人为这样一位英年早逝的有为君主而感到伤悲与惋惜!(陈令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