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令申
陈令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508,986
  • 关注人气:22,3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历史上唯一两次给爱妃下跪的皇帝

(2013-11-28 22:04:09)
标签:

陈令申

文化

历史

分类: 帝王札记

    在中国2000多年的封建时代,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和荣誉非皇帝莫属,草民百姓见之则跪,群臣官僚迎之则拜。那么贵为九五之尊的皇帝又会跪谁呢?当然是天地和父母了,这是众所周知的。但是你听说过有皇帝给自己的妃子下跪的吗?没有吧!且听笔者一一道来:

    从公元前221年,秦始皇首次称帝到清朝末年溥仪退位,中国开始了长达2000多年的皇帝制度时期。在这一段历史长河中出现了一位曾下跪于爱妃的皇帝,他就是南陈时期的末代皇帝陈叔宝(亦称陈后主)。

 

历史上唯一两次给爱妃下跪的皇帝

   

    陈后主,公元582年—公元589年在位,在位时大建宫室,生活奢侈,不理朝政,日夜与妃嫔、文臣游宴,制作艳词。尤其以陈后主的诗歌《玉树后庭花》广为流传:“丽宇芳林对高阁,新装艳质本倾城;映户凝娇乍不进,出帷含态笑相迎。妖姬脸似花含露,玉树流光照后庭;花开花落不长久,落红满地归寂中!”

    陈后主在位期间,生活奢侈,不问政事,喜爱艳词,且觅得一位国色天香的美人,她叫张丽华,据史料记载:她发长七尺,其光可鉴,脸若朝霞,肤如白雪,目似秋水,眉比远山,顾盼之间光彩夺目,照映左右。陈后主与之相处一段时日后,深受他的喜爱,后主为了博得她的欢心,双手递给了她一直金钗,屈尊下跪于她,是为一跪。(相当于现在的求婚仪式)

    张丽华得到陈后主的宠爱后,被封为贵妃,起初只执掌内事,后来开始干预外政,飞扬跋扈,但陈后主却不闻不问,任其在宫中肆意妄为!加之宠幸尚书顾总、山阴人孔范等佞臣,加速了南陈的灭亡。
    陈后主深居高阁,整日里花天酒地,不闻外事。他下令建大皇寺,内造七级浮图,由于张丽华自小就讨厌和尚,因此对于陈后主建大皇寺极为不悦,陈后主极力求张妃能答应自己建大皇寺,可是张妃怎么也不肯,后来陈后主就再次屈尊一跪,无奈的张妃也只好答应了。结果工尚未竣,为火所焚,陈后主痛心不已。

    公元588年11月,沿边州郡将隋兵入侵的消息飞报入朝。朝廷上下却不以为意,只有仆射袁宪,请出兵抵御,后主却不听。及隋军深入,州郡相继告急,后主叔宝依旧奏乐侑酒,赋诗不辍,宫中上下歌妓纵酒,赋诗如故,似乎亡国的威胁并不存在。

    公元589年(祯明三年)正月,隋兵自广陵渡过了长江。老谋深算的贺若弼用计击溃了陈军。结果陆陆续续的隋军排闼而入,捉住后主、张贵妃、孔贵嫔等人,令后主手书降召,陈朝宣告覆亡,隋文帝终于统一了全国。

    陈叔宝投降隋朝的16年后(604年),在洛阳城病死,终年52岁,追赠大将军、长城县公,谥曰炀。
    综上所述:陈后主在位的七年间不问朝政,整日花天酒地,嬉戏游乐,完全就是一个昏君,但是就这样一位昏君却有着鲜为人知的另一面:曾先后两次下跪于爱妃,真是天下之大,无奇不有!这在中国历史上也是难得的一则新闻。(陈令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