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林岳芳
林岳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9,754
  • 关注人气:1,4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梦想与收获

(2015-02-27 18:55:57)
标签:

育儿

分类: 浅评淡论

 

梦想与收获

梦想与收获

——评电视剧《傻根进城》

 

   也许谁也不敢相信,一个只有初中文凭的农村小伙子,靠着一股子蛮劲,独自闯荡北京城,居然能获得成功。电视剧《傻根进城》告诉你,这不是梦!

 

   也许,李大根的人生目标非常非常简单,挣钱给爸爸看病,供妹妹上大学,把桂花娶回家,买一辆三轮车,让爸爸骑着绕二叔家开上个十来圈。这是一个农家孩子朴素的梦想,也是支撑他的北京坚持下去的最大动力。然而,京城哪来遍地黄金?无数有文凭的北漂们在那里沉沦、挣扎,何况一个没有文凭又人生地不熟的农村孩子。初进北京城的李大根,就像大海中飘摇的一叶孤舟。

 

   《傻根进城》一方面极力展示着人性的真善美,另一方面,也让观众看到社会的阴暗面,这一点很好。比如,对张楠欲行不轨的猥琐房东、骗人钱财的刘神医、因爱生恨害人害己的马可、工于心计的高博舅舅......这些人物的出现,更加衬托出了傻根的高尚。

 

   傻根没有远大的追求,也没有故作高深的言论,甚至说,他那一张略显呆滞的脸上,还带着那么一点婴儿的纯净气息。他对谁都不设防,被欺负了,就躲在一边悄悄哭泣;获得成功了,像个孩子似的咯咯傻笑。他骨子里与生俱来的执拗,造就了他坚韧不拔的毅力。当然,他的成功也取决于选择了一个好单位,遇上了一个好上司和一群好同事。当他们挥舞手臂高喊“坚持不懈、直到胜利”时,让我有种莫名的感动。

 

   这部电视剧之所以能深深吸引我的目光,因为人物刻画实在逼真!傻根的天然呆、余超群的忍辱负重、高博的阳光帅气、夏天的美丽可人......每一个剧中人,都仿佛是我们身边熟悉的类型,看着很亲切。

 

   我很喜欢傻根那一副天然呆的模样,极有亲和力,在他的身上,闪耀着人性质朴的精华。他虽不富裕,但在邻居女孩张楠恶魔缠身时,义无反顾去问高博借钱。这种举动在他人看来几乎傻得不可思议,但大根就那样轻轻的一句“钱是很重要,但人命更重要”,就让富二代高博一口答应借钱。实际上,这里钱和生命都超越了其本身的意义,而是人格的魅力,让两个善良的大男孩在观点上达成了一致。这样的好事,傻根不止做了一次。傻根是个知恩图报的人,刚来北京时的艰辛,成了他内心深处的烙印,因此,谁给了他滴水,他必然报以涌泉。当那个曾经给他容身之地的刘哥被骗子坑得差一点被判刑时,傻根二话不说,拿出自己准备买房子的三十万元以去救对方燃眉之急。

 

   人活着,也许就因为有目标,大根的目标很简单,是挣钱养家、娶桂花、气二叔。而当他挣的钱能够让他实现梦想的时候,却发现,他喜爱的桂花嫁给了别人,曾经对他家非常凶狠的二叔不等他报复就因病离开了人世,失去了目标,大根觉得人生也失去了意义,他茫然了。好在,他是个有悟性的人,一个月的长假之后,他重新定位了自己的人生目标。

 

   比较那些长年累月漂在北京又一事无成的人来说,大根是幸运的!他用自己的善良、诚实和执著,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这对于今天很多处于迷茫中的年轻人来说,很有引导意义。因此,《傻根进城》是一部十分不错的励志片,比起网络上那些名人大V熬的鸡汤,更有营养。

 

                   梦想与收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