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林岳芳
林岳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9,754
  • 关注人气:1,4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异地养老等于饮鸩止渴

(2013-02-22 16:00:06)
标签:

文化

分类: 杂文专栏

异地养老等于饮鸩止渴

文/林岳芳

 

   昨天《解放日报》记者孙刚写了一篇关于人口规模的报道,在微博掀起了轩然大波,不少上海市民的愤怒之情溢于言表。作为客观记录社会现实的记者,他的文章无可厚非,只是,文章里有些专家的观点似有偏颇,这是引起市民反感的导火索。

 

   关于一线城市的人口压力问题,我曾经写过几篇评论文章,我始终认为,城市就像一个容器,也有承载的底线,一旦越过底线,则会后患无穷,我也曾经在文章里尝试性地探索过缓解城市人口压力的种种方式。

 

   上海社科院学者认为,上海人口承载底线是2500万,而现在已经有2380万人口在上海这块弹丸之地工作、生息,离2500万仅一步之遥,一旦突破,市民幸福感会迅速稀释,城市整体水准和宜居度将急剧下降。实际上,近十年来,上海市民的幸福感早已稀释,随着人口的无序流动和迅速膨胀,各类案件层出不穷,不少市民甚至产生了不安全感,这种不安全感正在日益强烈,跟城市人口的快速膨胀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系。

 

   城市承载力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自然承载力,如土地、水、能源、处理污染排放能力等;二是社会承载力,如公共服务能力、社会事业发展、教育医疗资源、安全体系等。合理科学的人口规模,可以让城市健康发展,市民安居乐业。而人口流动过于频繁或无序膨胀,则会严重影响市民的生活质量,同时,对于流入人口也是一种潜在的危机。

 

   针对城市压力,政府在思考如何缓解,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本文暂且放下其他方面的讨论,想与文友们着重探讨一下学者专家彭希哲关于“异地养老”的建议。我隐隐认为,异地养老看起来是个光鲜的词汇,但实际上就像一柄带血的利刃。不管是理论上还是实际上,异地养老都无法实施,很难推行!

 

   首先我们来探讨一下异地养老的理论依据。“异地”一词,这个异地离上海应该有多远?如果把退休老人放在上海郊区,显然不合适,因为,今天的上海郊区也跟市区一样,早已人满为患。那放在江浙一带的二线城市呢?今后二线城市也将面临人口压力,把几百万老人送往那些城市养老,显然也不切实际。那么,选择再远一些的地方,比如福建、安徽一带?

 

   好吧,假设我们暂且把异地养老的地点取在偏远一点的福建、安徽一带,人家愿意接纳吗?这几百万老年人一辈子奉献在上海,老了却要一个他们从未付出过的地方安置,人家会答应吗?

 

   再说,异地养老是集中养老还是分散寄养,这也是一个问题。如果集中养老,必需要筹建大量的养老院,同时配备医疗、生活等大型设施,这部分资金由谁承担?而分散养老更是无法推行,因为老年群体特殊身体状况,根本不适合单独、分散居住。

 

   然后,我们再来讨论一下异地养老的实际操作难度。中国人素来就有含饴弄孙的传统家庭观念,一般老人退休后,就帮子女在家带带孩子,接送孩子上下学。儿女隔三差五回家看看父母,享受天伦之乐。有人说,父母在哪儿,家就在哪儿,故乡就在哪儿。异地养老后,活生生把父母、子女、孙子女拆开了,这是怎样一种人间悲剧?

 

   专家在文章里拿上海跟纽约等国外大城市相比,以证明异地养老的可行性,这很不科学,我想提醒专家别忘记南橘北枳的道理,植物离开熟悉的水土,尚且会改变基因和结果,何况是有血有肉的人类?中国人向来有叶落归根的习俗,现在,专家冒然建议老年人“异地养老”,这不是在要老人的命吗?或许,在老年人群中,有极少一部分老人喜欢异地风景,愿意去他乡养老,这是另外一回事,但我相信绝大多数老人喜欢在家安享晚年,而不愿去他乡颐养天年。

 

   每年春节,春运已成难治的顽疾,推行异地养老后,无数上海人也要挤上春运车辆去异地看父母,这对本就不堪重负的交通压力无异于雪上加霜。记得一句话“世间本无事,庸人自扰之”,很多事情,本来就该顺其自然,人类却偏偏要瞎折腾。比如这异地养老,让有住房的老人搬出去,在其他地方兴师动众建住所,而且又把交通压力的问题给折腾出来,值得么?

 

   年老体弱是自然规律,如果寄养在外地的老人病了,怎么办?儿女与老人住的不远,可以及时伺候生病的老人,而异地养老后,老人一旦有病,儿女不在身边,这晚景是何等凄凉?要是子女孝顺,想守在老人身边,又不能影响自己的工作,那两头来回的折腾,不把人累个半死才怪。

 

   年轻人去外面闯荡,因为带着一份闯天下的希望。老年人去外地“养老”,实际上是一种变相的流放。要一个老人离开熟悉了一辈子的生活环境,简直是一道催命鬼符。我不知道彭希哲专家为何提出“异地养老”这个建议,我宁可相信他是一时心血来潮,而非深思熟虑。因为,人食五谷杂粮,谁会愿意把自己年迈的双亲像抹布一样扔向远方?哪怕,儿女们给父母选的是桃花源,在远离儿女的父母眼里,也是一块伤心地!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谁都会有年老的时候,假如,等你老年时,你的儿女用冠冕堂皇的理由将你流放他乡,你会怎样?假如,等你老年时,你工作奉献了一辈子的城市为了缓解压力要你远走他乡,你会有怎样的悲哀?老年人本来就充满了孤独和寂寞,害怕骨肉分离,所以,中国传统道德讲究孝道,以反哺之情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恩。未曾想人类进化到现在,却提出让年迈亲人“异地养老”,这柄血淋淋的刀,足以把人心撕扯得支离破碎!

 

   从情感上来说,有老有小的家庭,才有人伦乐趣。从人文上来说,代代相依的模式,才是人类福祉。老人是一个家庭的宝贝,他们历经岁月的沧桑,那份厚重与慈祥,是晚辈心灵宁静的港湾。老人是一个城市的风景,他们迎风飞扬的白发,是宜居城市仁爱和智慧的缩影。我很难想像,一个没有老人的家庭、一座没有老人的城市,将是怎样的阴冷和无情?

 

   缓解城市压力,我们可以寻找千万种方式,比如,适当控制人口流入;比如,迁出一部分劳动密集型企业带动人口自然流出;比如,合理分散优质资源帮助贫困地区共同致富以缓解城市人口压力;比如……城市发展之路千条万条,唯有“异地养老”这条路是绝路!死路!好在,这只是专家的建议而已,我不希望政府把异地养老作为缓解城市人口压力的课题,摆上议事日程。如果,用驱逐流放老年人来缓解城市人口压力,无异于饮鸩止渴!

 

异地养老等于饮鸩止渴

                                图片选自百度,表示感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又见江南雨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