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林岳芳
林岳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8,769
  • 关注人气:1,4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菜花,记忆里的那一片金黄

(2012-04-01 21:28:32)
标签:

文化

分类: 红尘游记

菜花,记忆里的那一片金黄

 

    自去年菜花节去奉贤庄行看过油菜花后,内心有了一个念想,每一年油菜花盛开时,我一定要来看看。前几天,朋友盛邀,去那一望无际的油菜田野寻访了一次,虽菜花节还没开始,只见布置场地的工人而不见游人,花亦开的不多,但零零星星的黄色花朵,在绿叶间舞蹈,极是养眼。

 

   今天,应金山区好友小丁之邀,再赏菜花。小丁是位很有才华的年轻人,介于商人与文人之间,他知识丰富,谈吐高雅,虽然我年长他好几岁,但对于他的博学多才,我十分欣赏。我们相识于微博,去年就相约今年一起去赏菜花,今天终于依约一聚,结伴踏春。中午时分,正是阳光普照,尽管明天才开始放假,但赏花的人却熙熙攘攘异常热闹了。人们扶老携幼,行走在田埂路边,目光却痴痴地盯着田野里艳艳的油菜花,脸上满是欣喜。

 

   油菜是一种低调的农作物,无论土地是肥沃的,还是非常贫瘠,只要你在泥土中植下娇弱的油菜,只要四季里还有春风春雨,油菜花一定会迎风含笑。它不张扬,但绝不因为自己没有牡丹的高贵而卑怯,也不会因为没有芍药的妖娆而含羞,它静静地傲立田野,向世界展示着自己独有的美丽与芳华。前天来时,菜花开得不是很多,不过刚刚两天的功夫,这油菜花居然已经开得异常灿烂,远远望去,金灿灿犹如金线编织的绸缎,引得不少游人低声惊呼“噢,油菜花”!

 

   作为农作物,不知何时,油菜花已跻身于观赏植物了,成了人们在春暖花开时赏花之首选。也许,紧张而机械的城市生活,让人们对田野清风增加了无限了向往。在高楼林立的城市边缘,在奉贤区庄行镇,这成片成片的油菜花犹如春天甘霖,抚慰着人们因工作忙碌而变得日益焦躁的心灵,缓解着人们因各种压力而变得越来越脆弱的神经。这如海一般浩瀚的油菜花,让平日里只有报表、数字、电脑的眼睛,刹那间充满柔情,而不再干涩。

 

   一直觉得我对油菜花的喜爱,源于童年时代的农家生活,那时候,茅屋的前前后后,基本都种植了油菜、麦苗。春来时,一场场春雨催开百花之前,就已经把不起眼的油菜花染得金黄。尽管,它不是什么高贵的植物,但在农家眼里,它就是幸福的花朵,因为,老农们面对这金色的油菜花,会马上联想到梅子黄时收获油菜籽的快乐,这金灿灿的油菜花,是丰收的前奏。儿时,我凝视着油菜花,感受春天的第一缕魅力,它跟柳丝一起,撩拨起桃花的嫣红、梨花的洁白。我常常感觉,油菜花就是百花之王,只有它盛开了,后面才会跟着盛开各种花朵,一嘟噜、一嘟噜地盛开,接连不断美不胜收。

 

   如果花是精灵,我相信它会明白我对它的喜爱,我也相信它会听见我的呓语,闻到我的呼吸,靠近它,我的心会莫名的震颤,心底里会涌出无限的柔情,我甚至感觉,走近菜花时,自己也成了枝头那一朵,正沐浴着春风,享受大自然的恩赐。我的思绪,在菜花之上肆意飞扬,一如花丛中的蜜蜂,奋力飞舞而不知疲倦。我在努力品味春天的气息,咀嚼春天的味道,在每一次飞舞、低吻、吸吮时,我会留下一个期许,一个美梦,而所有的这一切,只为这一个花期。

 

   相机,或许能留下美的痕迹,但怎能留得住曾经的记忆?那是一种与生命同在的物质,会随着每一年的春暖花开,而苏醒。原本以为,花园里的万紫千红,足够让我欣喜若狂,谁知道,在我内心深处,依然喜欢这最朴实无华的植物,它虽没有沉鱼落雁的美丽,但可以让我深深地留恋一辈子。每一年,当春风拂过、春雨飘过,便有一片油菜花的金黄,跳跃在我最美的记忆......

 

                  菜花,记忆里的那一片金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