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林岳芳
林岳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9,182
  • 关注人气:1,4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寻觅岁月的痕迹

(2012-02-02 19:26:58)
标签:

邵根才

收藏

评论

分类: 浅评淡论

寻觅岁月的痕迹

——浅评邵根才收藏著作《奉贤票证收藏》 

 

    有的人喜欢展望未来,因为未来是未知的,就如一张白纸,你可以在白纸上任意描绘自己所希冀的一切。而有的人喜欢回忆过去,因为过去是一张已经答题的试卷,无论完美与否,都留着一份不肯磨灭的回忆。记得鲁迅先生说过:“希望是附丽于存在的,有存在,便有希望,有希望,便是光明。”鲁迅不愧为大文豪,他的思想是那么的卓尔不群,的确,没有过去,怎会有未来?没有曾经的存在,就不会有今天的传承。如果我们把曾经存在的东西看作熠熠生辉的瑰宝,那么,未来的色彩肯定将更加灼灼其华!

 

   关于珍惜过去,邵根才先生给出的答案无疑是十分到位的,他比我们更懂得发现过去、保存过去、展示过去。邵根才一九三九年出生于上海奉贤,也许是天份,也许是智慧,他对收藏艺术情有独钟。半个多世纪里,他转辗中国很多地方,历经风霜雪雨,无论何时何地他都没有放弃收藏这个唯一的爱好。对于一般人来说,收藏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收集资料,整理资料,展览、捐赠藏品等等,这一切不仅需要付出时间和精力,有时候还要付出金钱的代价。

 

   盛世兴收藏,随着物质生活的改善,如今喜欢收藏的人越来越多,藏品也各式各样,大到家具奇石、小到针头线脑,贵到古玩玉器,可谓是无奇不有无所不包。邵根才热爱收藏,绝不是盲目的爱,他给自己制定了一个很完美的计划,只热衷于收藏一些票据、票证。一则他没有强大的经济实力去购买奢华的大件藏品,二则票据、票证是最容易被人遗忘的角落,他要拾遗补缺。几十年里,他悉心于此类藏品的发现与整理,收获颇丰。已先后出版了《生命的火花》、《邮电往事》、《我的收藏人生》等多部作品,也获得了不少的称赞和好评。凭着这份成绩,他加入了中国收藏家协会,目前还是上海市百老德育讲师团团员、上海工艺美术学会会员等,面对成功,邵根才从不沾沾自喜,最近,他的又一部记载本地近代历史脉络的著作《奉贤票证收藏》正式出版。

 

   这本《奉贤票证收藏》主要从十个部分,对奉贤地区解放之后在政治、经济、农业、教育、文化等方面的发展,进行了图片展示和文字解释。每一个时期都有特定的岁月印痕,这本《奉贤票证收藏》对“贤文化”的普及和深入,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一张纸片,看似不经意,但或许就是某个时段的重要物证,这不,翻开这本洋溢着清新墨香的著作,首先映入我眼帘的,是几幅新中国建立之时,我们奉贤颁发给各界人士的奖状,在图片旁边,配有这样的文字“1949年5月14日,奉贤全境解放......奉贤县人民政府第一次向积极参加夏粮征收作出重要贡献的工作人员颁发奖状。奖状上盖有奉贤县人民政府成立后的第一枚朱红方章,方章印文三行排列,同时盖有奉贤县人民政府第一位县长名章”。看着这幅照片和这些文字,我的内心忽然涌起一股热浪:这是我出生之前发生的事情,却带着一种割舍不开的亲切感让我觉得如此熟悉!

 

   收藏,在今天很多人看来,是一种炫耀,比如炫耀财富,或者炫耀身份,因为那些动辄百万元、千万元的奢华藏品,给人的感觉就是惊呼一声“哇,这人好有钱”!而邵根才的藏品给我的感觉,是在用最真实的画面,向我讲述一个个曾经发生的故事,我恍惚感觉,他不仅仅只是一个收藏家,还应该是个文学家,他以自己的方式,讲述着这块土地上曾经的历历往事。书翻到第80页,整版红红绿绿的票据让我记忆犹新,这是粮票!是的,这种叫做“粮票”的票据,虽然每张不过几厘米宽度,却融进了一个时代的厚度!记得那时,购买馒头、面包等食品都需要粮票,而粮票又是按劳动力发放的,在计划经济时代,饿肚子的大有人在,这种可以填饱肚子的票据可想而知有多金贵。那时候我只有几岁,不清楚粮票究竟怎样发到每家每户,但村里的坏分子,粮票好像是限额的(可能我记忆有误),所以,那个时候我对粮票的敬畏,不仅仅是可以购买吃的东西,而且还融进了贫下中农荣誉感。某一天,我爬着木凳子,从很高的橱柜里偷偷取出妈妈存放的粮票,贴在我的小脸蛋上,那种幸福的感觉可以说无法言表,那个时候,那种心情,今天的孩子是绝对无法体会到的。

 

   历史是昨天的人创造的,今天的我们,则是在为明天的人们创造关于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而每一段历史遗留的物品,都是一首无言的歌,或许音符比较沉闷,但绝不轻浮,倒是充满了历史的厚重感,我常常把这种历史遗留物,称作“历史物语”,是的,“物语”,每一种物品,都在说话,它们跟我叙说着那个并不久远的过去,让我体验曾经有过的那种伤感。这张“沪产手表券”此刻泛着陈旧的光芒,“摆放”在我的眼前,当然,是在邵根才先生的著作里。想当年,我小学毕业,去镇上读初中,班里几个小镇上的女孩有意无意亮出她们的手表,炫耀的笑容有些肆无忌惮。每当阳光照射在她们手腕上,手表折射的光芒刺痛着我的眼睛,我跟母亲说“我也想要一块手表”,不记得当时的具体情况了,只记得手表梦最终没有实现,而我,因此躲在被子里悄悄哭了三天。后来某一天,母亲解释说,手表是凭券供应的,而我们家没有门路,不可能要到手表券。

 

    艺术向来是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的,一块价值千万的奇石,或许只有价值却没有内涵;而一张标着“一厘米布票”的票据,却承载着一个时代的重量。当这枚“一厘米布票”和“一钱粮票”“三钱肉票”等等小面额票据,因为稀缺而荣获“大世界吉尼斯之最”的时候,你能说这些不起眼的票据是渺小的吗?收藏的意义,在于记录和还原历史,收藏的乐趣,在于展示和阅读历史。而邵根才先生也在这些年实践着他的“收藏四心”,也就是:精心收藏、用心展览、热心捐赠、潜心研究。

 

    翻阅着这本将近三百页的著作,我的心随着这一张张票据、一个个画面而欣喜、而悲伤、而皱眉、而唏嘘。即使阅读一本文学名著,也不见得让我的心如此跌宕起伏,这一切,源于一种爱,对家乡刻骨铭心的爱!我想,艺术是相通的,邵根才先生之所以能够一本接着一本奉献出他的收藏佳作,肯定也是源于这种深深的恋乡之情。俗话说“月是故乡明,人是故乡亲”,当自己生活的这片厚土,带着一股温馨的乡野之风向你吹来的时候,有谁,又能拒绝得了这份浓浓的爱,这种深深的情!此刻,我正以十二万分的诚心,潜心于邵根才先生这本《奉贤票据收藏》著作里,去寻觅那并不久远的昨天,去聆听过去的脚步声声,去和这些历史物语对话、谈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