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林岳芳
林岳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8,769
  • 关注人气:1,4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海湾行

(2011-02-08 18:18:04)
标签:

文化

分类: 浅评淡论

海湾行

 

    风和日丽的初春,美丽的江南似乎已经显露了几分婉约的秀色。今天,陪几位艺术家们去海湾,不仅领略了初春的杭州湾沧桑中暗藏的生机,也见识了两位艺术名家的风采!

 

    站在童趣无穷的堤岸,极目远眺,只见远方苍茫一片,海天一色;近处,开发成了游乐场,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在快乐地玩耍,欢笑声不绝于耳,一派祥和。季先生对我说,这里的发展非常快,政府意识到,经济已经腾飞,文化艺术不能落后。所以,这一片地方,将来要开发成文化城,这条从海岸起始往北延伸的街面,就是我们的艺术街。

 

   我不懂书画艺术,所以,对书画艺术家们更增添了几分钦佩和敬重。在春阳和煦的大年初六,认识了几位知名的艺术家,我感到十分荣幸!最让我感动的,是八十多岁的著名书画名家黄文翔先生,他不顾年迈,从市区过来,欣赏海湾艺术街的布置。黄老儒雅而风趣,完全没有一点点名人的架子。他的绘画作品融贯中西方绘画艺术之精华,以中国文字为基础,大胆融入西方绘画元素,集古今为一体,熔虚实于一炉,创作了不少书画艺术佳作。

 

   我们本地著名画家季仁葵先生,是浙江美院毕业的高材生,他的作品,不拘泥于传统的绘画要求,在传统的绘画艺术基础上,进行创新和改革。他的作品讲究的是不拘一格,别出心裁,创作的状态,与文学创作十分相似,先要寻找一种创作灵感,然后再着手进行泼墨挥毫。季先生说,找到了创作灵感来时,一下子就可以画出一幅成功的作品,而找不到画画的灵感,则无论如何也画不出好的作品来。他的很多精品佳作,因为无法重复,所以也就成了珍贵的孤品和绝品。

 

   同行的还有吴平先生和他的夫人、黄文翔老师的儿子黄先生和季仁葵老师的弟子陶雪平先生。吴平先生不仅是位造诣颇深的画家,也是一位成功的商界精英。他健谈而温和,非常有亲和力,稍稍交谈就可以领略他深厚的艺术底蕴。而陶雪平先生的绘画功底也十分深厚,他言语不多,但对于艺术的领悟能力让我对他刮目相看!

 

   我们一行七人,在早春的午后,来到海湾渔人码头。这里是游览和休闲的好去处,春、夏、秋三个季节,游人如织,人来人往。为了提升本地区的文化艺术品位,海湾旅游区领导决定在这片风景旖旎的黄金宝地开辟一条艺术街,吸引国内一些艺术名家来这里展示其艺术才华,也为本地的艺术家们构建一个交流和学习的平台,更为地方文化建设带来熏陶和发展。季仁葵老师的艺术展览馆,就在这美丽的杭州湾畔那条艺术街上。

 

   我们随着季先生走向这个艺术的殿堂,还没跨进大门,就被眼前充满艺术气质的外墙装饰深深吸引。季老师的展览馆,是与画家赵老师夫妻俩、家具制造商卢女士几个人联合创办的,取了一个十分诗意的名字,叫“紫云轩”。外墙上,就是几位投资人的作品、照片和个人简介,初看外墙,就让人一下子就感觉走进了五光十色的艺术花园,感受到了浓厚的艺术氛围。

 

   我起先很不明白绘画作品和家具,怎么同处一室?在我的概念里,书画作品,属于艺术品,家具,则是生活用品,两者好像是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的区别。走进去,才感觉自己是多么的孤陋寡闻。只见一件件靓丽的磨漆画、一幅幅珍贵的水墨画、一款款大气磅礴的书法作品、一块块精致的红木屏风,一套套豪华的红木家具,是那样完美地摆放在一起,互相辉映,又各自别具风采。这种搭配不仅体现了艺术的高雅,也让红木家具高的高贵在这种诗书画的氛围里表现得美轮美奂!

 

   这个展览馆,是这条艺术街上首家艺术殿堂,接着,会有更多的文学艺术名家们陆续来这里落脚、生根,给美丽的杭州湾带来艺术的墨味书香,让这片古老而肥沃的土地,开满绚丽的艺术之花!这次海湾行,让我无形中对这片盐碱地刮目相看,也让我对海湾的未来,充满了美好的遐想和坚定的信心!

 

海湾行

            右一起为黄先生、吴平先生、吴夫人、黄文翔老师、季仁葵老师、陶雪平先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潜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