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林岳芳
林岳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9,754
  • 关注人气:1,4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心如止水

(2010-10-20 21:12:00)
标签:

文化

分类: 心灵驿站

心如止水

散文诗

 

   看时光从嫩芽初绽,再到落叶满天,我感觉诗情画意已经渐行渐远,许多惆怅和缠绵,许多梦想和希望,从我原本湿润的心头沉入湖心。世俗的繁华,正以五光十色的旖旎侵入我的眼帘,让我浮躁的心,如同飘荡的孤舟,不肯靠岸。

 

   水,或许永远不知疲倦,而我,却感知到了澎湃之后的空寂,那是死亡的气息,是希望太高之后深深的失望。贫瘠的原野只闻得恶浪滔天,此刻,感觉自己像是不小心踏进一座泛着腐败恶臭的古墓,只见鬼影憧憧。不懂得害怕,因为不知人世的险恶,与腐臭擦肩而过时,任凭那一波恶浊之水,在身边无限期的逗留。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那巨大的腐臭似乎填满了整个空间,令人窒息!我要逃离,我要逃离!希望有一阵摧枯拉朽的力量,把坟墓荡平,还世界一片安宁。

 

   忽然,有一缕月光,划开清水与浊水的界限,用水晶一样透明一样洁净的灵魂,撑起一片圣地,无欲无念,清爽安宁。月光像一块宝镜,旋转着指向鬼影幢幢,同时也让我照见真实的自己。只有在今晚的月光下,我第一次无遮无拦地看清自己。原来。功名利禄的诱惑,也曾让我茫然和迷失;一时的花开,也会让我砰然心动;翅膀上的羽毛还未丰满,却希冀着去远方飞翔。

 

   今夜,那纯洁的月光,洗涤着我被污浊停留过的内心,那样的细腻,一丝不苟。好在,心没有被污染得太久,还不至于无力回天。迅速逃离这污浊的染缸,我几乎捶胸顿足。当纯洁的元素反复搓揉着内心的时候,有个声音告诉我: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梵音禅语,缭绕于我身心,微闭双目,只见头上三尺干净而清澈,没有一丝污浊的影子,而神明们则用不同的梵语告诫我:修身、养性、仁爱、睿智、淡定、朴实。他们告诉我,有即是无,无即为有,未悟时,处处向人,若能自向,方能自悟!

 

   我聆听梵语,审视自己身后的脚步,虽然,不至于歪斜,可有的脚印不够扎实,而有的,则肤浅而飘然。我幡然醒悟,原来,自己的内心始终羡慕着红尘美艳,宁可在波涛巨浪里翻滚,却不肯靠岸。如果常年浸润染缸而不悔,久而久之,亦会把四肢乃至身心熏染得面目全非,这样的结局,何止令我汗颜!

 

   一朝繁花尽,满目落叶枯!人生又岂能逃出这个轮回?端正地坐在窗前,做个深呼吸,有花草的清香被清风吹入心底,把自己分成两半,一半是恶一半是善,让盘踞在我内心的东西来一次世界大战。当内心的挣扎让灵魂合二为一的时候,猛然发现,除却巫山,我已心如止水。

 

    从此,山高与我无缘,水深和我无关!红尘里的功名利禄早已淡出了我的视线。别人羡慕也好,嫉妒也罢,不过是人世间一缕青烟,又何必让自己在沾沾自喜或者痛不欲生中回首留恋?心静了,天地却渐渐地宽了起来,宇宙是那么浩渺,天地是那样无边!我只是天地间一颗尘埃,渺小而平凡,飞入丛林化为土,落进大海便为粟,安静于文学的一角独自修炼,虽难成泰山,只愿捧馨香一瓣把蜡烛点燃,卸下心的包裹,用心爱的文字漫游人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爱情魔方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