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林岳芳
林岳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9,754
  • 关注人气:1,4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在挂满果实的时节让思绪尽情飞扬

(2009-09-09 19:52:09)
标签:

果实

思绪

文人

贤人

金线

奉贤

文化

分类: 杂文专栏

        在挂满果实的时节让思绪尽情飞扬

                       散文

 

   我的家,在美丽漂亮的杭州湾畔,在迂回蜿蜒的黄浦江南岸。奉贤,是一个地杰人灵的好地方,历代曾经出过很多优秀的文化艺术名人。古代,贤人言子曾经来奉贤讲学授课,赐给我美丽的家乡深厚的文化和文明的底蕴。

 

   从十六岁开始发表文章起,我写春暖花开莺歌燕舞的小村景象;写社会发展过程中百姓们的悲欢离合;写社会百态;也写风花雪月。一直写了很多年,很多年。但是,我感觉,文人,特别是没有政治或者权力背景的文人搞写作,那简直是自己找罪受。你的作品除了报刊电台能发表一些之外,其余的,都成了被墨汁污染的废纸!

 

   写作年复一年,“废纸”越来越多。没有人关心你,写的怎么样?辛苦不辛苦?望着孤单的明月,我忽然万念俱灰:罢了罢了,这辈子,我注定不是码文字的料。与其这样苦苦的相守着这寂寞的方格子,不如也学别人,去社会上拼搏一番。于是,我丢弃了那支饱含着希望和泪水的笔。毁弃了一切之前创作的诗歌、散文。我要远离文学,我给自己定了一个期限:十年!

 

   到今年,我搁笔已经整整十年。二月份,当迎春花正烂漫的盛开在古华大地的时候,我开了博客,开始继续我的文学创作,对文学的热爱之心,让我无法彻底放弃写作。没有想到的是,我的博客竟然那样红火。我很高兴,因为,博客能火,说明自己写的文章还有人喜欢看!这对于我,是一种莫大的鼓励和鞭策。

 

   因为自己的努力,还有朋友们的关注,我不仅收获了快乐,还得到了不少的荣誉。但这些,都没有让我激动,因为我知道,我始终只是一个穷文人,只有在写文章的时候,才可以找到我的快乐和希望。而我的文章,也只是孤芳自赏,或者仅仅是朋友们来欣赏的东西。绝不会有人重视的,特别,是不会有领导来重视的!

 

   我的想法,现在想来是错误的,我为自己的狭隘而忐忑不已。因为,我已经发现,我们现在的区委区府包括统战部、宣传和文广部门等领导,是具有前瞻目光的贤达之人。他们重才爱才,惜才用才,把奉贤打造成了一片人们安居乐业,企业欣欣向荣,商业繁华昌达的一方乐土。一个地方,因为有贤人的聚集而骄傲;一座城市,则因为有贤明的领导而繁荣!

 

   这些年我远离了文学,所以我不知道,我们区对文化的建设,竟然是那样的重视!我们的领导把文化艺术家们当作奉贤的宝贝,让大家畅所欲言,尽情发挥,在政府营造的平台里,尽情施展你的才华,为了发展家乡的“贤文化”建设出谋划策。这是何等博大的一种胸怀啊!在我的概念中,领导就是绝对权威。一般领导要决定做什么事情,或者制订规章等,象征性地叫几个人,通口气然后就决定了,哪有你们平民百姓什么事情呀。

 

   但现在的奉贤,真正让我感觉到了尊重知识,弘扬文化的良好氛围!我们的领导高瞻远瞩,团结党内外的所有艺术人才,让“贤文化”的春风在古老的奉贤大地上吹拂。他们通过各种渠道,把奉贤那些散落的艺术之珠用一根金线串起来,让文化的氛围萦绕在市民的日常生活中,让“贤文化”的力量,渗透到百姓的心中,这又是何等的大气魄!而串起珍珠的这根金线,就是领导的真诚!

 

   我们美丽的奉贤,杭州湾的风徐徐吹着,海燕迎风飞翔,海浪轻卷白波;春天,那一望无际的金黄色油菜花,如金如霞;秋季,那累累的黄桃,挂满了果农幸福的笑脸。还有许许多多值得游览的名胜古迹,比如秦始皇时代的古石塘;比如香火缭绕的奉城“万佛阁”;比如写满了吴越故事的古华园!等等,那么多古朴淳厚的游览宝地,是近几年来,在我们区委区府领导对文化建设重视之后,才结出的丰硕果实。

 

   今天,凉爽的秋风把我浮躁而不安的心,吹拂得异常舒坦。秋天的硕果,累累挂在家乡果树的枝头,我的乡亲们幸福地感受着丰收带来的喜悦。而我们搞文化艺术创作的人们,也在这金秋时节迎来了丰收的希望!今天,是一个值得牢记一辈子的日子,因为,我看见了家乡对文化建设的重视和力度。我感觉,今天的阳光特别灿烂!我的思绪飞的很远、很远……我似乎看见了奉贤的明天,一定会比今天更辉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