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林岳芳
林岳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9,754
  • 关注人气:1,4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寻找我梦中的天堂

(2009-08-18 00:40:16)
标签:

润泽

湿地

红楼

一份

黛玉

青浦

文化

分类: 红尘游记

          寻找我梦中的天堂
                  ——青浦印象
                    散文


   一直知道,在我生活的西北方位,有一座江南古城,叫青浦。曾经在青年时代,组织或者跟随团员青年们一起到过浩淼的淀山湖边观波戏水;也曾经在前年和妹妹一起去朱家角古镇寻古探秘。而几次探访,青浦古镇总是如一位面纱轻围的小家碧玉,远远的对我掩面而笑,却使我无法靠近她,看清她美丽绝伦的内涵。
 

  记忆中,倒一直有一方宁静的角落,装着青浦纯净的水,精致的街,娇羞的荷,红楼的梦。她成了我挥之不去的向往,让我迷恋,也让我为她惆怅……
 

  这次《上海文学》举办笔会,给了我一次走近青浦的最佳机会。我知道,在文人墨客的心里,或多或少存着许多江南情结。也许,我会从他们那里,寻找到一些让我魂牵梦绕的东西。我要在初秋的柔风里,去古老的青浦,寻找那一个天堂一般的美梦!

  老天十分眷顾我,它知道,烟雨江南,是我今生最深的爱恋。所以,即使已经初秋,却在我们到达青浦的时候,洋洋洒洒的开始飘起了细雨。那雨,很清澈,亦很缠绵,丝丝润润的扬洒开来,润泽了土地、润泽的天空,也润泽了我们眼前那一塘即将衰败的残荷。

  我的眼,被那秋天的雨水,润泽的清凉而湿润,只看着凄迷的天,看着远方的雾,看着残败的荷,感受着烟雨江南的幻觉。哦,已经秋季了,我分明看见,那在荷叶上滚动的雨珠,已经失去了烟花三月的浪漫。而多了一份水墨江南的秋韵,美的让人有些不忍。

  笔会的地点,在一个叫“西岑”的小镇。在那喧嚣宽阔的大马路旁,有一条安静幽雅的水泥路,再往纵深处,有一些布局风雅错落有致的屋宇镶嵌在一个很大的院落内。屋宇的前面,是一片渺渺的水域,我不想问,它的名字叫什么,因为,我怕自己询问的声音,惊吓了那一只正在水面翩翩起舞的白鹭!

  这是上海作家协会的创作基地。我十分钦佩领导们的慧眼,竟然能在喧嚣而时尚的今天,寻找到这么一块让人浮想联翩的世外桃源。当然,现在已经是秋季,少了桃花的点缀。但这并不影响我似乎走进桃花源般的美妙感觉。

  这次,没有去我日夜向往的朱家角古镇,让我稍稍感觉有些遗憾。我似乎感觉,那一个旗袍裹身的江南美女,正在古镇细长的青砖小巷里,伸长她白皙细腻的脖颈,等待我和她的相遇!我好象已经看见了她优柔美丽的脸,在那一柄古色古香的丝绸花伞下,空灵而清纯地向我微微而笑;而我,则迎向她,轻轻的吟唱着:遇上你是我的缘!

  哦,我的江南古镇,我梦萦魂绕的江南美人!

  淡然的惆怅,立即随着红楼的哀怨而消散,我们去了红楼——大观园!感觉大观园的美,缘起曹老先生的《红楼梦》。宝黛遗憾千年的爱情故事,让我对斜躺病塌的黛玉平添了三分怜惜。在潇湘馆里,我贪婪的寻觅着黛玉的气息,我想给她读一读,我为她而作的“梦回红楼”我想问问她“沉睡了那么久,你是否孤寂依旧”?

  那秀美的假山,玲珑的楼阁,无不彰显着一个古代富豪之家的高贵之气。而我,独喜欢那一池静谧的睡莲,或者成堆重叠,或者疏水而居。不管是哪一种姿态,都是那样的纯洁和雅然。仿佛她们就是那些身着彩衣的红楼女子们,三三两两的生存在各自的角色里。

  大观园是美丽的,也是肃穆的,以她唯美独特的风格,为我们再现了一个陌生而遥远的时代。看,它正用非凡的风姿,为我们展现着曾经的权势和威严,包容了曾经的美丽和丑陋,述说了曾经的风采和兴衰,诠释了曾经的沧桑和情感!那雄浑的底蕴,让我流连,让我诗意盎然,让我漫步其间而不知疲倦。

  走出大观园的门,我忍不住又回望了几眼,我在寻找那一个苍老而憔悴的身影,是否,在那枝叶疏密处,他也和我遥遥相望?我在心里,默默的对他说了一句话:任凭花落几千年,尔自傲立红尘间!

  我们最后一个探访的宝地,名字叫湿地。在车上,我顾名思义的猜测着,湿地,或许就是沼泽地?有冒着水泡的淤泥?有水草腐烂的气息?有……?

  没等我寻找到确切的意象,湿地已经到了。哇,那哪是什么地呀,那分明是一片浩瀚的海!哦,不,海远没有那样的清澈和干净,没有那样的温柔和安宁。你看,她是那么浩淼,那么深邃,那么柔婉!水光潋滟,如同一个还没梳妆的新娘,那样纯洁又那样娇羞。那是一种让你的心也会随她微微起伏的美,近处,碧波清漾,远方,水天一色。让我分不清哪是水,哪是天!那一份宁静,让我不忍心踏上木制的观赏堤岸,我怕打扰了她那无与伦比的宁静!

  湿地的旁边,盛开着无名的野花,生长着茂密的野草。寂静的空隙间,偶尔能听见虫唱蛙鸣。一开始,以为是幻觉,再侧耳细听,果真,那些细碎的若有若无的声音,如天籁一般,无意间荡涤着我浮躁而骚动的心!有农人采来新鲜的菱角卖,那水色的红艳外壳,包裹着一颗洁白如玉的肉,有甘甜的汁,让你满口留香,直达心睥!那份润泽和甘爽,让我在心底记住了一个诗意的名字——湿地!

  青浦,真是一个美妙的去处。我们经常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而我却在想。我们的青浦古镇,又何尝不是一个天堂般美丽的地方呢?江南古镇青浦,你永远是值得我珍藏在记忆风景里的最美的天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