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林岳芳
林岳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9,754
  • 关注人气:1,4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执法者,请挺起你的腰杆

(2009-02-27 10:58:08)
标签:

筐子

腰杆

阿婆

葡萄

老夫妻

杂谈

分类: 杂文专栏

    去年初冬,下班回家路上,看见有两个70左右的老年男女,在马路边卖葡萄看着很新鲜,我也凑上前去准备买一些。

 

   前面一个男人大概太挑剔,把塑料筐子里的葡萄翻的很乱,老人边整理边唉声叹气。我没问价格,让她帮我称5斤。老人似乎很惊讶,她喃喃自语:要是别人也向你这样,就好啦,我们老夫妻也可以省心不少呢。

 

   老人很诚实,虽然我没挑,但她帮我仔细的挑选了几串。正待称分量时,只听老伴低声叫:快,别卖了,来抓的了.....我往四周看了看,有辆警车正在驶过来。我安慰他们:没关系的,警察不抓摊贩。那阿婆见我说的在理,继续忙碌着,没有走的意思。

 

   警车却真的在老夫妻旁边停了下来,后面,还有工商行政管理的车子,再有城市执法管理的车子......一大帮子人,穿着各种制服,井然有续的从各自的车里走了下来。原来,是联合执法检查。

 

   他们过来呵斥:谁让你们乱摆摊的?啊?....影响道路交通,影响城市面貌,知道不知道啊?啊?......老人顿时筛筛作抖,陪着笑脸:我们不知道哦,我们马上就走,马上......

 

   城市管理的那个执法人员不依不饶:走?现在走来的及么?老人还是哀求:帮个忙吧,弟弟,我们老两口没劳保啊,批些水果卖,赚个饭钱.......

 

  没有人听老人絮叨,他们严肃的工作着:把葡萄连着筐子,提到城管的车子上去。那阿婆的眼泪,从她那浑浊的眼中流淌下来。她拼命护着筐子,不断央求:好人啊,发个善心吧,你们把葡萄全拿走,给我留下筐子吧,我们在水果批发店里,压了20块钱一个呢,这可怎么办啊,怎么办啊......

 

   滑稽的是,在老人两筐水果的旁边,有一辆满载着各类水果的三轮车。车主是对小夫妻,男的浓眉大眼,满脸凶巴巴的样子。女的是个模样不错的少妇。他们冷莫的注视着眼前发生的一幕,见怪不怪的样子,不躲也不藏。那男的,悠然的拿着那把很长的水果刀,漫不经心的拍打着车架上的木板,发出很有规律的:砰、砰的声音。

 

   老人的葡萄,连同那两个装葡萄的筐子,被尽数没收了,他们的神情,惨淡而悲哀。我不忍心,因为是我在买葡萄,所以才导致他们来不及撤离,我为自己的过错,难过不已。把手里准备买葡萄的50元,悄悄塞给那阿婆,老人不肯要,后来坚持不过,就收下了,不住的念叨:好人啊......好心啊....

 

  我纳闷,为什么旁边那么大一个三轮车,执法人员象没看见似的,不去抓,偏要跟两个七旬老人过不去呢?旁人告诉我:三轮车多数是外地人的,他们蛮横着哪,敢去动他们,手里那把刀就敢戳过来。所以,公安、工商、城管他们都不敢去惹的......

 

   我真的很难理解,一个城市的执法部门,不去除恶扬善,却欺软怕硬,他们的脊梁骨,难道都喝酒喝的软化了不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