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静心山水
静心山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592,821
  • 关注人气:14,6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马圈沟秋色

(2020-01-01 08:00:00)
标签:

新疆

天山

马圈沟

秋色

杂谈

分类: 散文诗

马圈沟秋色

    我好静,不喜欢运动。

    夫人天空从2010年夏天开始徒步,曾多次邀我一起参加户外运动。

    2012年夏末,我答应天空试试去山里呼吸新鲜空气。

    当年103日,我和天空报名参加乌鲁木齐《绿领户外俱乐部》马圈沟十公里的徒步活动。

    早上,我背着装有相机、午餐(馕)盒、保温杯等物品的户外包,和天空一起乘坐公交车到达铁路局,换乘俱乐部租的大巴车离开乌鲁木齐。一个多小时后,大巴载我们到达马圈沟徒步起点。

    我们下车,在领队五天的带领下,开始马圈沟一天的户外活动。五天讲,我们先走一段河道,然后爬山,下山,午餐休息,沿着河谷返回出发点。

    第一次徒步,有些兴奋。好好体验一把驴友的生活吧,我想。

    下车,就看见了河道。河道比较宽,铺满了鹅卵石和碎石。河道有小溪,溪水缓缓而流。河道弯弯拐拐,溪流曲曲弯弯。河道两岸,山峦起伏,秋色映目。我们跟着五天,开始在河谷里行走。

    河道里没有路,随意在碎石鹅卵石上走。徒步鞋踩在鹅卵石上,发出轻微的吱嘎声。我喜欢拍照,边走边拍,不知不觉成了队伍的尾巴。远离城市的山沟,蓝蓝的天,空气好。我走在河道上,呼吸着山里的新鲜空气,心情好极了。

    河谷被大小不一的碎石鹅卵石充填,让我看到自然力量的无比强大。曾经冰川河水不断的碾压冲刷,形成如今的山峦河谷模样。

    驴友们跨过小溪,看着地面,在前面小心翼翼地走着。天空回过头来,向我挥手,示意我跟上队伍。看山上,树叶黄了,秋色美丽。我紧紧跟随着部队,快乐地走在河谷中。


马圈沟秋色

    沿着河谷走了一个小时后,告别河道,走进左边那条小路,开始进山。现在的脚下不再是寸草不生的鹅卵石地,而是绿草茵茵的草地。

    山路弯弯,缓慢上山。经过一段林荫地,地上散布着树上掉下来的黄叶。走到一片草地,可以看到相邻的两座山,左边的山树林灌木繁茂,秋意盎然,对面的山却光秃秃的,峰峦叠嶂。


马圈沟秋色

    一边走,一边欣赏四周风景。新疆秋季,树叶黄了,红了,景色很美。时间过得真快,我们在山间转游了1个小时。渴了,从背包里取出保温杯,喝口热水。累了,站着看秋景,拍拍照。游荡在山水间,心里感受到无比快乐。


马圈沟秋色

    继续走,走过一片草地,开始爬山。我还是走在后面,最前面的驴友看不见了。瞧前方的山坡下,五彩纷呈。美景激励着我,甩开步伐,快速前进。


马圈沟秋色

    转过一个弯,前面的路较为平坦。看那小山坡凸出一块岩石,直立,与树干平行。树叶有的刚开始变黄,有的已经黄了。右边一簇灌木,火红火红。山沟里没有风,十分宁静。


马圈沟秋色

    走啊走啊,走进一片树林里。阳光透过树叶,洒在草地上。寂静的小树林,因为我们的到来,顿时热闹起来。短暂的休息,我给几位驴友拍照。这对夫妻,坐在倒地的树干上,怎么不靠近点呢,呵呵。

    在阳光的照射下,侧逆光的黄色树叶金光灿灿,美。看着天山美丽的秋色,心里自然美滋滋的。

    继续走,上坡。有段路太难走,左边密密灌木,右边陡峭悬崖,有二十多米深。路很窄,不到两人并排宽。我没有带手杖,紧靠灌木,十分小心翼翼走着。当走出这段坡路后,忍不住长长地出了一口气。


马圈沟秋色

    中午2点,终于登上山坡。前面的年轻驴友们,已经下山,午餐了。走了3个小时,行程大约8公里。刚到山坡的一块开阔地,天空好开心。她高举双手,右手撑起手杖,满脸的笑容,心中充满了驴友的幸福。


马圈沟秋色

    三位美女的合影,快乐的笑洋溢在脸上。远山白雪皑皑,近岭金秋浓浓,好一幅驴友风景画。


马圈沟秋色

    最后几位驴友开始下山,我对天空说:“你先下去休息吧,我在山上多呆一会。”天空和队友一起走了,整个山坡只剩下我一个人:静心山水。

    跨过下山的小路口,沿着山坡往前走。走走停停,观看对面的山色,选择合适的构图,拍出满意的风景。没走多远,选中一个位置站住看对面的山。当我眯缝着眼睛看过去,看见一个彩色人,头上顶着一把长满郁郁苍苍松树的扇子,多美丽的一件艺术作品啊。举起相机,调好参数,按动快门,风光入镜。


马圈沟秋色

    拍好头顶松林美照,右转往山坡前方走,走了一小段路,停下左转,看前方。层叠的山体,山体内染上黄色金黄色的树林,真迷人的秋色。


马圈沟秋色

    从镜头里,看见一位队友站在对面山脚的一块岩石上,左手拿着帽子,右手拄着手杖,眼睛望着我脚下的山坡。他看见我了吗,我想是的。拍下这幅画面,放下相机后,再看一眼队友。因为近视,看不清楚镜头里看见的队友。虽然看不见,我还是向他挥了挥手。


马圈沟秋色

    沿着山坡慢慢地走着。看看我所在的这面山,没有树林,阴面。对面的山,林木茂盛,阳面。这里往下看,山谷,小屋,队友们就在山谷左边准备午餐。平行相望,两个山谷,三套山体,满眼秋色。山体高处一片片松林,往下一片片彩林。天山,马圈沟,金秋特有的多彩世界。

    突然,我的脑海里闪现出多幅终身难忘的金色秋景。那是两年前的今天,即2010103日,我和Robin一家人正在北疆可可托海游玩。神钟山、小钟山、额尔齐斯河、白桦林的秋色,把我带到一个五彩缤纷的美丽童话世界中,是我当时有生以来见到的最美金秋风光。现在马圈沟山地呈现给我的风光,以另一种风格的秋天征服了静心山水。一道道山脊线,汇聚了缤纷洋溢的彩林。看不见的山谷,给你美好风光朦胧无限的想象空间,多美啊!这样的美景,只能徒步走进山里才能观赏到。


马圈沟秋色

    收回思绪,定定神,继续往前走。很快走到头,原路往回返。快到头顶松林处,看见这个构图不错,拍下。心形秋景,热爱大自然的静心山水很喜欢。心形大地左边,彩头顶着一片松林,上面一排排五彩岩体,真美!


马圈沟秋色

    半小时过去,走回到下山的路口。眼前的美景,使我180度大转弯,重新沿山坡走去,再欣赏一遍秋天的山色。边走边看边拍,美丽的自然风光让我心情纯净自然,十分愉悦。快到山坡尽头时,举起相机,调好参数,细心构图,拍一张放大的秋景。天然的大山沟壑,秋天的五彩树叶,冲击眼球的天山画卷。


马圈沟秋色

    又一次返回到下山路口,山坡转悠了50分钟,该下山了。一步一步下山,快到山底时,看见了天空。她离开队伍,正上山叫我午餐。山里没有信号,手机没法联系。

    与天空一起回到驴友身边。仔细看了看队友,大部分是年轻人,可能是一个班的大学生吧。

    午餐后,领队五天召集驴友们合影。学生们分三排,第一排3美女展开俱乐部的绿色旗子坐在草地上,第二排学生也是坐在草地上,第三排学生蹲着,其他驴友站在后面。我很少拍人像,不擅长安排,凑合着留个影吧。你看,一个个驴友的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多么开心纯真的笑,大美。


马圈沟秋色

    拍完合影,五天领着我们沿着山沟回停车点。不走回头路,没有上下坡。

    刚走出午餐休息地不久,看见前方山底的山谷草地,向左进山,向右出山。在山坡上看见的第一个隐蔽山谷,就是前方这个山谷。

    驴友们走在前面,我走在后面。那位喜欢拍照的美女,突然转身让我留影,我快速构图,调好参数,拍下山谷秋色和驴友徒步照。


马圈沟秋色

    来到金秋山底,右拐,走在出山的山谷里。我和天空行走在后面,那些大学生走得很快,早已不见踪影。顺着山沟走,有金色灌木作伴,可以观赏周围群山秋色,心里乐滋滋的。


马圈沟秋色

    已经走了十几公里路,感觉累了。但看见美景,累飞跑了。走来走去构图,拍照,快乐极了。蓝天,没有一丝云彩。山峦,绿树,少许秋色。快出山了,秋色淡雅一些。


马圈沟秋色

    看这段河谷,地面凸出许多石头。一棵棵孤立的树,叶子大部分还是绿的,少数开始发黄。


马圈沟秋色

    走过这片地,就到了满是碎石鹅卵石的河道。走出河道,走到停车点,最后一个上车的我,结束了天山马圈沟的徒步活动。

    一天,我行走了5个多小时,里程15公里。坐在车上,有点累。

    第一次徒步,看见了美丽的秋色,开心,从此喜欢上户外俱乐部的活动。


       

      天山

     马圈沟

    大师自然

   人头顶松林

  沟壑颜料渲染

 重峦叠嶂隐山谷

妙手绘出多彩画卷

 徒步攀登立山岗

  宏伟艺术震撼

   细心赏美景

    独自流连

     敬天地

      金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