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静心山水
静心山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591,291
  • 关注人气:14,6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拉马尔山谷青草肥美野牛成群

(2010-10-21 00:42:41)
标签:

转载

分类: 转载

    离开黄石河,先后经过黄石峡谷(Canyon Village)、沃什伯恩山(Mount Washburn)和高塔瀑布(Tower Fall),在罗斯福塔(Tower Roosevelt)景区右拐朝东北方向行驶进入拉马尔山谷(Lamar Valley)。拉马尔山谷是绵延于高塔瀑布到黄石公园东北入口处之间长达数十公里的山川河谷,一路上群山逶迤,丘陵起伏,河流蜿蜒,草原芬芳,景色迷人。拉马尔山谷是黄石公园野生动物最多的地方,不仅可以看到成群的野牛,如果运气足够好的话,还可以看到驼鹿、麋鹿、巨角岩羊、羚羊、棕熊以及灰狼等动物。

[转载]拉马尔山谷青草肥美野牛成群

    我们一路上看到最多的是野牛。关于野牛的生存变迁,贾振邦、黄润华二位先生在《环境学基础教程•第2版》的第五章第三节是这样介绍的:“在欧洲殖民者进入北美之前的1500年,这种野牛的总数约为6000~12500万头,分布在北至大奴湖、南达墨西哥北部、东到布法罗、西抵大盐湖的广阔地域……。1870~1875年间,每年至少射杀250万头,到1890年,这个巨大的种群仍然有100万头,成为成千上万猎手追逐的对象。两年以后,这个种群实际上几乎完全被消灭了,仅剩下85头,被散放在黄石公园里受到保护。以后慢慢得到恢复,1900年繁殖至969头,1905年,有16个人建立了美国野牛协会,旨在保护和重建这个受控的种群。美国政府迅即在蒙大拿州密苏拉附近建立了国家野牛放牧场。至今野牛数量增加到大约20万头,其中的97%散布在私有草场上,受法律的保护。”这真是既令人吃惊又令人鼓舞的消息。壮硕的野牛不能消亡,其他所有的动物都应当与我们人类共同生存在这个地球上。

[转载]拉马尔山谷青草肥美野牛成群    在路上,多次遇到野牛横穿公路,阻挡汽车,当然它们的阻挡是善意而友好的,没有任何敌意。它们站在公路旁甚至路中央若有所思地观察车辆以及举着相机、情绪激动的人类:“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你们人类才奇怪呢,为何都卷缩在乌龟铁壳壳里?难道你们不会走路吗?”好在,这里的人类表现了善意和礼貌,没有人按喇叭,没有人恶狠狠地驱赶它们,没有人发出蔑视的眼光,十分耐心地等待野牛的观察、审视和思考,人类终于在这里体现了正常的人性、善良的心灵以及对动物的尊重,维护了人类与动物共同的尊严。Z有幸亲临如此和谐而美好的现场,真是快乐甚至有一种幸福感。如果地球上各个角落的人类和所有物种都能像这样和谐相处,共同分享天空、阳光、雨露、森林、河流以及一切,随时都能看到大大小小的动物就在我们身边安详和安全地生活,不再为杀戮而恐惧而逃亡,这个地球将是多么地美好和迷人啊。

[转载]拉马尔山谷青草肥美野牛成群

挡在我们车前面的野牛

[转载]拉马尔山谷青草肥美野牛成群    我们车至东北门口便掉头原路返回。黄石公园夏季的天空变幻莫测,路上又遇阵雨。雨后的空气清新湿润,令人心旷神怡。时间尚早,怎能辜负拉马尔山谷美妙的风景。我们选择了拉马尔河(Lamar River)的一处河段停车拍照。Z站在高处眺望,河面不宽,有三、两人在河中垂钓或玩耍,一个中年男子以一种罗丹雕塑《思想者》的姿态坐在河边沉思和冥想,Z判断他是一个写作者或思想家。他的沉思使空气显得静穆和深邃。Z向他投去敬意的目光。沉浸于思考的人,多少会为人类创造精神财富。

[转载]拉马尔山谷青草肥美野牛成群拉马尔河与沉思者

    Z提着相机沿着一条雨后泥泞的斜坡小路走向河边。小路两旁长满低矮丛生的灌木,在灰白色带粉的枝叶上挂着无数晶莹的露珠。雨水打湿了鞋子和裤管,Z很久很久没有走过这样湿漉漉的小路了。河上有一座木桥,桥头立有一块导游牌,标示出几条徒步线路的名称及距离,并警示那些地方常有棕熊和灰狼出没,请务必注意安全。天空阴霾,远山云雾氤氲,山峦和云雾仿佛正在商量雨是继续下还是不下。Z并没有过桥,更不会冒险去徒步,他只是静静地伫立在桥头,内心像空气一样湿润。Z独自在此完成了一个秘密的思念,还是虚构了一个有关幸福的故事,或者重温了一段美好时光,或者只是为了发呆而什么都没有想?Z没有告诉任何人,只有他自己知道。在YX的视线里消失约半小时后,Z重新回到了公路上。

[转载]拉马尔山谷青草肥美野牛成群木桥与导游牌

    继续上路,渐渐地,天空开始放晴,阳光重新照耀拉马尔山谷。我们先后停车观赏了几处风景,拍摄了若干照片,还徒步去看了山涧里那挂白色的高塔瀑布,并在那里的旅游商店购买了一堆黄石公园纪念品和一张DVD。ZX一致认为那个长得帅帅的、微笑亲切、来自台湾的收银小伙子极像X的年轻时的舅舅。

[转载]拉马尔山谷青草肥美野牛成群    绕过一道山弯,前方的汽车排成长龙,上百只鹿子散布在绿茵茵的草原上,几乎所有的游客都从车里钻出来,欣喜地站在路旁或草地里,安静地观赏和拍照,可爱的鹿子未被打扰,悠闲而安静地啃吃肥美的青草,这是一幅令人感动的画面,人与动物与自然在这里和谐相处。

[转载]拉马尔山谷青草肥美野牛成群    幸运并未就此结束,我们先后还看到了一只大棕熊带领一只小熊在开满鲜花的山坡上漫步,一群结伴而行、有着梅花斑纹、长相清瘦、动作轻灵的鹿子在路旁迅速地跳跃,还在东门外不远的一片树林里发现了一头体型高大、头上长着一对高翘的掌状巨角的雄性棕褐色驼鹿。傍晚时分,尤其是在雨后黄昏,动物们喜爱出来四处活动,真的要感谢它们给我们带来了如此美好而愉快的时光。

[转载]拉马尔山谷青草肥美野牛成群    黄昏迅速来临,X将车停在了返回科迪路上的一处河谷。Y抓紧时间再次拍摄这儿的风景。Z站在低矮的灌木丛中,任凭河风吹拂,无比留恋地凝望着已经熟悉的风景。这将是我们在这里度过的最后一个黄昏,明天我们将离开科迪,前往蒙大拿的大斯凯(Big Sky)住宿,以便游览黄石公园西边的风景。四周暗影浓重,科迪方向的上空依然漂浮着瑰丽的晚霞。

[转载]拉马尔山谷青草肥美野牛成群

0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