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晨曦中的一滴乐水
晨曦中的一滴乐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35,869
  • 关注人气:3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给课题取个好名字

(2014-09-09 09:48:47)
标签:

股票

课题研究

分类: 教育杂谈

一篇好的文章总要有个好题目,不一定要夺人眼球,但一定要准确,能够准确地说明文章所要表明的关键信息或主题思想。此谓“必也正乎名也”,名不正,则文不立。这两天参加了市教研室组织的全市中小学2014年度立项的教研课题中期检查,一共听取了26位课题负责人的汇报和交流,因为自己手边也在做课题,所以很认真地边听边想边记,很有些感悟。回来后一直想要写点东西。写什么好呢,就简单地谈谈课题的题目吧。

   一线教师做研究,基本上都属于行动研究(实践)而不是理论研究,“行动研究关注的不是学科中纯理论研究中认定的‘理论问题’,而是中小学教师们日常遇到和亟待解决的实践问题。”(郑金洲《教师如何做研究》,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10月第一版,P27)对于教师而言,正是在行动中发现的问题才具有价值,才具有研究的兴趣、动力和意义,从2014年立项的市级教研课题来看,绝大多数都属于行动研究的。

这类研究不外乎围绕三个问题展开——研究什么,怎么研究,为什么研究。

    第一个问题,即确定课题研究的范围、领域、内容、方向;一线老师的课题,基本上都是围绕学科教学中出现的实际问题而进行的,所以在课题名称中,基本上都有明确的学科界定;

    第二个问题,即选择适合该问题研究的理论工具、方法和策略;这个问题也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切入,就是解决教师在解决问题中使用的工具或方法;

    第三个问题,是要确定研究的目标、目的和路径,最好也能够在课题的题目中有所体现。

比如“运用思维导图改善初中英语阅读课学教方式的实践与研究”,这个名称包含了三个信息,课题研究的问题(领域)是初中英语阅读课教学;课题研究的目的是为了改进初中英语阅读课的教学方式,为改进教学方式而采用的是“思维导图”这一工具;而本课题研究的方法是实践研究或者行动研究。

在课题的名称中,包含上述三个问题信息的名词或特定概念所呈现的位序,基本上是按照“支持研究的理论(工具)——研究的对象(问题)——研究的方法”来排列的,当然也可以根据不同的需要进行调整。但是必须注意,课题名称所包含的三个层次的信息必须要清晰,同于在语句的表述上、逻辑关系上也应该是清晰的,没有歧义,也不会产生理解上的困难。下面,是我对其中的一些课题进行分析并提出调整的建议。为方便起见,以表格形式陈列如下。

序号

立项课题名称

建议修改的

课题名称

建议修改理由

1

立足农村普通高中实际的通用技术选修课程的实践与发展

立足农村普通高中实际的通用技术选修课程开发与实施的研究

选修课程主要解决两个问题,第一是课程的开发,第二是课程的实施,本课题的研究具体应该着眼于思考和解决这两个方面的问题。“实践与发展”这两个词语并列,一方面有同义反复之嫌,因为事物总是在实践中发展的,另一方面也无法体现课题“研究”的性质。

2

自主“三段式”学习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实践与研究

高中物理教学中“三段式”自主学习策略的实践研究

自主“三段式”学习显然不通顺;自主学习作为一种教学策略,中间插入“三段式”不太合适,不妨将“三段式”移至自主学习之前作为限定词语使用,并明确地加上“策略”一词;“实践与研究”应该是在同一个过程中进行的,或者说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被分割为两个环节也不科学,而且实践研究本身就是行动研究。

3

对高中起讫阶段语文阅读写作反思性学习的探究

1)高中语文反思性阅读学习策略的探究;

2)高中语文反思性写作策略的探究

语文阅读教学在整个高中阶段应该是连续的,不应该只选择“起”“迄”这一头一尾;“阅读”与“写作”最好能够分开来研究;将“反思性”一词提至“阅读”或“写作”之前作为限制,并加上“策略”一词,指向更为明确。

4

初中语文生本课堂教学常规的研究与运用

初中语文“生本课堂”教学常规的运用研究

“研究”与“运用”,先“研究”后“运用”,还是先“运用”后“研究”?教师一般都是首先是实践者或者运用者,然后才是研究者;改为“运用研究”则表明,该课题是在运用过程中发现了问题、不足,然后再跟进研究试图改进的。而不是在研究了以后,创立了一套新的规则再加以运用的。

5

运用思维导图改善初中英语阅读课学教方式的实践与研究

运用思维导图改进初中英语阅读课学教方式的研究

改善指向关系,偏重于过程;改进指向目的,偏重于结果。这两个词语还是有区别的。本课题的研究是运用“思维导图”这一工具来改进教学方式,提高教学实效。

6

构建特色科技实践活动的探索研究

初中阶段特色科技实践活动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施研究

“构建活动”,从语句上说是不通顺的;探索与研究也有同义反复之嫌。现在很多学校都是把各种活动课程化,这是一个趋势,活动课程化才真正具有研究的价值。

7

多元化汉字教学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研究与实践

初中语文多样化汉字教学策略的研究

多元化与多样化两个词语指向也不同,多元化侧重于内容的不同,比如价值观的多元化;而多样化则是指形式的不同。本课题中“汉字教学”是内容,其研究目标是改进“汉字教学”的方式或策略,方式是可以多样化的。

8

基于社会性发展的小学品德主题实践活动设计和实施的研究

基于促进儿童社会性发展的小学品德主题实践活动课研究

原来的名称没有厘清几个关键词语之间的关系。本课题研究课型,不妨直接将其定位“主题实践活动课”,既然是研究课型的,当然包括了课的设计与实施;支持其研究的理论是“社会性发展”,但是社会性发展的理论需要明确其对象,应该是“儿童”,而不是初中生或者高中生,这个限定是必须的。

9

基于经典作品解构下的儿童视知觉研究

基于经典美术作品解构下的儿童视知觉能力发展的研究

一位初中美术教师的研究课题,视角好,问题有研究价值。本课题中“经典作品”一词的范围过于宽泛,由于课题研究的学科是美术,所以建议将“经典作品” 作更明确的限定;课题研究的目的是促进儿童视知觉能力的发展,原有的“视知觉研究”也较为模糊。

10

基于情趣英语理念的小学英语绘本故事教学的实践与研究

小学英语实施以绘本故事为载体的“情趣教学”策略的实践研究

“情趣英语理念”似乎说不通,“情趣英语”作为一种教学策略或者方式较为恰当,本课题研究的是小学英语教学中“绘本故事”这一载体的运用与创设“情趣教学”的关系;而且“实践”与“研究”这两个词语完全不需要拆分开来,本来就是一个完整的过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