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俗家弟子
俗家弟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063
  • 关注人气: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优秀培训师的五项修炼

(2012-08-10 17:26:42)
标签:

转载

随同高师俱乐部的讲师团,封闭参加了三天二晚的PTT职业培训师培训,王仁明老师的犀利指点如醍醐灌顶,从同学们身上也学到了至多,收获是沉甸甸的。

自己作为职业咨询师已经多年,通过这次培训使我对优秀培训师有了更深的理解,从王仁明老师身上,我感受到优秀的培训师至少须具备的五项修炼。

1、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培训师经历是一个优秀培训师的重要砝码。

培训师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职业,无论是企业内训师,还是职业培训师,都需要丰富的实践作为根基。作为职业培训师,我们面对的是有一定知识体系、经验阅历的成年人,有些学员甚至比自己年长、比自己更资深。跟他们进行交流和沟通,需要有深厚的底蕴,如果自己讲授的是人力资源类课程,但没有做过HR,讲授销售类课程,却没有做过销售,在培训中,将面临种种挑战。

培训需求诊断和调研,这是最考验培训师功力的阶段。没有丰富的企业实践,无法胜任这个专家的角色。在一些成功的企业做过高层管理工作则更容易使他的培训高屋建瓴,培训师在所讲培训课程方面有部门高层或具有丰富的工作背景,将有助于他在培训中游刃有余。 
    2、善于吸纳新知识是成为优秀培训师的重要特质。

王仁明老师告诉我们,成长为职业培训师的过程中,应要求自己的每一次培训都要比上一次更加精彩,虽然是同样的课程,案例、故事要有所变化,对学员要有真爱,要把爱洗干净,放在灵魂的最圣洁处。在内心要把学员当成丰富自己知识库的很好的老师,而且可以很OPEN地和学员一起交流和学习,每次培训完都要对自己的教案加以丰富和改进。大量阅读、快速学习,善于吸纳新知识是成为优秀培训师的重要特质。
    3、开放的工作方式和良好的沟通能力是一个优秀培训师的基本要求。

此次培训前,王仁明老师在深职训开了一期公开课,听取了大量学员的意见,与曾老师进行了充分的沟通,每天培训开始前王仁明老师友善地与每个学员进行沟通,充分了解学员培训现场动机和心态。在培训过程的休息抽烟期间也和学员成为通畅交流的朋友,从而使他在整个培训过程中能准确有效地把好学员的“脉”,在课程中穿插了与培训主题紧密相合的大量演练,并充分点评互动,如一分钟课程启动演练、非语言表达实践、六类故事的讲述、三分钟《我的培训我的爱》主题演讲、《火焰山》肢体语言演练、五分钟课程展示等,逼自己上讲台,优秀的培训师是逼出来的。
    4、需要有卓越的调动氛围和案例分析的能力。

一位优秀的培训师其实也是一位优秀的咨询顾问。王仁明老师调动氛围和实现互动主要是通过提问这种看似简单的技巧来实现的,通过大量的提问和引导提问,并提供很有说服力的回答、案例,得到了学员的好感与尊重,从而使学员的参与积极性和热情得到大大的提高,以至于学员在培训过程中争相提问和表现。而在这样的互动过程中,王仁明老师确实又扮演着咨询师的角色,学员在提出问题时,运用了大量高超的培训技巧如引导、鼓励、转移、倾听、提问等方法,并结合自己丰富的经验,最终都能给学员满意的答复。这个过程的确是深厚功力和大量技巧综合应用的过程,这也是考验一个培训师“内功”是否扎实的必要过程。
    5、优秀的培训师善于运用发生在他身上或者他身边的事实来增强说服力。

曾志强老师将寻找聚餐、K歌地点的经历,精彩演绎成了“问路”,通过列举典型事例来有力地佐证和支持自己的观点,这些观点和解释在学员中获得高度认同。获得这些同样有着企业中高层主管经历的学员们的认同,当然不是简简单单举个事例就可以解决的,唯有这个事例能让学员心底产生共鸣才是根本。课程中王仁明老师每讲述一个观点,便马上举例,而且都是鲜活的事例、感悟、体验,感同身受。善于发现、源于生活、高于生活,这是培训大师的基本修炼。

对于培训而言,“理论不值钱,具体的方法值钱;目的不值钱,具体的手段值钱;知识不值钱,具体的案例值钱――因为它才是可操作的”。

所以优秀的培训师不是理论的谈者,而是在培训过程中能够对具体实务提供操作性强的解决之道——包括对学员在现场提出的案例提供精辟的见解。

不怕丢脸才能长脸,优秀的培训师是从丢脸开始的,是可以精准把握并引导学员与自己处于同一个学习和理解频道上的人!

许三多、韩三平、钱三强、马三立……,聆听智者的声音,点点滴滴在心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携手行走在成长为优秀培训师的不寻常之路,我祝愿与我同行的老师们,都能由内至外的修炼,早日成长为卓越的培训导师。

0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