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秦四晃
秦四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087,165
  • 关注人气:31,6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孔夫子玩音乐,玩得有个性

(2021-07-21 17:44:02)
标签:

圣人

孔子

音乐

分类: 四晃小品

       孔夫子玩音乐,玩得有个性

袁枚在《随园食单》里讲,“子与人歌而善,必使反之,而后和之。”

孔子与人一起唱歌,若这位唱得好听,他一定要人家再唱一遍,甚至多唱几遍,然后一定还要跟着人家合唱一遍。

关于这一点,司马迁其实早有记载,《史记.孔子世家》:“(孔子)使人歌,善,则使复之,然后和之。”

这是夫子在音乐歌唱上的第一个癖好。

《史记.孔子世家》又记: “孔子击磬。有荷蒉而过门者,曰:‘有心哉,击磬乎!硁硁乎,莫己知也夫而已矣!’”

说有一天孔子在家击磬奏曲,门外有个背竹筐的人经过,听见屋里传出的乐声,毫无顾忌大胆发感慨道:演奏这曲子的人有心事呀,听这磬声就一清二楚,这位的心事很重啊!何必呢,没人理解就算了呗!——夫子以乐曲抒发情感,此其好乐之二。

“孔子学鼓琴师襄子,十日不进。师襄子曰:‘可以益矣。’孔子曰:‘丘已习其曲矣,未得其数也。’有间,曰:‘已习其数,可以益矣。’孔子曰:‘丘未得其志也。’有间,曰:‘已习其志,可以益矣。’孔子曰:‘丘未得其为人也。’有间,有所穆然深思焉,有所怡然高望而远志焉。曰:‘丘得其为人,黯然而黑,几然而长,眼如望羊,如王四国,非文王其谁能为此也!’师襄子辟席再拜,曰:‘师盖云《文王操》也’。”

孔子跟师襄子学弹琴,一支曲子练了十天还要继续练,师襄子说,可以了,练首新曲子吧。孔子不,孔子说,我现在才仅仅学会了曲子的弹奏方法,还没有掌握熟练的技巧。那就再练练吧。几天过去,师襄子说,我看技巧你也很熟练了,换首曲子吧。孔子不,孔子说技巧是熟练了,可我对曲子的深刻思想内涵还理解不够。那……就再练练。又过了几天,师襄子说这回可以开始练新曲子了吧?孔子说,不行,我是领会到乐曲的思想,但它所表现的人物形象还是很模糊的,还得练!就这样又过了多日,孔子越弹越对这首曲子的主题理解得深刻,整个人产生了一种畅快而登高望远的感觉,他对老师说,现在我一弹这支乐曲,眼前就竖立其一个人物形象,他黑脸膛,高大魁梧,目光炯炯有神傲视群雄,四面八方的人们都仰望着他,顺服他,我猜想乐曲塑造出来的,应当就是周文王!师襄子听罢立马躬身向孔子行礼,敬佩地说,可不是嘛,您理解得太到位了,这曲名就叫《文王操》呀!

不彻底弄懂乐曲的精神内涵,仅得其皮毛,孔夫子是不罢休的。此其玩音乐特点之三。

孔子不是一般的玩玩乐器,他是对演奏及其乐谱,有着深刻研究兴趣的。

“孔子语鲁大师:‘乐其可知也。始作翕如,纵之纯如,皦如,绎如也,以成。吾自卫反鲁,然后乐正,《雅》、《颂》各得其所。’”“三百五篇孔子皆弦歌之,以求合《韶》、《武》、《雅》、《颂》之音。礼乐自此可得而述,以备王道,成六艺。”

孔夫子曾指导鲁国的乐官,指出,音乐演奏是有规律的,而这规律又是可掌握的。一般来讲,开始时各种音响要非常协调,随着曲子的展开,声音和谐而悦耳,进而顿挫,进而悠扬回荡,直到缓缓结束。孔子从卫国返回鲁国以后,专门花时间对乐曲进行审定,尤其是流行的《雅》乐《颂》乐,经他的重新整理编曲,使名曲更加完美动听。《诗经》的三百零五篇诗歌,都是孔子配的曲谱,这是历史性的贡献,从此音乐成为实行王道之六艺之中,不可缺少的一艺!

夫子玩音乐,不是一般的浅尝辄止,他玩得有层次,玩出了政治。此其特点四,令人佩服。

孔子玩音乐还有个雷打不动的规矩,“是日哭,则不歌。”这一天只要哭过,绝不会去唱歌。很尊重声乐艺术,更尊重自己的情感。不像现在的年轻人,刚还哀伤疼痛,转眼嗨皮狂吼。

孔夫子玩音乐留给我们最深刻印象的,相信大家都知道,就是“三月不知肉味”。

“孔子适齐,为高昭子家臣,......,与齐太师语乐,闻《韶》音,学之,三月不知肉味,齐人称之。”

这是夫子玩音乐的第六个也是最大一个特点,是其最高境界。他到了齐国,能跟齐国的太师交流探讨乐理知识,当听到齐人奏起虞舜时代古老的《韶》乐时,他立即痴迷地学起来,专心致志,聚精会神,以至于三个月时间里他吃不出肉味来。其好学而专注,令齐国音乐人为他竖大拇指。

圣人干什么都具备个性,或者这就是其能成为圣人之所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