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秦四晃
秦四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085,799
  • 关注人气:31,6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当年儿皇帝:跋扈将军帐下两童子

(2020-10-19 14:57:21)
标签:

东汉

梁冀

外戚

儿皇

分类: 四晃茶屋

             当年儿皇帝跋扈将军帐下两童子

“跋扈将军”何许人也?这,和一个女子有关。

梁妠,甘肃平凉籍,东汉孝顺皇帝刘保的皇后。梁皇后身上有两个特点,一是“少好史书,九岁能诵《论语》,治韩诗。”二是不贪天子专宠,大方提出“雨露均沾”,所谓“愿陛下思云雨之均泽,识贯鱼之次序”,希望陛下别总盯着我梁某,云雨均匀播撒,按照顺次办事。

就是这样一个美丽又善解人意的女子,以退为进,谦逊使她赢得了汉顺帝刘保的加倍宠爱和敬重,佳丽三千,爱集一身。

封建王朝的保留节目——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梁皇后的爸爸梁商升为大将军。哥哥梁冀借妹妹之势,先做天子贴身秘书(黄门侍郎),继为禁卫军统帅(执金吾),三十多岁坐上京畿地区军政首长(河南尹)的位置;翻过四十,即接替父亲梁商,佩大将军印绶,权倾朝野。

东汉的前朝后宫,自此由梁妠梁冀兄妹说了算,包括刘氏子孙由谁来当皇帝。当然出现这种情况的直接原因,是梁皇后不能生育,否则用自己儿子,也就省去恁多麻烦。

在梁氏兄妹控制下,先后有两个小家伙被幸运选中,一个叫刘炳,一个叫刘缵。

先说刘炳。他确实是顺帝刘保的种,生母姓虞,刘保后宫的贵人。梁氏兄妹为什么单单选这个小家伙呢?一来这虞贵人背景简单,身后无人,好驾驭;二来刘炳小小子才刚两岁,正在吃奶,好对付。

比如说虞贵人若是个难缠的,母以子贵不过分吧,儿子坐了龙椅,娘的待遇尊号相应提升,完全在情理之中。且“自汉兴,母氏莫不尊宠,”,大汉有尊宠皇帝生母的传统。可梁冀这儿不容,他十分忌恨和防范别姓人家,也是看着虞氏好欺负,到死她都没个封号,一直奇奇怪怪地被人们称作“大家”。

我们说了,刘炳本来就是个吃奶的小宝宝,体制又弱,硬性地被梁氏兄妹摁上龙椅,疾病不断,凑凑合合熬了半年,夭折了。

不要紧,梁冀告诉妹妹他早有准备,手中的傀儡有的是。

这就到了梁冀扶上位的第二任小皇帝刘缵,史称汉孝质皇帝。半年前发现刘炳那家伙病殃殃的,梁冀即安排人把时为渤海王刘鸿的儿子刘缵,接来住进了洛阳都亭,随时待命,备不时之需。

选刘缵梁冀也有说道,一杆子追溯到了东汉肃宗刘炟那儿去,称之所以让刘缵上,因为这小子才是正根儿的孝章皇帝的玄孙,血缘绝对正统。

梁冀满以为他一言九鼎说一不二,偏有个不识趣的人,叫李固,时任太尉。他见梁冀又弄来个小家伙,劝阻道,还是选个年长些的吧,德能皆备,让皇帝自个儿去亲自处理政事,望大将军深思,学周勃选文帝刘恒、霍光立宣帝刘询,以邓后、阎后立幼弱为戒!

梁冀听了,很不高兴,坚持以王青盖车迎刘缵入南宫,即皇帝位。

刘缵年仅八岁,仍需烦劳梁太后,继续临朝。梁氏兄妹选刘缵的全部用心,其实都在这里。继续玩转小童,把持朝政,号令天下。

令梁冀始料未及的是,这回有些看走眼,小家伙刘缵人小鬼大,小小年纪蛮有自己的心思。有一天居然在朝堂上,当众指着大将军梁冀说:“此跋扈将军也!”梁冀跋扈将军的恶名,就是这么得来的。

打这天起,梁冀对刘缵有了心病,必欲除之而后快。正史记,梁冀“遂令左右进鸩加煮饼,帝即日崩”。找了个机会,一碗毒药煮饼,盯着刘炳吃下。《资治通鉴》对当日质帝服毒之痛苦情状,有具体表述:“帝苦烦甚,促使召太尉李固。固入前,问帝得患所由;帝尚能言,曰:‘食煮饼,今腹中闷,得水尚可活。’时冀亦在侧,曰:‘恐吐,不可饮水。’语未绝而崩。”梁冀就是如此胆大包天,假如他稍发善心,能允许小皇帝喝口水,或许还能有救,他竟是眼睁睁看着不让人给水给天子,看着你痛苦地死去!

皇权就是这么血腥!接着,梁师兄妹在刘氏宗室里,继续寻找新的玩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