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秦四晃
秦四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087,165
  • 关注人气:31,6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当年儿皇帝:登天入地都是你们,我招谁惹谁了

(2020-08-19 16:08:25)
标签:

刘弘

非命

分类: 四晃茶屋

                当年儿皇帝登天入地都是你们,我招谁惹谁了

上文提及,吕后为了让外甥女张嫣和儿子刘盈生个男嗣,颇费了些周章。

可依司马迁的说法,惠帝刘盈膝下并不缺儿子,计有刘恭、刘强、刘武、刘不疑等。

不过,司马迁又说了,这些小子,都是“吕后以计诈名他人子,杀其母,养后宫,令孝惠子之,立以为后及诸侯王,以强吕氏。”注意这句“令孝惠子之”,就是这里头大多是吕后抱别人的孩子,强行让刘盈认作其子,孩子的生母都被杀人灭口了,孩子养在后宫,要么立太子要么封诸侯王,借此逐渐壮大了她吕家的实力。

刘弘,便是这几个孩子中的一个,同时似乎比其他人更幸运,被吕后看中,选拔做第二任傀儡小皇帝,史称后少帝。

吕后幽杀了她一手孕育催生的第一个儿皇帝刘恭,当时的社会环境,尚不足于支撑她有胆量像八九百年后的武则天那样,自立门户,实施改朝换代。所以还得寻个小家伙来作幌子,以便于她继续“临朝称制”。

刘氏的青壮男子当然不能选,思谋再三,吕后最终召当时八岁的常山王刘义进京,扶作提线木偶。

刘弘本不叫刘弘,叫刘山,封王时改名刘义,继大位时又被更名刘弘。

可想而知,如同前少帝刘恭一样,在刘弘这儿,吕后照样是大权独揽。不仅抱你上龙椅,连你的婚姻生育统统老太婆替你做主。这回又是亲上加亲,不过女子由汉刘骨血换成了吕氏传人。吕后安排其侄子吕禄的女儿,配刘弘并封作皇后。“欲连根固本牢甚”,力图一劳永逸,来日生下皇子,从血缘的根儿上,彻底拴牢与我吕家的关系!

理想很丰满,现实太骨感。也就过了三、四年的时间吧,吕后竟一命呜呼,她苦心经营的吕家权力架构,迅速崩塌。当年跟着邦哥一起闹革命的一帮老兄弟战友,果断拨乱反正,收拾了吕氏家族的人,让汉刘的航船又行驶上正规的航道。

当年邦哥快咽气的时候,婆娘吕雉蹲在他病床前啰里啰嗦,问萧何当罢丞相谁当,邦哥说曹参行;婆娘又问那曹参之后呢,邦哥说王陵可以;婆娘不知趣地继续问那王陵之后呢,邦哥不耐烦了:“此后亦非乃所知也!”你能活到那时候吗?这恐怕是不该你操心的事情吧?!

别说是王陵之后了,曹参死后吕后把持了几年朝政,不等怎样即于公元前180年“崩于未央宫”。

插说在这一段的意思是,贪权的人往往设想威震千秋。

吕后别说是威震千秋了,她这个掌控木偶的耍家走了,提线木偶没着没落了。木偶暗想,太后您既然那么好权多事,在邦哥死前问东问西,如今怎么就如此干脆就丢下我不管,撒手而去了呢?!

周勃、陈平等几个老臣旧将,明显是恨屋及乌,清除吕氏,再造汉刘,无端地将小皇帝刘弘,也归进了篡国乱政之列。吕后死后不到三个月,汉刘的正主刘恒一登基,周勃等便商议决定,诛杀了年仅十二岁的刘弘。

刘弘没招谁也没惹谁,汉天子的名头是老妇人平白无故给的,小小性命又让一帮义愤填膺的人要掉,懵懂少年尚不懂政治为何物,却被裹挟着参与了一场充满血腥味的演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