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秦四晃
秦四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087,165
  • 关注人气:31,6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闲话【凌烟阁】:一家人不说两家话

(2019-12-03 17:36:09)
标签:

李唐

家人

分类: 渔樵夜话

                闲话【凌烟阁】:一家人不说两家话

李唐的江山,一多半是李世民打下来的,“罕有别立勋庸者,”这话的意思是说,几乎见不到另外谁建立的功勋,能与李世民相提并论。但《旧唐书》接着又说,只有一个人的战功,稍稍可以在李世民之后被提及。这位是谁呢?是高祖李渊的侄子,太宗世民的堂兄弟,名李孝恭。

李孝恭先是帮着叔父李渊举事拿下隋首都长安,功不可没;

接着领命任山南道招慰大使,替李唐收拢了巴、蜀等三十余州;

武德二年(619)江陵平定萧铣,六年(623)软硬兼施招抚岭南四十九州;

又江东辅公祏叛乱,“命孝恭为行军元帅以击之,”叔叔李渊又让他为统帅去平叛。孝恭率部即将出发,今晚邀集众将宴饮。席间,命人端碗水来,待至呈到他面前,碗中清水陡然殷红,变作满碗血。座中诸位望之大惊失色,纷纷预感不祥。

李孝恭面不改色,神情自若接过碗血,凛然对大家道:祸福并非一定对着谁,都是自寻自找的,我李孝恭自忖从未辜负天地,从来不干昧良心的事,所以吃得很香、睡得很安,压根没有什么好担心的!而那辅公祏做孽多端罪恶累累,天地不容。这碗血,不正是他小子将被砍头丧命的前兆吗!?

说着,李孝恭抬手仰脖咕嘟咕嘟一口气喝光了碗中血,摔碗碎于地,瓷片炸裂之声惊人,众将无不为之人血沸腾深受鼓舞。

事情果然如其所言,唐军顺利擒获叛首辅公祏,铲除了李唐的最后一个隐患,江南从此无战事,天下太平。

因此一役,叔父李渊特地颁布玺书嘉奖侄儿,赐上等府第一处,女乐二部,奴婢七百人,“金宝珍玩甚众。”授仁扬州大都督。

堂弟李世民眼中始终高看这位机智善战的仁兄,十分欣赏他的玩命劲头。登基做了皇帝后,继续像老爸那样厚待李孝恭,格外信任和重用这位堂兄,李氏宗亲男人在天子这儿的地位,没谁能与之相比。贞观初擢其任礼部尚书,封河间郡王,世袭刺史。

纳这位入凌烟阁,对李孝恭来说更是意想不到的莫大荣耀。

面对两代君王的高看,李孝恭时常自谦,说“应该的应该的,一家人不说两家话!”

李孝恭的谦虚归他的谦虚,李唐的当家人不能心中没数。太宗李世民清楚,看中了他这一头,就得让着他那一头。这李孝恭生性豪奢,热衷玩乐宴饮,尤其好色喜淫,府中平时蓄下歌姬舞女不下百人,日日新、日又新!

天下是大事,生活属小节。太宗佯装不闻,仁兄尽情潇洒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