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秦四晃
秦四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085,799
  • 关注人气:31,6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刘邦项羽有个共同的情结

(2018-05-22 20:45:22)
标签:

英雄

乡愁

分类: 渔樵夜话

             秒读史刘邦项羽有个共同的情结

                刘邦项羽有个共同的情结

中国人的乡土情结是与生俱来的,根深蒂固。无论豪门贵族子弟,还是平头百姓家儿女,功成名就时必思谋着荣归故里。即使漂泊多年一事无成,也最终满怀倦鸟归巢之意。

刘邦和项羽,皆人中豪杰也。论个性,二人差异甚大,一狡黠多谋,一豪爽刚愎。但在各自成就了伟大的事业之后,在故乡故土这一个事情上,却表现出高度的一致,显示出了共同的向往与喜好来。

项羽,今江苏宿迁人。他“引兵西屠咸阳”,杀了秦王子婴,一把大火点燃秦王宫,收拾起到手的秦国财宝美女,自封为老大——西楚霸王后,有人建议他就地建都,雄视天下。在这个节骨眼上,浓浓的乡情左右了他的政治决策。他成功了,心中涌起一股热潮,强烈地想回到家乡去,即使建国立都,他认为也要建在故乡的地界上。为此,司马迁在《史记》里替楚霸王提炼总结了一句十分绝妙传神的比喻,即:“富贵不归故乡,如衣绣夜行。”一个人创建了非凡业绩大富大贵而不回老家显摆显摆,那无异于身着华丽绫罗绸缎,独自行走在漆黑的夜里,——谁能瞧见你的风光?

正因此,项羽分封完王后,丢下富庶而易守难攻的关中,坚决地返回到他的故乡,建立起以徐州为中心的楚王国。有心人不妨去查看一下地图,徐州与宿迁比邻,在项羽心目中完全就是同一块土地。

不过由于项羽在楚汉相争中最终落败,因此上他的衣锦还乡成了一个笑话。他所发表的“衣绣夜行”高论,也被人讥讽作“楚人沐猴而冠”,做了目光短浅难成大事的代名词。但他心底的那个故乡情结,当是真真切切不容置疑的。

刘邦因为是最后的胜利者,所以他有充裕的空间充分的条件,来办他想办的报效桑梓的事情。固然与项羽的故乡情结无二,但相较之下,邦哥显得都是对家乡人民的干货与真情,而非霸王只停留在了豪言壮语上。

父母有时就是故乡的同义词。邦哥登基后,给老爸安了个太上皇的头衔,栎阳宫独居,众奴仆婢女伺候。如此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刘太公竟整天闷闷不乐。高祖问明原因,原来是老父亲想念老家的老哥们,留恋故里的街市田头乡党谈笑逗乐。邦哥一声令下,在长安东不远处划出一块地皮,筑城设市,养猪放羊,自沛县丰邑接来老父的旧好及数十户乡亲移民定居于此,酿酒杀狗,斗鸡蹴鞠,叫卖兜售。刘太公得以解除乡愁,俨然身处故乡。高祖十年(前197),刘老太公谢世,邦哥索性将此原名骊邑的地方更名为新丰——新的丰邑(此名沿用至今)。

高祖十二年(前195),刘邦移驾北归,专程回了一趟沛县老家,隆重地办了一场衣锦还乡秀。

他在自己当年住过的老宅子里摆下酒宴,热情招待乡里乡亲朋友故旧;召来一百二十人的县少年合唱团,唱歌祝酒。等乡亲们喝到畅快高兴时,邦哥也暂时丢开天子的威仪,露出当年的原型。他离开座位,跑到院子中央,夺过乐人的筑一边击打一边唱了起来: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一百二十人的少年合唱团和着邦哥的调子伴唱。嗨起来的邦哥接着载歌载舞,舞蹈激昂慷慨中含着悲壮,众人望着他们为之骄傲的儿子刘季,跳着跳着眼里热泪滚滚,无不为之感动。邦哥随之深情地对父老们说:“游子悲故乡。吾虽都关中,万岁后吾魂魄犹乐思沛。”我是沛县出去的游子,我日夜思念生我养我的这块土地,虽然我夺得天下,建都在关中,但让我魂牵梦绕的还是故乡,我死后即使身不能葬于故乡,我的魂魄一定会回到故乡!几句话,惹得在场的乡里乡亲人人动情落泪。此时更实惠的东西端了出来,邦哥郑重宣布,老家沛县就是我的私人生活居住地(汤沐邑),免除全县人的劳役赋税,从此你们世代都不用再纳税了。乡亲们闻之欢呼雀跃,大爷大娘们前后围着刘邦喝酒吃肉谈天说地热热闹闹地度过了十来天。邦哥要告辞了,众乡亲依依不舍,执意要他再住几天。国事在身,邦哥不得不踏上归程。清早动身,沛县的父老乡亲倾城出动,人人手里拿着家中能拿出的礼品,涌向沛县城西向他进献。邦哥实在是也很会演戏的,见乡亲们如此热情,他临时决定再待三天,“张饮三日”,痛痛快快又喝了三天,直到彻底尽兴才挥手别去。

乡情是挽在每一个华夏儿女心头的结,英雄和伟人有他们的回馈途径,庶民苍头也有他们的报效方式。即使许多人因这样那样的原因无以为报,那个情结却是早已牢牢地拴挂在他们的心头,至死都难以抹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