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秦四晃
秦四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089,941
  • 关注人气:31,6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墨子为何坚信世上有“鬼”

(2016-09-07 13:54:37)
标签:

圣哲

墨子

鬼怪

分类: 渔樵夜话

       墨子为何坚信世上有“鬼”

世上到底有没有鬼?这是个老百姓总念叨的事儿,也是个自古争论不休的话题。信其有的,言之凿凿,绘声绘色;指其妄的,冷笑连连,呵之斥之;而大多数人,抱无可无不可的态度,遇挫时疑有——见了鬼了,逢喜时信无——天道酬勤。

其实这桩公案在中国,延续了好几千年,对此上心的人并不多,爱咋咋地。大约两千年前,有一个人,却固执而坚定地认为有鬼。这位可不是一般人,是个大思想家、大教育家、大科学家,是个与孔夫子齐名的“大圣”,他就是墨家学说的创始人墨翟,诸子百家中人们习惯称作墨子。在先秦那个中华思想大开放、大爆发的时代,孔子也刚起跑,而墨家,可是与儒家并驾齐驱,一时难分伯仲的。

墨子坚信有鬼,不光信,他为此用心写了篇文章,标题就叫《明鬼》,专门论说鬼的存在。

战国时期为什么诸侯纷争、动辄杀伐?为什么君王淫暴、黎民寇盗?墨子找到了问题的根源:因为人们都不相信有鬼。

墨子说,鬼到底有没有,不能凭嘴乱下结论,咱要拿事实说话。事实在哪儿?你去街巷田间问一问,见过鬼影、听过鬼嚎的人多了去了。

有人质问墨子,说你把老百姓的饭后闲谈也拿来当事实?墨子镇静镇静,回击道:那好,咱不拿粗鄙民间说事,我给你举几个上流社会的例子。

墨子讲:当年周宣王要杀他的大臣杜伯,杜伯不服,临刑的时候对宣王叫屈道:王无辜杀我,人若死了没有鬼魂便罢了,若有鬼魂,三年之内你必遭报应!杜伯被处死。三年期限刚到,这天周宣王带着人马打猎,前呼后拥,随从车辆近百,人数逾千,布满山野。太阳正当头,突然,宣王看见杜伯乘坐在一辆白马拉的素车上,穿红衣戴红帽,挽赤弓挟赤箭,一路狂奔到他面前,一箭射出,正中心脏。周宣王当即断了脊骨,倒头死了。

信不信有鬼?没有鬼难道杜伯会死而复生?不信?再讲一个:

墨子说,从前秦穆公大白天中午在庙堂里,有个影子进庙门朝左走,看那样子,身子像只鸟,脸呈正方形,穿了一件白衣戴了顶黑帽。秦穆公吓得直哆嗦,想逃离。那鬼影开口说话了:君王莫怕,上天鉴于你品德高尚,委托我下凡来赐你十九年阳寿,保你国家昌盛、子孙兴旺、江山永固。秦穆公听罢,赶紧地一拜再拜。拜完,小心请教:敢问神人尊姓大名?那鬼影答道:我是春神句芒。随即一股风飘散无影无踪。

君子无戏言,秦穆公能胡说八道吗?要不再讲一个:

从前燕简公冤杀了臣子庄子仪,没过一年,燕简公去沮泽揽胜游玩,正午时分,一行人马正走在路上,突然闪出庄子仪来,手握红木棍,兜头就朝简公打,周围的人亲眼看着燕简公被庄子仪的棍棒活活捶死。

没有鬼这一年后来报仇的庄子仪是什么?还有呢:

宋文公鲍在位时,有个臣子叫祏观辜,专门替君王张罗与祭祀有关的事。有一回他进了神祠,一个厉鬼附到主持祭祀的官员身体里,问他:观辜,为啥这里的珪璧礼器都达不到规格?酒饭也不干净?作牺牲的牛羊既不肥壮成色又难看?春夏秋冬四季供献为啥不按时?这到底是你的问题,还是子鲍的怠慢?观辜待君忠诚,他把责任大包大揽下来,回厉鬼,说公子鲍还是个娃娃,他哪里懂得这些,疏忽失误都是我观辜的错。他还想解释下去,厉鬼附身的祭祀主持举起木杖朝他打来,连击数十下,当即倒地毙命在祭坛边。

这事儿记载在《春秋》一书里,有案可查。“鬼神之有,岂可疑哉!”墨子这时已理直气壮。没完呢,还有:

墨子继续讲:当年齐庄公手下有两个臣子,一个叫王里国,一个叫中里徼。这两位相互告发,三年时间里各有说辞,狱官弄不清个谁对谁错,齐庄公为这事烦心透顶,把两人都杀了吧,冤枉了对的那一个,都宽宥了吧,留下了错的那一个。怎么办呢?庄公想了个办法,让两人到齐国神社去赌咒发誓,以辨别忠奸。庄公命人在神社挖了一条沟,杀了一只羊,羊尸搁到沟边,羊血洒在沟里,然后二人依次对沟发誓。王里国先来,他发完誓,周围没动静,一切正常;中里徼誓言刚讲到一半,只见那只死去的肥羊蹦了起来,羊角直朝他身上抵去,顶断了他的脚腕。神社的众神见状,一拥而上,七手八脚当场把中里徼打死。——谎言,只有鬼才能识破啊!

墨子就这样不厌其烦地列举大量发生过的鬼魂报应之事,来向人们证明鬼肯定有,不仅肯定有,简直是比比皆是。

随后,墨子严肃地又对人们讲:你们知道圣明的君王为啥都要不惜金银财宝设坛建庙吗?五谷鲜果、美酒佳肴地献供为啥?这是他们在讨好鬼神呀!祈求护佑其家其姓千秋万代高高在上呀!——鬼的神功,只有聪明的上流人才懂。

墨子接着告诫人们:“故鬼神之明,不可为幽间广泽,山林深谷,鬼神之明必知之;鬼神之罚,不可为富贵众强,勇力强武,坚甲利兵,鬼神之罚必胜之。”恶有恶报善有善报,你隐藏作怪,鬼看得见;你依势欺人,鬼收拾你!

既然世间有鬼,出身有没有区别呢?墨子是这样给给鬼分类的:“古之今之为鬼,非他也,有天鬼,亦有山水鬼神者,亦有人死而为鬼者。”从古到今的鬼,无非三大类,一是天鬼,二是山水鬼,三是人死后化成的鬼。

鬼看来是真有了,那人怎么对待鬼呢?墨子主张:好好敬奉鬼——何况敬鬼神的仪式,就相当于现在的文体活动嘛,你敬了鬼神,等于参加了一次文娱活动,何乐而不为呢!

墨子的最终结语是:“今天下之王公大人、士君子,中实将欲求兴天下之利,除天下之害,当若鬼神之有也,将不可不尊明也,圣王之道也。”如今大家都希望建功立业、兴利除害、邦国昌盛,那就大力弘扬尊重神明的鬼的精神,这是唯一的出路。——说了半天,原来圣贤墨翟的用意是在这儿,承认有鬼,相信有鬼,尊敬鬼力,方能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君王的最大责任就在于“亿宁百神而柔和万民”。这境界,原来与苍生黔首的“离地三尺有神明”是一个路子。

让人迷惑的不在这儿,在于,墨子在科学领域有着先秦诸子难以比拟的贡献,对宇宙、对物理、对自然,他都有自己的真知灼见,正因此,后人送他一个特殊的名号——科圣。然而先生却坚信世间有鬼的存在,这……科学与我们一直认为的虚妄迷信,竟出自同一位圣贤,怎么解释才好呢?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上古之人,鬼乃神也,鬼神的概念是含混在一起的,合起来就是墨子所谓的神明,能左右天地人,民要谨从,君王也得勤敬。如此而已。

附录:冯友兰《中国哲学史》谈到墨子,如是讲:“墨子为中国历史中一甚大人物。由战国至汉初,人多以孔墨并称。但《史记》对于墨子之记载,则极简略。盖司马迁作《史记》时,思想界已成为儒家之天下。故孔子跻于世家,而墨子不得一列传。”——孔子的实用哲学,不仅给历代统治阶级提供了工具,也使自己获得了更多扬名的机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