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秦四晃
秦四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089,941
  • 关注人气:31,6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孔夫子看望癌症学生

(2014-05-30 13:55:42)
标签:

孔子

病魔

慰问

文化

分类: 四晃茶屋

     孔夫子看望癌症学生

        探视绝症将死的哥们、同事、朋友,是一件比较纠结尴尬的事,尤其是面对面。寄其以希望吧,明显是谎话,自己都觉得有些不地道;直陈实情吧,残忍得缺乏人情味,难免铁石心肠的嫌疑。到底怎么办才好呢?

 孔子有个学生叫冉耕,子伯牛,挺厚道的一个人,年轻轻的患上癌症。老师孔子前来看望。

 圣人确实有圣人的过人之处。孔夫子到了冉耕家,没有去他的病床前,而是站在冉耕住的房门外。夫子异于常人地从窗户里把手伸进去,抓住冉耕的一只手,摇了几下,借此表达问候和安慰。

 大约是躺在屋里的病人拉着老师的手,久久不肯松开。夫子沉默了一会儿,似乎也觉得不够意思,于是隔着一层窗户纸,好像是自言自语,又好像是对屋里的冉耕念叨:看样子是不行了,认命吧。好人怎么没好报呢,好人怎么没好报呢!

 夫子就这样连连感叹着,离开了。

 后来孔子病重,当然不是绝症,但因为年纪和医疗条件的关系,也有随时走人的可能。学生子路来探视,走到老师病床前,子路出于善意,提出替老师向老天爷祈祷,以驱除病魔,换回健康。夫子颤巍巍对子路说:我自个儿早就祈祷过了。子路闻言,哑然失语。

 夫子的病越来越重,子路便私下召集几位同学,成立了个夫子治丧委员会,为老师的后事做准备。

 谁知多日之后,孔子的病出乎意料地渐渐好了。病愈之后的孔子,听说了子路为他筹备治丧委的事,心里很不舒服,气哼哼道:子路就好玩这种没名堂的把戏,我用得着治丧委员会吗?我难道想欺瞒上天吗?我与其死在你们闹闹腾腾的治丧委员会手里,还不如几个学生把我悄悄抬着埋了;莫非不给我轰轰烈烈办场葬礼,我就成了孤魂野鬼?!

 子路几个一腔热情,讨了个没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