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秦四晃
秦四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089,941
  • 关注人气:31,6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敢跟天子借皇宫避暑的人

(2013-10-24 17:27:38)
标签:

王莽

外戚

奢华

文化

分类: 渔樵夜话

     敢跟天子借皇宫避暑的人

当年楚霸王项羽引兵屠戮咸阳城,杀秦王子婴,掳掠了秦王宫的所有宝藏和宫女后,说过一句很有意思的话。项羽带着金银财宝和美女打算离开关中,返回东部老家去,手下有人问他:为什么不在这广袤富饶的关中就地称王呢?项羽是这样回答的:“富贵不归故乡,如衣绣夜行 ,谁知之者!”一个人荣华富贵了而不回故乡,就好比是身穿华美的绫罗绸缎,行走在一片漆黑的大街上,谁能看到你的风光呢?

事实证明,项羽的这个心理是人的普遍心理。出息了,有钱有势了,混出名堂了,飞黄腾达了,那是不由自主地想要表现给旁人看的,特别是要让老家的父老乡亲,曾经一起光屁股河塘里玩水的伙伴们,看到咱今天的气派。

西汉成帝时期,借皇太后王政君之势,一朝充斥朝野、富贵耀眼的王氏家族兄弟们,虚荣心跟楚霸王是一样一样的,且有过之而无不及,哥几个争奇斗艳、相互攀比,看谁更会享受,谁更能摆阔显富、奢侈挥霍出花样来。

直观上能够在众人眼里显示身价地位的,首推豪宅,古今中外的人好像都这么一个德性。只见王氏兄弟们齐动手,“大治第室”,争先恐后地修建自家的庭院府第。一家比一家高大气派、华丽壮观,其中亭台池榭应有尽有,殿阁回廊望之连绵,一处处庄园府第富丽堂皇,绝对赛过皇家园林。

接着便是大肆聚集钱财。天子的垂爱就是王氏兄弟头顶耀眼的光环,封建官场上向来不乏善于见风使舵的精明人,他们的眼睛专门用来就是盯皇帝身边的红人的,爬虫们所依附的正是王朝的新贵,财富的源头就在这里。喜人的景象出现了,朝野投机钻营的家伙们纷纷来到王氏兄弟门前,摩肩接踵,络绎不绝,殷勤进贡上奇珍异宝、真金白银,请求笑纳。有大企图的须是大手笔,出手即是成千上万;怀小心思的深谙官场的等价交换,奉上与尊贵侯爷身价相符的银两;即使那暂时上不了台面的小角色,也不甘人后地急匆匆送上一份孝敬,哪怕先混个脸熟呢。王氏兄弟家家神奇地变成了聚宝盆,“赂遗珍宝,四面而至”,行贿奉赠珍宝奇玩的人四面八方蜂拥而至,财源滚滚而来。暂不论钱财,仅把哥几个府里到手的玩物宝器汇集起来,足以举办一场大型的珍品收藏博览会。

在男人的奢侈品里,绝对少不了娇美的女色。金玉满堂,富丽宫室,怎么能不见裙裾飘摇莺歌燕舞呢?“后庭姬妾,各数十人”,去到王氏兄弟各家的庭院卧房看看,娇艳的姬妾成群结队,每人都拥有几十个女人,而侍奉使唤的婢女奴仆则要以成百上千来计算了。“罗钟磬,舞郑女,作倡优,狗马驰逐”,平日里,钟磬之声盈耳,艳姬曼妙舞动,倡优淫词浪语,狗马追逐奔突,人间繁华,应有尽有。

家藏万贯了,美女见腻了,中国的暴发户历来有个传统,掉过头来都会玩一把附庸风雅,拿诗书字画当奢侈品过瘾。王氏兄弟不玩字画,玩的是效仿春秋战国君子“养士”,拉几个文化人到自己身边,“以相高尚”,借以显示自己的品位修养不俗。

在五兄弟争相奢靡的比拼中,数王商和王根两个最大胆、最抢眼、最具创意。

成都侯王商有段时间身体不舒服,厌烦闷热的天气,想找个更清凉的地方消夏,他竟然不加思素地盯上了天子外甥待的地方,张口向刘骜借皇上的明光宫避暑用。天子的上林苑王商也是羡慕已久,突然有一天他来了灵感,决定在自家造一处池水游玩。说干就干,王商调来大量劳力和工匠,先是在自己的地盘上开挖了个大大的坑,然后愣是凿穿长安城厚厚的城墙,把城外几十里地的沣河水引了进来。人工湖如愿造成,王商带着一群姬妾,坐上一艘翠羽装点、幡帐围护的豪华游船,泛舟于波光粼粼的水面,一边饮酒,一边观赏众姬歌舞。这天,汉成帝刘骜驾临舅舅家,意外发现舅舅家别有洞天,才得知他凿城引水的事,心里非常生气,到底却也只是“内衔之,未言。”天子虽然十分不高兴,嘴上却连个屁也没敢放。

 曲阳侯王根一开始就别出心裁,他规划设计自家庄园时,殿阁完全仿照汉天子的白虎殿模样,园中筑起土山,殿前的石阶一律漆成红色,大门采用天子才可使用的青色镂刻图纹,又在庄园里设置了两处市场,由自家婢女奴仆吆喝叫卖,消遣玩乐。王根外出游玩打猎的排场堪比天子,沿途百姓得提前给清理道路,随从的家奴统统身披铠甲、手持弓箭,排列成步兵战阵的样子;逐鹿追羊累了,他大大方方地躺在皇帝的离宫歇息,由朝廷的军官为他提供勤务和守卫,俨然自己就是“汉家一哥”。

舅舅们的奢华逾矩行为,汉成帝刘骜看在眼里,憋在心头,却不忍加罚。汉天子迁就宽容的原因没有别的,只是怕惹恼头前威严的母后王政君,用刘骜自己的话说,怎么好去“伤慈母之心”呢?

                       (摘自《被收藏的头颅——王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