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秦四晃
秦四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089,941
  • 关注人气:31,6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奖励你个美女

(2013-07-09 20:26:35)
标签:

美女

企管

人性

妙招

文化

                      奖励你个美女——古代官员巧用女子笼络激励部下

    眼下的老板们,常用加薪和升职来诱惑和鼓励员工好好干,办法倒不失为办法,只是太缺乏创意,人性化程度也不高。关于如何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激发其发奋努力、乐于奉献、拼死效命,中国古代有这么几位上司,敏锐地发现下属真正的饥渴,关注到人除了物质之外的生理需求,巧妙地利用美丽佳人来加以激励,效果远胜于年底发双份工资加红包。

西汉的袁盎,在文景两朝为官,曾做过吴王刘濞的丞相,湖北佬,很精明。汉景帝的师傅晁错跟他一直尿不到一个壶里,七国之乱起,袁盎趁机把屎盆子扣到了晁错头上,景帝病急瞎吃药,下令斩了晁师傅。晁错被杀之后,袁盎受景帝派遣,以太常(九卿之一,掌外交礼仪)的身份,出使吴国去劝降刘濞。没成想旧主子根本不给他面子。不仅不给面子,刘濞反过来要拉他入伙,让他帮着一起造朝廷的反,袁盎当然是没法答应了。刘濞见他态度挺坚决,立马撕破了脸,派了一个都尉带着五百名士卒看守,把袁盎给囚禁了起来,待明日杀头了事。黑屋子里,袁盎想这回完了,阴沟里翻船,命要丢在这儿了。后半夜,袁盎正绝望地透过窗棂数天上的星星,只见一个庞大的身影手持大刀摸进屋子,一把拉住他手就往外走,外边执勤的士卒一个个东倒西歪躺在地上打呼噜。趟过横七竖八的士卒堆,持刀壮士一直护送袁盎到梁国边界,挥手别去。

这怎么回事?持刀壮士何人?他怎么就敢在吴王五百士卒的看守下,大胆放走袁盎?

原来,这跟袁盎早年的一次巧施恩惠有关。那还是他给吴王刘濞做丞相时,手下有个小头目,偷偷勾搭上了他府里的一个丫鬟,一对男女经常私下幽会。袁盎后来知道了这件事,可他假装不知道,对小头目的态度还跟从前一样。有一天,有人告诉小头目,说袁大人早掌握你跟他家丫鬟偷情的事。小头目一听,惊出一身冷汗,当即卷起铺盖就逃跑了。袁盎接到报信,“驱自追之,遂以侍者赐之,复为从史。”亲自驱车追赶,追上小头目以后,不仅没斥责他,反而答应将丫鬟送给他为妻,而且让他安心继续在自己手下做事。

这次袁盎被吴王囚禁,命在旦夕,当年的小头目如今是那个带五百名士卒的都尉手下司马(军中粮草副官),见恩公被困,性命难保,报答的机会来了,他变卖了随身衣物和饰品,买了两百多斤烧酒,恰逢天寒地冻,守夜的士卒又冷又饿,一会儿就把酒全干光了,醉倒一片。等到士卒都倒下了,小头目趁着夜黑撬开屋门,拉着袁盎就走。袁盎不明白怎么会事,问:你是什么人?拉我出去要干什么?小头目说:大人,不认识我了吗,我就是你当年送漂亮媳妇的老部下呀,赶快走吧,要不天一亮吴王就会杀了你。袁盎这才明白过来,可转念一想,小伙子知恩图报,咱也不能连累人家呀,犹豫着道:不行,你这样擅自放我出去,你和一家老小怎么办?小头目说:大人你只管走你的,你安全逃走,我也就带着家眷远走他乡另谋生路去了。袁盎就这样虎口脱险,得以顺利返回长安。当年舍得一个丫鬟,如今换回自家性命,值不值?!

唐朝的张说,山西人,少年才子,文章大家,玄宗时官至首席宰相,宦海弄潮,几度沉浮。在张说门下有个属员,靠花言巧语把他的一位宠婢骗上了床。事发后,张说捆绑了这个下属要去治罪,犯错的下属大声疾呼:“相公岂无缓急用人时耶?何惜一婢!”大人你难道没有紧急时用得着我的地方吗?何必在乎一个丫鬟!张说一听,有点道理,当即命人松绑,顺手把与之偷情的婢女送给了他。这位喜笑颜开地带着美女离开张家,从此过上了二人世界的甜蜜生活,好几年没了消息。

姚崇任宰相期间,与张说不对付,张说想扳倒姚崇,结果偷鸡不成蚀把米,一次不慎被姚崇抓住了辫子,告给玄宗皇帝,玄宗要收拾张说,张说自感将大祸临头,不知如何是好。正惊慌失措间,一天夜里,多年不见的下属登门造访,给老上级出了个主意,大人快去给九公主——玄宗的妹妹——送一份大礼,托其代为向皇上求情。张说照此办理,不光命保住了,还捞了个相州刺史的地方官做。昔日赠我红颜,今朝报之妙招,值不值?!

五代后梁大将葛从周,山东人,将门之后,胆略过人,屡建奇功,当时有句民谣,称“山东一条葛,无事莫撩拨。有一次他跟自己宠爱的小妾在一起喝酒,小妾长得太漂亮了,以至于让一旁倒酒服务的小勤务兵看傻了眼,“视姬不辍,失答周问”,盯着美眉发呆,连葛将军的问话都没听见。等发现自己失态,小勤务兵吓得浑身哆嗦。葛从周一句责备的话也没说,若无其事地继续笑着与美妾对饮。后来在一次与唐朝官军的战斗中,葛将军人马大损,战事暂时失利,只见这个小勤务兵单枪匹马冲向敌营,令全军士气大振,最终转败为胜。战罢,葛从周就把自己的宠妾送给这个兵做了老婆。不斥责意不怪罪,一美女换一猛将,值不值?!

北宋边疆守将种世衡,河南人,善抚士卒,厚结羌族兄弟,声震西北边陲,令西夏闻风丧胆,北宋“种家将”之鼻祖。种世衡在防范抗击西夏李元昊的侵边骚扰上,一方面靠官军痛击,一方面则充分利用羌族部落的倾力相助。在羌族部落里,数苏慕恩酋长的人马最强大,有一天,种世衡邀请苏慕恩来他帐中饮酒,特意安排了一位姿色妍丽的姬妾陪酒。酒喝到六七成的时候,种世衡借口出去方便一下,苏慕恩酒助性起,伸手搂住姬妾就要亲热,两人正半推半就,种世衡突然走进帐中,苏慕恩忙撒开手,闹了个大红脸。正不知如何向种将军道歉,却见种世衡笑着说道:酋长喜欢她吗?那就送给你好了,毛毛雨啦!当即就命这位美丽的姬妾搀扶着苏慕恩双双返回其营地。此后,不管西夏来犯还是羌族内部有人敢在种世衡管辖范围内造次,苏慕恩第一个站出来替宋军讨伐,边境安宁。美女一个献身,胡人千军效命,值不值?!

春秋五霸之一的楚庄王,大大方方以色撩人笼络人心的最高官,要数这位了。这一晚,楚庄王设宴款待群臣,让他的宠妃来给大家添酒助兴。酒喝得正高兴,蜡烛被一阵风给吹灭了,大厅顿时一团漆黑。有个臣子倾慕楚王宠妃姿色久矣,趁着黑暗伸手在妃子身上乱摸,爱妃遭人袭胸,气不过,扬手揪下这位官帽上的缨穗,催促侍者快点亮蜡烛,她要看看是哪个大胆的家伙,敢吃君王女人的豆腐。侍者正要点灯,庄王喝令住手,就着黑暗对群臣说:“奈何显妇人之节,而辱士乎!”有什么必要为了显示妇人的贞洁而羞辱我的大臣呢!随即命令道:今儿个各位与寡人同饮,不喝得人人掉了帽缨子不罢休!群臣闻言,齐动手揪下自己的帽缨,喝得个个五迷三道方散。

公元前597年,楚庄王发兵进攻郑国,有一个大臣始终冲锋在前、身先士卒,五个回合他五次都获取首功,最终楚国大胜。楚庄王后来私下让人一打听,那个打仗不要命的家伙,就是那晚酒宴上偷摸宠妃的大臣。妃子任你调戏,沙场为我冲锋,值不值?!

古人云:“红颜殢人,贤者不免。”男人好色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作为上司,就看你会不会好好利用下属的这一点了,若是只管自己左搂右抱的,让部下眼巴巴站在边上垂涎三尺地看,那会出大事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