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嘉川
韩嘉川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3,937
  • 关注人气:1,4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走过岁月(散文诗)

(2017-07-08 01:57:01)
标签:

时光

掉在地上的秋天

老虎钳

蝌蚪一样的雨滴

分类: 散文诗


走过岁月

 

背着书包,从日子里走过。

前面操场和一排砖墙房子上,红色大字比人还高。那是军队曾驻过的地方。

杨树哗啦啦掉落叶片,像排着队伍唱出的歌声一样响亮地唱掉了一些时光。

秋天就这样掉落在地上,被你踩着走过。

 

风从北边伸过来,抖动得窗子上的塑料纸哗啦啦响。

炉子和烟筒把冬天装饰得很狭窄,将胶皮鞋与袜子的气味儿压缩在床下,与木柴在一起。

暖意从墙缝里挤出,让早晨凛冽地蹲守在没有睡醒的门外。

生锈的铃铛摇响街巷摇响每户门轴,人力垃圾车装载着城市彻夜的余烬。

你背着书包,从冬天的门前走过。踢着一块调皮的石头,开裂的鞋子没有掩饰脚趾的窥测。

 

当旗帜插上了楼顶的时候,瓦片与课本飞扬如猎枪打散的雁阵,纷纷披落在激情的广场……

背包与脸盆组合成一种广阔走出窄巷,一只幼儿掉的鞋子挂在巷口的电线杆上。

学会与原野的每一棵草还有沙粒讲和的时候,总是把麦子与妻子把火炕与火坑弄混的知青,憔悴的春风一样挂在沙柳枝上。

而童年的窗下,母亲的白发从咸菜缸里缓缓抬起,早晨也从浑浊的巷口缓缓地回来,且溅起层层尘埃……

 

打过老师握过锄头摸过老姑娘干瘪乳房的手,操起锉刀,老虎钳上的日子变得迟钝而沧桑;提着包从传达室门前走过的尊严,最终还是摆在夜市的摊子上。

点一支香烟,就像当年在田间地头咬着旱烟袋歇息一样,让思虑的烟霭呈现生活的真实形状。

从资本家的落地窗里抄没来的黑胶唱片,几经波折却依然旋流着高贵的品质;

而过街通道的台阶与车水马龙的左岸或者右岸一样,不会再有攀升的可能;

甚至都不会改变一碗街头馄饨的滋味儿,

甚至到不了一杯咖啡的高度……

一条阳光下的旧床单,包括了生命所有的秘笈。

 

回不去了。

没有你,第二故乡滥情的天边,已将往日的青春遗忘。

斑驳无色的门板关闭了往日集市的繁华。

双眸秋水一样的村姑,已陈旧为留守的锁与合页上锈蚀的哀伤

酿作独酌的夕晖与绿皮火车单调的节奏属于你。

雨滴蝌蚪一样在污浊的窗玻璃上打开季节,泥泞的水洼踏过了千万只足迹。

还剩了什么,檐角的风声还是窗外的咸菜缸?

甚至出门不必左拐了,巷口与电线杆已经不在,以及上面挂着的幼儿掉的鞋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