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周卫东
周卫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8,708
  • 关注人气:3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听课有感(同行评价)

(2014-06-05 08:18:55)
标签:

育儿

分类: 学校生活

听课有感

(金中实小   戴香华)

久闻周卫东老师大名,但是走进周老师的课堂还是第一次,这是与周老师之间的很多第一次之一。青年教师基本功素养大赛在我校举办,那时是我第一次见到周卫东老师,也第一次给周卫东老师倒水,我甚至还不知道周卫东老师原来就在我眼前,但是那有亲和力的笑容让我记忆深刻;骨干培训班上,第一次听到了周卫东老师的讲座,让我感受到了“做一个有气场的教师”的魅力,尤其是最后周老师给我们谈及文章发表时,说实话,真心是佩服加羡慕;这次又有幸走进了周特的班级,进入了周特的课堂,算是接受一次洗礼:别样课堂,异常精彩。

首先,有四两拨千斤的畅快。这是一节“倍数与因数”单元的复习课,老师在课堂上稍做点拨,精炼的几句话、精道的几个问题,把孩子的思考引向深入。孩子会说的老师不说,孩子可以讨论和思辨的问题老师也不说,把空间最大化地让给了孩子,只是带着微笑、面向全体同学那么静静地听着,时而鼓鼓掌、时而点点头、时而竖个大拇指,只在孩子想不到或者表述不够严密时点拨一二,具有画龙点睛之效。看似老师教得轻松,学生学得热情高涨,总之我们听者在不知不觉中就下课了,有意犹未尽之感。

其次,智慧显现于取舍之间。高效的课堂是我们经常提及的词,也是大家追求的理想境界,但是真正能达到“有效”已不易。有感于周卫东老师课堂上细节处的“取”与“舍”,尽显智慧与大气。课堂可以看到三个环节,首先是对该单元每个知识点的整理,这是每个同学都有话可说的,教师采取了抽签的方式以小组为单位汇报交流。这样的方式面向全体,促使每个小组都要有准备,也让每个孩子有公平的机会,发挥了小组的团队力量。第二环节要孩子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反映知识之间的联系,画出相应的图示。这部分对孩子的要求比较高,也是孩子第一次用图在知识之间建立联系。课前老师对孩子们画的图认真地审阅,心中有数,选取了几个有想法的孩子加以展示,给了其他孩子一个借鉴、一种引领,也从正面激起了孩子创造的火花,这样做大大提高了课堂的效率。最后的练习环节更是一改往日老师出题孩子写的模式,让孩子在课前精心选取题目来考考大家。大家都知道,选取题目的过程是一个自我检阅的过程,准备题目的过程中孩子要参考大量的题目然后精选自己认为颇有质量的题,那么他对自己那些看过的题目不论是最终选取的还是没有选取的题目一定是心中有数、有自己理解。另外,我们看到老师在某些孩子选取的题目上写着“选”字,后来我们得知这些孩子的题目值得一练,已经入选了课堂练习环节,这对孩子也是一种鼓励。这些入选的题也被分成了不同的练习层次,分基础练习、拓展练习等不同环节,以针对课堂做不同的调控。整个教学环节,什么时候放、什么时候收;什么时候选取什么程度的练习,尽在教师智慧地把控之中。

最后,训练有素的孩子让我们诚服。课后,我们这些听课的老师都对训练有素的孩子们赞不绝口,也期待自己的孩子能有这样上佳的表现。我们都知道,这跟平常的训练密不可分,非一日之功。看着孩子人手一本贴着每日研究单的大本子,在我眼里那就是孩子们成长的脚印,能听见孩子节节拔高的声音;老师也有一本同样的本子,上面红笔勾画的是独属于这个班孩子的个性,也是教师课堂智慧的呈现。在学生出题环节,这样一道题和这样一个学生给我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题目是“一个素数如果加上1后有因数2,加上2后有因数3,在40以内,符合条件的素数共有多少个?”能出或者说敢出这样题目的孩子不简单,只见有的孩子走上讲台在黑板上把40以内的素数列举出来,然后找出符合条件的数,这是对素数、因数与倍数相关知识的又一次回顾;还有孩子不满足于现有回答,高高地举起自己的小手,他也大步走上讲台,在已有答案“7、13、19、31、37”之间用箭头沟通着他们之间的联系,他发现在找到7之后并不需要再一个个地列举,只要一次加6看看是不是素数就可以了,这个孩子应该有奥数的基础吧,他不仅说了可以这样,还用自己的话有条理地表述出为什么可以这样。我不知道后面坐着的老师是用什么样的方法找到答案的,是不是所有老师都能做到不满足于现有方法,也能呈现最后那位同学的精彩,给孩子一杯水自己又岂能是一杯水?

别样的课堂!短短的一节课,精彩纷呈。虽然并不一定可以被我效仿,但是我收获了很多很多。我在听课本上有感而发地写下了这样几句话:“学真实的数学,做真实的研究,获真实的体验与感悟!‘真’的可贵!”、“老师,请别说太多!(以备敲打自己所用)”、“解放孩子”。细节决定一节课的品质,眼中有孩子、心中有孩子,感受大师风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