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二两芥末
二两芥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3,719
  • 关注人气:8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9年前,中美飞机相撞事件而想到的······

(2010-04-06 21:13:00)
标签:

杂谈

   

 2001年4月1日,中国海军航空兵一架歼八型战机与从日本飞至南海上空的美军EP-3间谍侦察机相撞,中方飞行员王伟殉职,美方撞机受损的飞机强行降落海南陵水机场,一场外交角力持续11天。这期间美方机组人员与亲友的通信联系中断,家属肯定心急如焚。4月12日黎明,我方接通知允许离境前被扣留的美国军人使用美国使馆提供的手机与家人通话,外电报道这则消息时以不经意的笔法描述了美方机组人员打电话的顺序这个细节:“机组人员先让级别最低者开始打,最后轮到奥斯本上尉和母亲通话。”那个上尉是本机组的最高行政长官,在24个人里面,显然他的军阶最高,然而却是最后才轮到他和母亲通话,报个平安。

    对此,有国人感慨万千;我们可以谴责美国人对他国主权横行霸道蛮不讲理,却无法面对这个看似不经意的细节。在他们看来,困难时刻或危急关头,生的权利总是属于弱者或是下级普通士兵,长官惟一的“特权”,就是站在最后。

    由此,芥末想起十几年前克拉玛依市的一场大火,当大火在演出礼堂燃起之时,有人制止冲向大门逃生的普通民众和数百参会的孩子,大喊着:“让领导先走”------领导安全地逃生了,留下了三百多具烧焦的孩童躯体,还有那些身心俱伤的烧成终身残疾的幸存者。

    由此,芥末又想到近年来多发的矿难;我们在遇难的矿工中从未找到一位领导,那一次次冒着生命危险下井搜救的抢险队员也都是工人弟兄。救援成功后,领导出现了,在镜头前慷慨激昂、吐沫横飞,大讲由于领导得力、指挥有方才创造出救险奇迹,在这最牛逼时刻,露出幸福笑脸的都是这些人。

    有领导对此也常发感慨,忆起战争年代也曾喊过:“我是党员,让我先上!”“我是干部,让我先上!”喊过,就飞身跃起冲向敌阵。如今,哪里还能听到咱们领导同志“让我先上”的呼喊------

    其实,这话也不尽然,这呼喊还是常能听到的。每当领导同志或自己要求、或被下属安排去洗浴中心,休闲会所进行身心放松时,面对花枝招展的保健小姐,领导同志都会情不自禁的喊一声:“让我先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