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沫沫的静好岁月
沫沫的静好岁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60,085
  • 关注人气:1,7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生婴儿抱回家,这些方面的照顾要精细,养出健康快乐好宝宝

(2021-12-06 20:12:09)
标签:

育儿

分类: 沫沫话育儿

https://p8.itc.cn/images01/20211206/5507fb55c48f488a9fc9279c786b7060.jpeg

周末天气很好,正好身边有位朋友剖腹产刚出院,极力邀请我去她家看看小宝宝,同时看看宝爸的各种搞笑行为。

因为她们小夫妻二人老家都是外地的,当初也是历经磨合才最终组建成一个小家庭,这次生产、坐月子期间,双方的父母都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来,只有匆忙找的一个月嫂在家里帮忙。所以作为朋友的我,也没有等到小宝宝满月,就直接登门拜访了。

https://p4.itc.cn/images01/20211206/293e04e83dfc419089eb95368aac7998.jpeg

我过去的时候,月嫂恰好出去买菜,只有小夫妻二人和小宝宝在家里。还没有进门,就听到小宝宝嘹亮的哭声。

敲了敲门之后,宝爸满头是汗的出来给我开门,一副见到“救兵”的样子。

朋友还在床上半躺着,有些着急地看着宝宝在哭,而宝爸却一直颤颤巍巍,不敢抱起宝宝的样子。

朋友半是好笑、半是抱怨地对我说:“宝宝出生那天晚上,让她爸爸抱一抱,结果抱个倒栽葱自己也不知道,要不是临床的产妇发现异常,他都不知道要那样抱多久。把宝宝放床上的时候,小脸儿都是通红的,之后他就不敢抱宝宝了。各种紧张、各种担心。”

然后她又指挥宝爸说:“估计是饿了,你给宝宝冲点奶过来吧。”

https://p5.itc.cn/images01/20211206/64b0a761cc964551ba0a5b920725afd5.jpeg

宝爸又是一阵手忙脚乱,各种的不正规操作:比如直接用嘴巴尝试水温,好在没有直接对着奶嘴;比如差点先往奶瓶里放奶粉……

朋友也是阵阵无奈,父母无靠,只能靠自己。好在月嫂现在能帮衬,希望宝宝满月之后,宝爸可以成长为一名合格、娴熟的父亲。

朋友叹口气,又对我说,这次特意请我过来,就是想要我帮忙给他们小夫妻说说,这月子里照顾宝宝还需要特别注意什么,虽然月嫂也专业,但毕竟家人、亲人都不在身边,最终还是要小夫妻二人多操心的。

https://p0.itc.cn/images01/20211206/d333bccbffad4bdea4fb2c348e8b848f.jpeg

照顾新生宝宝,当然是需要一定的耐心和细心,也不一定是人多才能照顾得好,在月子里,只要爸爸妈妈足够关注到这几个方面,宝宝就可以健康快乐的成长。

1、不要竖着抱宝宝

新生宝宝的脑袋足够大,占全身长的1/4,而且颈部肌肉还没有完全发育,如果竖抱宝宝,宝宝的头部重量就会全部压在颈椎上,可能会对宝宝的颈椎有所损伤。

所以,抱宝宝尽量要横抱,而且可以有意让宝宝的耳朵贴近爸爸妈妈的心跳处,有利于宝宝安全感的建立。

https://p6.itc.cn/images01/20211206/ee67320e6ca84abfb377354685ebbc61.jpeg

2、居住的环境、温度

虽然现在是冬天,比较寒冷,但是有新生宝宝的房间最好保持温度在18-22度之间,湿度保持在60%左右。

若是室温过低会影响到宝宝的代谢和血液循环,过高则会引起发热;如果是在有暖气或者长时间开空调的房间里,适当的湿度非常重要,过于干燥可能会引起呼吸不畅、灰尘漂浮。

https://p1.itc.cn/images01/20211206/74dc4d329d6246a0b1d0a84eaf263337.jpeg

3、睡眠情况

一般来说,新生宝宝的睡眠时间大约是16-20个小时。想要宝宝养成规律的睡眠习惯,白天不妨保持室内明亮,这样宝宝就会习惯于白天、黑夜的区别。

另外,宝宝睡觉的时候,不需要过于安静。其实宝宝在妈妈肚子里早就习惯了外面的嘈杂,还有妈妈的心跳声、肚子的咕噜升、说话的声音等等。所以,妈妈要做的是通过自己的观察,了解到什么声音是宝宝喜欢的、什么是容易被惊醒的。

还有就是,宝宝睡觉的时候不要趴着睡,吐奶和窒息的危险随时可见。妈妈要随时保持在身边照顾哦!

https://p9.itc.cn/images01/20211206/e0ab3dc7d003494a872ad64d2de8a23b.jpeg

4、黄疸

新生儿黄疸是新生宝宝经常发生的一种状态,值得新手妈妈关注,尤其是在医院的时候检查黄疸值比较高或者介乎标准值左右的。

在家中虽然没有专业的工具来测黄疸值,但是妈妈可以把宝宝抱到白炽灯或阳光下下,轻轻按压眉心中间或者鼻尖,如果弹起来的时候硬骨部分呈黄色,就可能有黄疸现象。

如果宝宝嗜睡、食欲差、反射力太强等异常,也有可能是黄疸值过高,应立即就医。

https://p3.itc.cn/images01/20211206/ddbc0fbac9194d9598153db16e9066f5.jpeg

5、身体发肤

宝宝的眼睛可能会产生一些分泌物,若是透明或白色的,且量不大,就是正常的。妈妈可以使用棉棒,蘸一些生理盐水,轻轻清洁宝宝的眼睛周围,把分泌物清理干净。

宝宝的耳朵在正常情况下不会产生液状分泌物;而哭得比较痛的时候,鼻子可能会分泌鼻涕,用专门的婴儿清洁耳朵或鼻子的棉棒处理就好。

新生宝宝的皮肤会有脱皮的现象,尤其是小手小脚丫,这是正常现象,会渐渐改善。冬季比较干燥,不妨为宝宝涂抹适量的婴儿油来改善皮肤问题。

https://p1.itc.cn/images01/20211206/4bc806db025f4f4eb707e36fa199a829.jpeg

6、大小便

正常情况下,平均2个小时要检查一下宝宝的纸尿裤,及时更换。若是尿片,一旦发现湿了,就要立即更换。宝宝稚嫩的皮肤,更换不及时,湿疹等状况就会接踵而来,让妈妈防不胜防。

另外,喝母乳的宝宝,大便比较稀软,这是正常情况。如果宝宝每天的小便达6次以上,且尿液是淡黄色,就说明宝宝吃得也很愉快,母乳或者奶粉很充裕。

https://p6.itc.cn/images01/20211206/5b0e07f5c15d4615922f08b75801611e.jpeg

7、哭闹

当然了,新生宝宝不会说话,表达自己情感的重要方式就是哭。

爸爸妈妈和宝宝朝夕相处,很快就会听出宝宝不同的哭声代表着不同的意思。比如饿了、困了、拉了、尿了、不舒服了,亦或是孤单想要陪着玩了等等。

只要是健康成长的宝宝,即便是哭声很大,但是同样非常好哄。只要猜对了他的意思,顺着来就好。若是一直哭闹哄不好,爸爸妈妈还是要仔细地找找原因的。

https://p4.itc.cn/images01/20211206/3a1be30b35824c3e87b3f22cbf1ca226.jpeg

总之,即便是新手爸爸妈妈,照顾宝宝也不必有任何压力,用心、用情,仔细照顾、细心呵护,宝宝就会健康快乐地成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