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沫沫的静好岁月
沫沫的静好岁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60,085
  • 关注人气:1,7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宝宝入园就可以高枕无忧?这些小技巧,让孩子在幼儿园更快乐

(2021-09-18 14:59:38)
标签:

育儿

分类: 沫沫话育儿

https://p4.itc.cn/q_70/images01/20210918/e6bab5be126746bc8a21b41d363e80b3.png

眨眼间,幼儿园开学已经3周左右的时间了。

刚入园的小豆包们,多数已经适应或者不得不适应了幼儿园的节奏,明白了自己每天早上必须要去幼儿园,就像每天下午爸爸妈妈一定会接自己回家一样。

有些孩子每天必定哭天抹泪的,已经可以主动跟着老师进到班里去了;有些孩子已经可以开心地和爸爸妈妈讲述自己在幼儿园的吃喝拉撒睡了……

日子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生活也逐渐步入正轨。作为家长的,总算可以松口气了~吗?

https://p0.itc.cn/q_70/images01/20210918/4512d63f62f9425aaa960f9561c2a603.png

的确,孩子的适应能力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经过这段时间相信宝宝们已经做得足够好了,值得父母为之骄傲。可是,作为父母,是不是也应该同宝宝的优秀一样,让自己为宝宝更好的适应幼儿园,再促进一下呢?

何况,马上就是快乐的中秋节假期、国庆节假期,要知道,每个假期结束后的入园,宝宝可能会有一次情绪上的小反复。

未雨绸缪,同样是家长应该做的事情。

https://p1.itc.cn/q_70/images01/20210918/46f1d24016c24f6080e3e7980141fd07.png

1、在孩子面前尊重老师

要知道,只有家校联合,才能够让宝宝健康成长,快乐学习。

而有些家长,在宝宝入园之初,会对宝宝的老师百般警惕,总担心老师对孩子不好,或者老师不能够好好地照顾自己的宝宝。在接宝宝之余,总是第一时间拉着宝宝,问“老师对你好不好?”“老师表扬/批评你了没?”等等问题,让孩子能直接感觉到父母对老师的不信任。

有时候老师会在群里发布一些公告、信息之类的留言,家长又会习惯性批判:“看看,老师又找事儿来了。”“哎呀,真烦,又让孩子做手工,这不是折腾家长吗?”“看,老师居然打错字了,怎么当上老师的?”……让孩子产生家长对老师的不尊重的认知。

https://p5.itc.cn/q_70/images01/20210918/5b77d569fe93403bb107386d9ffa08d3.png

其实,在培养宝宝方面,父母和老师应该是“亲密战友”,而不是互不相容的平行线。

尤其是针对刚入园的宝宝,只要他们能够快速地接纳自己的老师,就能够产生心理上的安全感,才能够快速适应幼儿园。

作为父母,应该尽力维护老师在孩子心中的形象和地位,而不是动辄就在私下里对老师的行为举止品头论足或者指三道四。

比如孩子回家,委屈地对妈妈说:“今天我在班里表现可好了,可是老师依旧没有给我发小红花。”这时,如果妈妈跟着火冒三丈,开口指责老师偏心,就是非常错误的表现。应该先和孩子沟通具体:“宝宝觉得自己在哪些方面表现得好啊?”把孩子的关注点分散后,再私下里和老师沟通孩子的表现和情绪。

不管是幼儿园,还是将来宝宝上小学、中学,大学,会遇到无数的老师,老师队伍里可能会有一些素质不高的害群之马,但是相信大多数老师都是将师德放在首位的。而家长,如果一直用批判的眼光去小心提防老师,对孩子的成长非常不利。

https://p7.itc.cn/q_70/images01/20210918/5b68c0c0253c4ea49ab527620677e6c6.png

2、积极参与幼儿园的家校活动

家长在宝宝入幼儿园的时候,表现得越积极主动,越有助于老师对孩子的了解,也有助于宝宝对幼儿园的适应。

所以,但凡幼儿园里有任何需要家校合作的活动,家长一定要积极主动地参与,这是让老师深入了解孩子家风的一种途径。

比如老师布置的手工作业,有些家长兴高采烈地、认真地配合孩子完成,有些家长则不胜其烦、随意马虎的糊弄作业,老师就能够从作业的态度,判断出家长陪伴孩子的用心程度。只有家长用心,老师才会更加用心,只是一个正向的循环。

当然,并不是说家长不用心,老师对孩子就会敷衍,相信老师对孩子会一视同仁。但是将心比心来讲,自己的孩子,自己都不上心,难道能够全部指望别人吗?

https://p1.itc.cn/q_70/images01/20210918/5b60b38dd5494895984eabd551ac359c.png

另外,宝宝入园之后,父母要积极主动地和老师沟通,把孩子在家里的情绪、表现、进步或者不满告诉老师,有助于老师深入的了解孩子的性格、习惯等。但要切记,不能当着孩子的面说个不停,家长的言行会带给孩子一定的影响。

如果幼儿园有开放日,家长更要积极参与,亲身体会到幼儿园的教育、管理、亲眼目睹孩子在幼儿园的表现,既是对孩子的肯定,也是了解孩子在集体生活中表现如何的最佳途径。

https://p1.itc.cn/q_70/images01/20210918/b436b18600e74373ba6593f81be9a8e3.png

3、用心鼓励宝宝在幼儿园的进步,并提供相应的帮助

宝宝在幼儿园回到家中,但凡为爸爸妈妈展示一点儿在幼儿园里学习到的“本领”,几句歌词、一首诗、片段的舞蹈动作等等,爸爸妈妈一定要立即不遗余力的对其进行夸奖。

通过这种夸奖,宝宝的成就感就会非常的满足,原来自己在幼儿园里可以这么棒,可以学到好多爸爸妈妈都不会的东西,可以展示、教给爸爸妈妈啊!

宝宝就会越来越喜欢去幼儿园。

如果是爸爸妈妈和宝宝交流,也要避免宝宝的记忆一直停留在不良的情绪中,比如还对幼儿园有所排斥,比如在幼儿园里比较孤单等等。

https://p5.itc.cn/q_70/images01/20210918/71d31849a2e24cedb4c7515e579e3cdc.png

这个时候,爸爸妈妈帮助宝宝在幼儿园里交到朋友,就非常重要且有必要了。

比如父母可以教给孩子如何热情地邀请小朋友一起玩,如何与小朋友一起分享等等,也可以在接孩子放学的时候,主动邀请平日里孩子主动提起的好朋友一起玩耍。

等宝宝在幼儿园里有了朋友,他们每天去幼儿园,也就不会有拒绝的情绪了。

https://p3.itc.cn/q_70/images01/20210918/54a237fb5dce4ad5ab673794f14886c0.png

宝宝入了幼儿园,可能会因为各种原因在入园的情绪上有所反复。

爸爸妈妈要正确面对宝宝的情绪,并且在宝宝情绪爆发之前,积极地解决问题才好,这才是“为孩子计深远”的体现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