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沫沫的静好岁月
沫沫的静好岁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48,254
  • 关注人气:1,7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生命不保,何谈教育?

(2021-05-26 11:58:00)
标签:

育儿

分类: 沫沫话育儿

https://p5.itc.cn/q_70/images01/20210526/bd94196271bd4c229c656115bd6cb092.png

雨过天晴,带着小宝外出散步。

小公园里的地面还有些潮湿,小宝很快就发现了新的玩法:他可以一直蹦蹦蹦,越过潮湿的地面,蹦到干净的地面上;有时候蹦的远,有时候蹦的近,游戏简单,他却玩得乐此不疲。

我跟在他后面,不紧不慢。

忽然小宝停下来惊呼:“妈妈,妈妈,快来看,这是什么?”

我急忙凑过去,一只受伤的蚯蚓,正在路面上拼命挣扎,企图穿越坚硬的石块路,到彼端的泥土地上去。

这个过程中,可能是被哪个匆匆的脚步踩着了,也可能是被哪个疾行的车轮碾压了,不得而知。只能看到它正在的努力和拼命以及残破和扭曲的身子……

https://p7.itc.cn/q_70/images01/20210526/8f00b64291ef4848af866f77fe968129.png

小宝没有见过真正的蚯蚓,所以惊慌之余还有些好奇:“妈妈,这个是小蛇宝宝吗?”

我摇摇头,告诉他:“这个是蚯蚓,可能因为下雨的缘故,它就爬了出来。所以现在它受伤了。”

小宝蹲下来仔细地看了又看,皱着小眉头看着我:“那它是不是很疼?”

我点点头。

小宝继续问:“我们可以帮助它吗?”

我想了想,找到一个小树枝,轻轻地把蚯蚓挑了起来,送到旁边的泥土地里:“蚯蚓喜欢这样的土地,也许它会好受一些吧!”

小宝又看了看泥土地,建议我说:“妈妈,你再把它往里面送送吧。别让小蚯蚓再不小心爬出来受伤了。”

……

https://p7.itc.cn/q_70/images01/20210526/ba57bf4925de41279ac16893160bc3d1.png

孩子本性至善至纯,珍惜生命,热爱世间万物,这也是人世间最美好的情感啊!

所以,每每看到有些孩子因为短暂的迷失、痛苦或者不被理解等等情绪,不惜毅然决然地放弃自己的生命,我都会忍不住心痛、唏嘘。

泰戈尔曾经说过:“教育的目的应当是向人传送生命的气息。”

教育,就是生活;生活,就是我们终其一生去追寻自己究竟要以哪种方式活着,也就是“生活的方式”。

不可否认,人类是高等动物,但凡动物都有自己兽性的一面,而不断地进化,又让人类有着自己天使的一面。教育,就是让人人能够克服自己的兽性,转化为天使,代代相传。

所以,我们陪伴孩子、引导孩子、教育孩子的本质,就应该从尊重生命开始,尊重自己的,也尊重别人的,尊重人类的,也尊重非人类的。

当人性向善,人心纯洁,才能有能力把握美好,创造美好!

https://p1.itc.cn/q_70/images01/20210526/bfee354b2d0f42669024144035bab47d.png

2008年汶川地震,举世震惊,全国哀痛。

但是,有一所普通的中学,在这样一场灾难中,全校2000+的学生,上百名老师,无一伤亡,创造奇迹。

做到无一伤亡,源自于该学校常年坚持组织学生紧急疏散演习,地震发生后,师生能够有条不紊地按照平日里演习的路线撤退。

“人的生命高于一切”,当所有的师生、所有的父母子女、所有的社会人,都把这条当做真理,懂得珍惜生命、敬畏生命,也许人间悲剧就可以少上几许。

https://p0.itc.cn/q_70/images01/20210526/bb6d36ddc91c4ee6a4162e8291db6911.png

我曾经看到过一篇报道,说的是一位曾经的纳粹集中营的幸存者,后来成为美国一所中学的校长。

每当新老师来学校报到,这位校长就会交给老师一封信,信中写到:

“亲爱的老师,我亲眼看到人类不应该见到的情景:毒气室由学有专长的工程师建造;儿童被学识渊博的医生毒死;幼儿被训练有素的护士杀害!

看到这一切,我怀疑:教育究竟是为了什么?

我的请求是:请你帮助学生成长为有人性的人。

只有我们的孩子成长为有人性的人,读写算的能力才有价值。”

https://p1.itc.cn/q_70/images01/20210526/2726ff21d6394a88a87a3a668d023137.png

一位日本教育家也曾经说过:我们要培养学生“面对一丛野菊花而怦然心动的情怀”!

这是多么有趣、有爱的说法啊!

日本是一个岛国,也是地震多发带,所以日本教育部门格外重视培养孩子的生存意识和生存本领。孩子从小就会接受到地震模拟的逃生技能练习。

其实,又何尝不是因为从小对孩子进行了生命的教育,所以孩子才会格外珍惜生命、热爱生命呢?

https://p7.itc.cn/q_70/images01/20210526/ecdd70be96da462ea5df106b7e6dcb4a.png

我们都知道生命的唯一性,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因此能够对自己生命负责的,也只能是自己,任何人都无法替代。

教育,不应该是单纯的理智知识和认识的堆积,而应该是教育出对生命的敬畏,教育出有趣的灵魂。

对生命的敬畏,会让孩子明白好好活着的意义,成为一个对国家、对民族有用的人;有趣的灵魂,则能够帮助孩子跨越一次次人生的低谷,战胜自我!

所以,老师才被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而父母,则被称为永远不能下岗的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这也是教育工作者终生的目标和为之奋斗的宗旨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