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沫沫的静好岁月
沫沫的静好岁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60,085
  • 关注人气:1,7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家有好婆婆,懂得科学育儿、助力隔代成长,妈妈要放心哦

(2020-02-12 11:19:03)
标签:

育儿

分类: 沫沫话育儿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200212/8db6666d4d4e4a36bc9841c3ba7e0514.jpeg

每天关注疫情通报,数据不断发生着变化,让人难免心生焦虑。

假期时间也在无限的延长,上班时间虽然遥遥无期,但是每天不得已还要接受各种各样的电子通信设备的遥控指挥,心情也是没有那么的潇洒恣意。

表妹洋洋本是忙忙碌碌的上班族,常年奔波在各地,从宝宝6月龄断奶开始,这半年多,很难有和宝宝长期在一起的时间。本以为这个假期是老天恩赐的亲子时光,结果却被宝宝的各种行为搞得头大,总觉得是孩子跟着老人,被惯出来的一些“坏习惯”。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200212/8493a988077c4701a75e33446937cadb.jpeg

洋洋给我碎碎念:

宝宝现在习惯于用手抓饭吃,常常是满嘴、满脸、满身的饭,可是宝宝奶奶却笑哈哈的看着孩子,丝毫没有觉得不卫生;

宝宝现在动辄就吮吸自己的手指头,吃的津津有味。宝宝奶奶依旧是不管不问,丝毫不担心宝宝的小嘴巴被吃变形了怎么办;

宝宝现在已经可以走的稳稳的,却非要爬来爬去。宝宝奶奶还是不管他,偶尔还跟宝宝一起爬,也不管自己的老腰受不受得了……

我听着洋洋的碎碎念,忍不住先打断她:“宝宝饭前,可有为她好好洗手?”

洋洋愣了一下,回答:“当然洗了。我还听见奶奶给她唱童谣:手心手背洗一洗,手缝指甲搓一搓……”

我又问:“宝宝吮吸手指,有没有为她清洗小手?”

洋洋想了想,说:“洗了。我见奶奶动辄就拉着宝宝去洗手,好像还说不洗手不能吃手指。可是,洗了手就能吃手了吗?嘴巴会变形的啊!”

我忍了忍,又问:“宝宝爬行的时候,可有危险的存在?”

洋洋直接问答:“没有。我仔细检查过了,插头之类的都是新换的安全型的;地板也是每天两拖,地垫天天用清理;而且有时候还给宝宝加上护膝。可是,宝宝可以走路,为什么非要爬呢?”

我不由认真地对洋洋说:“真心为你有个好婆婆而庆幸。别人家都是老人的固执让育儿陷入难题,而这么开明、前卫的婆婆帮助忙碌的自己照顾孩子,岂不是太幸福了?”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200212/96052a762c114032b4f9b749092c5d8d.jpeg

【宝宝用手抓饭吃】

一岁左右的宝宝经常习惯于用手抓饭吃,其实这是他们正在努力通过自己来摸索、提升对食物的兴趣。

宝宝用手抓饭不仅可以增加他们对食物的熟悉度,逐渐培养他们对食物的兴趣,还能避免宝宝长大后养成挑食的坏习惯。

吃饭和读书都是需要慢慢培养兴趣的,何必要制止这种看似“不规矩”的行为呢?

只不过,每餐吃饭之前,一定要教育宝宝把小手洗干净才可以自由发挥哦!

另外,有一些小而坚硬的食物,比如花生粒、瓜子、小青豆、蚕豆等,尚且不能让小宝宝自行抓食,也尽量不要让他们吃,避免卡在喉咙里酿造悲剧。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200212/52f9effef3ff442f9b768cc99752beba.jpeg

【宝宝吮吸手指】

小宝宝大约从四五个月的时候就会开始喜欢吮吸手指,甚至凡是触手可及的物体总爱放到嘴巴里咬一咬。

心理学家弗洛伊德把婴儿出生后第一年称为“口腔期”,是人格发展的第一个基础阶段。孩子是通过吮、舔、咬等方式来尝试认知事物、感知世界的。

如果强硬地制止宝宝吃手,会给他心理上造成阴影,长大后容易焦虑、发脾气,缺乏基本的信任和安全感。

所以,妈妈们可以通过转移宝宝注意力的方法来安抚宝宝,让他接触更多的事物,开发他们的大脑。而不是强硬的把手指从宝宝的小嘴巴里掏出来。

有些妈妈喜欢用安抚奶嘴来抚慰宝宝想要咬东西的欲念(尤其在宝宝长牙期),其实,除了安抚奶嘴之外,很多水果可以切成水果条,让宝宝去抓咬啃,营养卫生,何乐而不为?

如果宝宝已经到了学龄期,依旧吮吸手指,那么就要考虑一下孩子的生活中是否存在一些压力,让他无处排解,多关注孩子的心理变化啦。

PS:

我曾问洋洋,为什么说宝宝吃手指嘴巴会变形?

洋洋说,她看《乱世佳人》里,百瑞德为了自己的小邦尼而和南方的老太太们和解,其中的一招就是询问老太太,如何让小宝宝不吃手指,担心嘴巴会变形。

我仔细想了想,虽然记不得故事里具体的桥段了,但是如果宝宝长期吮吸手指,可能会导致牙齿咬合不良,这样大概会让宝宝的面部发育不那么和谐吧!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200212/d94e38a2ebea406697afb3ae9c024ee1.jpeg

【宝宝爬行】

爬行对于宝宝来讲,是他们自由行走的第一步,也是重要的一步。而且爬行还能加强宝宝的手、眼、腰、腿等全身部位的协调,能较早地让宝宝主动接触和认识事物,促进认知能力的发育。

自由的爬来爬去,会让宝宝对周遭的环境产生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希望通过自己动手去探索、认识和了解世界,自娱自乐。

所以,爬行没有什么不好的啊。至于说宝宝已经会走了,还喜欢爬行。我倒是觉得在宝宝1岁半-2岁之前,他乐意爬行就爬吧,只要地板不脏,只要注意安全和卫生,只要爬行完毕立即洗手。

我家小宝3岁有余,如今还喜欢和我玩一些爬行的游戏。

我们从最初的膝盖着地爬行,到现在的膝盖离地,用双手和双脚支撑去爬,中间的比赛有很多的欢乐细节可以回忆。

像洋洋的婆婆,已经60+的岁数,还愿意和宝宝一起爬来爬去的玩,童心未泯,身体健康,不就是子女的福气吗?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200212/665e891c3ff647bb8510d45da4e05cc0.jpeg

其实,只要说宝宝是符合生长发育大纲的,不管是身高还是体重都是等比例增长的;宝宝的情绪也是稳定的,没有常常陷于惴惴然或者崩溃大哭的状态;那么宝宝就是在健康的成长着的。

他可能会时时刻刻学会一些新的技能(会坐了、会站了、会走了、会跑了),开发一些新的领域(扔东西是一种快乐、推翻积木是一种快乐、冲别人吐口水也是一种快乐……)

只要宝宝不偏离了成长的轨道,只要宝宝的心理状态也是快乐的,那么妈妈还有什么可担心的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