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沫沫的静好岁月
沫沫的静好岁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60,085
  • 关注人气:1,7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孩子任性,五个小秘诀来解决

(2015-09-17 20:57:57)
标签:

育儿

任性

调整

惊喜

分类: 可爱宝仔的幼儿园
 
孩子任性,五个小秘诀来解决图片源自网络


晚上在回家的路上,正遇见一个孩子闹脾气,那种脾气上来时的刁钻蛮横一展无余,让我的两个孩子好奇的站在旁边,迟迟不肯离开。也正因为两个宝贝的坚持,让我倒是从头到尾的领略了那个差不多五岁孩子的“蛮性”:
先是哭闹,然后再是直接躺倒在公园的地上,一把鼻涕一把泪,似乎在要一个什么玩具。我似乎能够看到他妈妈的一头火星,同样尖锐的和孩子吼:“不行就是不行,家里已经有两个了!”孩子看此举无效,着了魔般的将自己的小自行车狠狠的推到一边,又揣上两脚,然后继续大哭大闹。这时公园里已经陆陆续续的有了老人的围观,也有人在劝孩子的妈妈:“你看孩子都哭的要翻白眼了,别让他哭了。”孩子的声音更大,妈妈无奈转身要走,孩子一个跃步蹦起来紧紧抱着妈妈的腿,继续嚎啕。最终,妈妈妥协了……
看孩子如此娴熟的“技能”,我想他一定是此番举动实行过很多次,并屡试不爽,所以才导致他能够如此如鱼得水般的施展,且取得自己想要的成果。

回头看我家宝仔,正伸着头看得津津有味。我不由莞尔一笑,伸手拉着他的小手问:“有何感想啊,儿子?”儿子哈哈一笑:“小弟弟躺在地上的感觉好怪异啊!而且还有那么多人看着呢!”
回想起宝仔一路成长,鲜有任性、不讲道理的时候,整体还算明事理,也能够听得进去大人的解释。所以我看着儿子日常的表现还是非常开心的。总结下来,我觉得有五个小秘诀似乎很值得和大家分享。
 
 
秘诀一:儿进我退,儿退我进
 
和儿子在一起的默契感已经越来越深入,我们母子间已经形成了一种不用说明白也能够彼此了解的纽带。最明显的就是:他发脾气的时候,我会特别的沉着冷静;而我暴躁的时候,儿子也会快速的做出自己的调整。
前段时间我和儿子发生了一些不愉快,起因是我没有经过他的允许把他的一个玩具送人了。其实我已经知道自己当时考虑不周,但是已经送出去也就没有办法再说要回。但是儿子回到家中却忽然发飙,大吼大叫的表达他的不满并夸大其实的痛斥我总是如此。在路上我已经给他做了若干的解释,但是他却坚持着自己的怒火。我看着他脸红脖子粗的模样,忽然间平静了下来。我没有再试图解释,而是静静的坐在沙发上,等他平静下来。
当我没有任何举动的时候,儿子也很快的平静了下来,略有疲惫的坐在我的身边。我伸手搂过他的肩膀:“对不起儿子!妈咪这次的确不对,没有经过你的允许这件事情虽然只发生了这一次,但是我能理解你的难过。”儿子没有说话。然后我起身给他倒杯水继续说:“我知道你不是小气的孩子,这次不是因为玩具送人了你生气,而是因为你没有得到应该有的尊重。”儿子点点头,眼泪忽然涌了出来。我想他的气已经消了。
儿子随着年龄的增大,越来越在意自己的公众形象以及所谓的“面子”。在他的这个年龄阶段出现这样的情况的确是应该得到理解的。所以在孩子发泄自己的不满的时候,家长以退为进是个方法,静静的守候也是一种方式。没有必要在冲动的时候决定问题,也没有必要在生气的时候强制谁要听谁的。
 
 
秘诀二:统一规定,没有例外
 
当家庭中成员共同决定一件事情的时候,没有例外是最好的原则。正因为大家都在遵守这个规则,孩子才不会想着要打破规矩。最怕的是所有的规定都是针对孩子的,而家长却可以堂而皇之的出尔反尔,那么孩子通过自己的任性或者自己的方式为自己去争取利益,也就无可厚非了。
年后刚开始,我就发现儿子总是在不住的眨眼睛以及揉眼睛,去看医生说儿子是近视了。我思来想去,过年的时候在姥姥家中,我们一群大人凑在一起玩牌,也就放任他一直盯着电视看。而姥姥家的沙发与电视的距离也非常的近,所以会导致儿子的眼睛出现问题。然后我就和他商量,我们以后不再看电视了好不好。儿子直接和我讨价还价:能不能每天看半个小时?我提醒他半个小时也没有意义,一个动画片都演不完,还是不要看的好。他再问我看不看,我告诉他,儿子都不看电视,妈咪自然也是不看的啊!儿子与我达成了约定,我们都不看电视了。
然后这大半年的时间,我们两个除了在春天的时候看了《最强大脑》和本月的阅兵之外,电视真的就没有打开过。儿子也没有特意提出要看电视的要求。我们一起每天在小公园里玩上一个小时左右,既锻炼了他的身体,也呼吸了新鲜的空气。儿子的眼睛也逐渐好转,没有再眨眼睛。
没有例外是执行一项家庭规定的关键点。如果家长真的是无可规避的没有办法坚持,再最开始尽可能的和孩子解释清楚,而不要一味的答应再出尔反尔或言而无信,这样情况下,孩子不任性才怪。
 
 
秘诀三:坚持原则,攻心为上
 
孩子是非常明白是非对错的,他们澄清的眼睛里没有虚假。所以他们才会将自己的欲望赤裸裸的表现出来,并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而动用任何手段。所以在孩子的强大攻势下,能够坚持原则,就是家长的功力。而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让孩子心悦诚服,则体现了家长的威力。
儿子在幼儿园的时候,需要每天练习电子琴半个小时。而他显然对电子钱的兴致缺缺,所以每次让他去做练习的时候他总是会推三阻四。而电子琴是他在幼儿园里的基本功,也就是无法放弃的一门功课。我只能按照老师的要求去督促他完成。最开始儿子会给我讲条件,比如弹完琴能否玩什么什么,吃什么什么,做什么什么等等;然后还时不时说自己胳膊疼、腿疼、屁股疼;再坚持让练习就是指法忘记了、谱子忘记了……
经过差不多一周左右时间的磨合,我明确的告诉他,现在我们放弃电子琴是不能够的。他认可了我的说法,因为他们小组在幼儿园的下午课程就只练习电子琴。然后我又问他,既然无法放弃,能不能够坚持?儿子说自己觉得练琴很没有意思。我建议让他做我的老师,儿子果然有了兴致,对于我这个笨学生,他只好不厌其烦的示范再示范;过了一段日子,他忽然发现我谈的越来越好了,争胜心下他开始主动的加强练习;渐渐的,练琴变成了他的一种习惯,而坚持让他屡次获得老师的表扬,表扬又成就了他的被认可的满足感;一个很好的良性循环就这样开始了。
所以家长坚持原则,让孩子明白这件事情是必须要面对的;再多使用适合孩子的方法,或者多和孩子商讨共同面对的方法,让孩子在不知不觉中跟着家长的意愿去走。他怎么还会任性?
 
 
秘诀四:因时因势,及时调整
 
前面列举了好多的坚持原则,但是我们作为家长不能忽视的是,孩子是在不断成长变化的,所以我们的要求或者规定也不能一成不变。好的习惯要坚持,而一些实时性的规则也要做及时的调整,才能够跟得上孩子前进的脚步。
之前我几乎没有让儿子玩电脑游戏,因为我本身也不喜欢玩。但是随着他的年龄增加,他身边的小伙伴们越来越多的在讨论游戏。而他如果一直不了解,甚至长时间的接触我的笔记本电脑而导致鼠标也不会摸,这样下来他想要融合到伙伴中间会有些困难。而且现在很多的即时战略游戏,包括手机游戏和电脑游戏,通过声光的配合打开孩子的右脑,锻炼孩子的思维,所以完全不接触游戏不可能。但是放任去玩也不行。所以我和儿子达成协议,只要他愿意,每天都有30分钟的时间可以自有掌握去玩游戏。
不过我更多的是告诉他,融入到伙伴中间是第一步,而能够带领小伙伴们一起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更重要。想要成为一个团队的领袖,需要有更多的知识储备和全方面的能力,而不仅仅是游戏。儿子非常认同我的说法。同样对于电视,我想他可以通过电视的科教栏目、新闻栏目去主动的了解这个世界。那么我没有必要非要他一直不能看电视。
世界万物都在不停的变化,甚至很多事物都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孩子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远远大于成人,所以作为家长没有必要畏手畏脚不放心。在适当的时候,让孩子独立去做事情,同样去承担事情的后果很有必要。当他在专心的做自己原因做的事情时,哪有功夫来找家长任性?
 
 
秘诀五:额外惊喜,积极善后
 
对于孩子的任性,家长可能会妥协,也有可能会因为坚持而导致看着孩子的“委屈”而心存愧疚。就像有些妈妈说的,看着孩子的眼泪总会心中更难受。其实适当的给孩子惊喜,积极善后更胜过当时的妥协。孩子任性的时候,更多时候是在试探作为家长的底线而已。让孩子永远摸不着你的底细很重要。
我在家中给两个孩子剥石榴。一个石榴一分为二,一半大一些,一半小一些。我不动声色,两个孩子果然眼明手快的去抢那个大块的石榴。后来姑娘先拿到,一副兴奋模样,儿子却不乐意了:“不行,不公平,这是不公平的!”我没有介入两个孩子的战争,继续剥石榴。儿子着急了一会儿后自己释然了:“算了,你来我家是客人,我应该让着你。再说,你是女孩子,我也应该让着你。大块的你吃吧!”我这才乐呵呵的说:“儿子表现不错啊,因为你的这番表现,我会把我这份的石榴再分给你一些。”
第二天继续剥石榴,两个孩子开始争着把大块儿的给对方吃。我看在眼中乐在心上,随后宣布今天的石榴先统一剥到一个大盘子里,然后再分。说完我就闷着头开始剥石榴,儿子和姑娘围着我一起动手,很快就搞定了。不出所料的两个孩子开始争着要分石榴,后来通过石头剪刀布儿子赢得分石榴的机会。他的确努力的想要把石榴平分为三份,但是手工作业难免有偏差,所以还是出现了一个碗里看着稍微多一些的情况。姑娘不乐意了:“不行,宝仔的石榴比我多!”儿子伸手搂着自己面前的小碗:“这就是我的,我的确是平均分的。”我依旧笑眯眯的宣布:“刚才是让宝仔分石榴,并没有说谁面前的碗里就是谁的石榴。现在姑娘负责选择将分好的石榴发放到每个人手里。”
孩子们被我每天变化的小方法摸不着头脑,最后发现,原来任性和争抢都不行,只有心中存在对别人的爱以及公平公正,才会达到自己的满意。是的,我们不能做透明家长,让自己的一举一动都在孩子的掌控之中;而要用自己的智慧,让孩子真正的信服你,愿意和你做朋友!他还哪里来的任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